>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注册制下谁先退市“祭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由于IPO注册制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前先行实施,退市制度是否顺畅也将再引市场关注。时至年底,那些处于退市或暂停上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是否会在2015年年报披露时被退市或暂停上市?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有48家A股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

ST博元和*ST新都已被暂停上市,这些A股公司若在2015年再度出现亏损,将可能出现退市公司。

  实际上,监管层完善退市制度后,近年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业绩不达标而退市。如2013年退市的原*ST炎黄*ST创智,2014年退市的原*ST长油等。

  而在2014年年报披露后,更有原A股上市公司*ST国恒*ST二重,以及原B股上市公司*ST武锅B因连续四年亏损而被终止上市。

  不考虑B股,2014年共有4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两家恢复上市,两家最终退市,各占一半。而在今年,目前仅有两家A股公司暂停上市,且创业板中目前也尚无因连续亏损而处于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出现,因此今年最多只会有上述两家公司因业绩亏损而退市。

  这两家A股公司也正努力避免退市的命运。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降至1500余万元的*ST新都,已于2015年9月15日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

  目前,两种情形将导致*ST新都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一是若出现重整失败,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清算;二是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在法定期限内未能披露年报,或者在2015年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一千万元,或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据*ST新都10月份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全年仍将出现2000万元至2500万元的亏损,净资产低于-20000万元。另外,*ST新都目前大股东之间的博弈也令公司恢复上市之路更为不明朗。

  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而被暂停上市的*ST博元退市风险更大。如未能在2015年3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除了类似*ST博元涉嫌违法等情况,仅以业绩论,退市“后备军”的暂停上市公司还有哪些?

  从目前48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已有20家披露了业绩预告。而这其中,除*ST新都外,还有*ST云网、*ST舜船及*ST沪科等三家预计将继续亏损。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现改名为协鑫集成的原*ST超日躲过一劫,但又有两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或将成为退市“后备军”。

  总体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还是少数,仅有6家,且除了上述两家外,其余均预计在2015年实现扭亏。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1/n430831806.shtml report 2573 由于IPO注册制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前先行实施,退市制度是否顺畅也将再引市场关注。时至年底,那些处于退市或暂停上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是否会在2015年年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