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间金融应转型升级 住宅资产优势突显或先破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可馨

  [民间金融转型升级大潮在即,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优质资产的优势突显。在这一过程中,以住宅作为抵押担保的金融业务模式开始逐渐显现优势]

  我国中小企业飞速发展,资金需求日益变大,但是资金供求矛盾却越来越突出,市场上的“资产配置荒”愈加明显。民间金融机构

借机发力,过去几年间经历了“野蛮生长”,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的约束,民间金融市场仍具有一定的原始性。“民间金融目前连1.0版本都没有;主要表现在市场成熟度的孕育仍不够,行业也缺乏统一的模式和标准。”仟邦资都的董事长叶巍对此表示。

  民间金融转型升级大潮在即,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优质资产的优势突显。在这一过程中,以住宅作为抵押担保的金融业务模式开始逐渐显现优势,因有房产作抵押保障而偏受投资人喜爱。

  “在上海,每年用住宅拿来做贷款的金额在5000亿左右,目前的住宅资产信贷市场空间很大,”但市场对机构专业度的需求,与优质资产共存,住宅金融行业本身发展仍旧面临流动性风险和风控模式考验。在以住宅作为抵押担保的金融业务模式中,投资人需要承担到期本息无法按时兑付的流动性风险,除了设立流动性基金和房产并购基金之外,如何升级和健全风控体系也显得越发重要。

  民间金融等待1.0版本升级

  随着经济的发展,资金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猛,资金需求旺盛,但缺乏向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借贷所必需的条件。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借贷手续繁杂,民间金融机构“卡位”而生。但在解决个人、企业生产和其他急需,以及弥补金融机构信贷不足的同时,民间金融也慢慢暴露出一些不规范的行业现象。

  “许多民间金融机构蜂拥而上,只看到行业的盈利性,忽视了行业的风险性,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多人只注意到民间金融赚钱效益高的表象,而没有看到其高要求的专业本质。”有投资机构人士就强调称,民间金融行业是一个飞速变化的行业,对借贷双方都有极高的专业素质的要求;只有让专业的人来进行专业的事业,才能降低行业风险。

  “不要看很多公司在宣传高效益,目前还没有一个民间金融公司能够做到风险定价,所谓的定价都是根据市场来制定的,目前民间金融群雄纷争的局面还没有出现,1.0时代还没有到来,现在还是原始竞争状态。”在叶巍看来,民间金融的行业标准目前并没有建立起来,市场各参与方的专业度和成熟度也有待培育。

  其举例称,由于借贷活动中的利益诱惑很大,客户经理直接接触客户的机会较多,产生不道德行为的概率极大。从企业角度而言,尽管公司内部培养一个客户经理是非常不容易的,但将这一岗位的风险完全可控仍不是易事。此外,民间金融中的借款人由于信息不对称、专业知识匮乏,缺乏保护自己的能力。在实际的交易操作中,部分借款人出于借钱的急迫性,可能会签署一些有漏洞的借款协议。

  信用、杠杆、流动性是金融的三个重要元素,也是未来行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核心因素。“很多信贷人往往不是在减小风险,而是在转嫁风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混乱性,扰乱了民间金融市场的正常发展。”

  住宅金融发展迎良机

  民间金融行业标准亟待建立,寻找一种风控体系健全的业务模式成为行业的当务之急。而此时,以住宅作为抵押担保的业务模式开始逐渐展露优势,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仟邦资都作为一家为客户提供“金融信息服务”、“全面风险管理”、“专项私募基金”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至今交易总额累计达40亿,年业绩增长已经超过200%。

  因有房产作为抵押保障,房产抵押担保类理财产品备受投资人喜爱,在过去几年内也迅速发展。风险可控,已成为住宅金融的突出优势。在该业务模式下,投资人的每一笔投资资金都有一套足值的房产抵押作为全额本息担保保障,加上央行近期的“双降”政策促使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呈上涨趋势,也间接保障了投资本息的安全回款。

  但市场迅速扩围、参与主体日益庞杂后,这一发展模式也急需“打补丁”。

  风控手段是“房产抵押担保”模式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借贷违约以后,能够确保抵押资产执行易、变现速度快、处置所得可全额覆盖投资本息的才是真正安全的好产品,但这与公司的风控手段息息相关。

  实践验证当抵押房产处置无阻后,它还面临着流动性风险的这一难题。“附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抵押房产,在折价或拍卖后投资人可优先受偿;但现实情况是,一个违约的房产抵押从起诉到拿到房产拍卖变现的过程,最快也要6个月以上,有些甚至在项目到期2年后都没得到解决。投资人需要承担到期本息无法按时兑付的流动性风险。”

  为避免出现此类情况,仟邦资都采取了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设立流动性基金的方式;一旦发生违约,流动性基金第一时间受让债权与收益权,先行偿付投资人本息。此外,设立房产并购基金收购处置抵押房产,双管齐下,把流动性风险降至最低,为投资人提供一套全闭环无盲点的安全风控体系。

  在这一体系下,当借款人发生逾期违约时,风控生态系统收回逾期未偿资金。同时还与专业律师事务所进行合作,由第三方律师及专业催收团队携律师信上门催收并开展后续的诉讼处理程序,从而给借款人施加一定的压力管理。

  大风控与“互联网+”助力住宅金融

  除不断升级的风控体系,以及在实践操作中持续完善交易制度外,借助互联网等新工具也是住宅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5年7月仟邦资都与和讯财经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和贷盈、仟邦资都联合出品”的一款基于上海优质住宅类房产为抵押担保的创新型安全理财产品。投资人的每一笔出借资金都有一套足值的房产作抵押保障,一旦借款人违约,无需繁琐的诉讼流程,投资人可直接获得该抵押房产折价或拍卖价款的优先受偿权。产品一经推出备受瞩目,一度引起互联网抢购热潮,百万标的项目在和讯平台几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可见住宅抵押类理财产品的受追捧程度。

  “宅优贷”则是仟邦资都的另一款信贷产品,以上海非唯一住宅为抵押担保,风控专员对借款人进行银行级标准审核,通过实地考察房产、尽调借款人背景,对其抵押房产、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等综合因素进行客观评估,从而甄选出优质借款项目。

  “互联网+”住宅金融不仅仅是将一些信息放在网上,而是要把整个借贷流程都放在互联网平台上。2015年9月,仟邦资都与梦洁家纺、财中资本联合发起成立全国首家金融资产供应链平台“梦金所”。梦金所以金融资产的获取和加工为核心,同时整合一批国资背景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私募基金等机构,创造出一套“自主生产+半成品加工+成品采购”的金融资产模式,实现资产来源的多元化与综合化,而梦金所的另一个重要亮点就是更为完善的“大风控”体系。

  叶巍介绍称,“大风控”系统以第二还款来源为核心风控关键点,可有效防范并处理经济下行期可能产生的系统性、周期性信贷风险,从而满足不同信贷机构的风险管控需求。基于全方位风险管控及无盲点流程方案设计,“大风控”系统成功覆盖了整个住宅抵押贷款周期,并对流程上的三大关键点实行严格把控。从资产评估到风险管控再到资金回款,最终构建出一套全闭环无盲点的精细化风控系统。

  该系统将完成抵押贷款流程标准化、系统化、去人力化的系统构建,实现了对传统风控标准“缺位”的补充和增强;助力仟邦资都以“大风控”为核心,以房产为基础支持资产,运用互联网技术、贷款标准化提高信贷效率,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据其介绍,“大风控”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人力化趋势,把客户经理岗位、催贷岗位、风控岗位去掉,“这些是最难培训的岗位,也是最容易产生金融风险的岗位,把它们全部去掉,换成自动系统,减少系统性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1/n430831958.shtml report 3835 [民间金融转型升级大潮在即,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优质资产的优势突显。在这一过程中,以住宅作为抵押担保的金融业务模式开始逐渐显现优势]我国中小企业飞速发展,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