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晖乳业谋划澳大利亚上市 区域乳企如何夹缝求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伟

  在“抢占澳大利亚”的道路上,还有那么一拨人,准备去那里上市、融资。

  如果不出意外,江苏春晖乳业有限公司(下称“春晖乳业”)明年将在澳大利亚主板市场挂牌上市,也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乳企。“这几年中小乳企受到大企业挤压,与其跟国内企业打

破头,不如另谋出路。”春晖乳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公司已经进行股改,目前正在进行财务审计、资产盘点等工作,预计2016年6月正式挂牌。

  “可以选择出海解决融资和技术瓶颈,但市场终归还在国内。”乳业专家陈渝对此分析称,如果条件具备,对于目前夹缝中艰难求生的区域中小乳企来说,春晖乳业的发展模式也是一条值得借鉴的路径。

  春晖赴澳寻路

  搜遍网络,没有搜到春晖乳业的官方网站,“老总强调,这两年踏踏实实做事,不太需要对外宣传什么。”上述公司负责人称,春晖乳业只是一个区域品牌,目前奶牛存栏量只有1400头左右,年销售额4000万元。

  如此规模的乳企,在中国整体市场来看确实不起眼,也无法与伊利、蒙牛、光明等大型企业分庭抗礼,不过,春晖乳业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谋生之路。

  今年5月,春晖乳业在澳大利亚联合当地乳品企业建立了澳大利亚中华乳业资本集团(ACDC),澳大利亚工党副领袖、原贸易部长艾默生出任董事局主席。

  “艾默生及澳大利亚方面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与保守党不同,他们对中澳贸易持乐观态度,尤其是随着矿石价格下滑,澳大利亚矿产资源收益受到影响,现在政府愿意给予原本略微忽略的乳制品和畜牧业政策支持。”春晖乳业方面介绍,这也是公司不远万里赴澳上市的原因之一。

  以春晖乳业目前的规模来看,想在国内A股上市很难,即便挂牌新三板都需要排队,而澳大利亚目前最热的两大题材分别是金融业和乳业,上市之后增发等手续也比较简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接下来春晖乳业会把资产注入澳大利亚中华乳业资本集团,并吸纳澳大利亚奶牛场和乳品加工场参股,同时国内部分零售渠道也会参与进来。事实上,国内早有投资机构嗅到商机,荣氏集团已经投资春晖乳业。

  一般情况下,区域乳企一直都在液奶业务上默默耕耘,受制于销售半径和品牌力,市场空间有限,并且还不断遭受全国性乳企的挤压,可谓在夹缝中艰难行进。

  通过对国内外市场调研,春晖乳业方面发现,乳制品种类很多,不一定非要在液奶和奶粉业务上拼得头破血流,黄油、奶酪、奶油等深加工业务领域,大有文章可做。未来越来越多的外资餐饮酒店布局中国,餐桌上的乳制品种类也更加多元化,西餐厅、自助餐以及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消费场景,需求巨大。

  目前,恒天然是国内高品质乳脂系列产品市场领导者,也是领先的餐饮服务供应商。不过,恒天然主要聚焦高端市场,并且这块市场也远远没有饱和,那么,更广阔的中低端市场,也给诸多乳企留下了一展拳脚的空间。

  经验可否借鉴

  乳业鼎盛时期,江苏曾有120多家乳企,如今,剩下的数量还不到一半,且大多数为中小企业。

  在伊利、蒙牛全国化布局的这些年,区域地方中小乳企要么被收编,要么被边缘,市场竞争和资金压力巨大。“乳业在新消费格局下正加快洗牌,那些玩法陈旧的传统企业难以抓住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一位长期关注乳业的人士分析称,如今消费者购买的不再仅仅是乳制品本身,能否把产品文化、营养健康元素融入品牌推广之中,是决胜市场的关键。

  因体量小,无规模效应,盈利能力有限;加上营销方式陈旧,无力开拓更大市场,品牌力难以持续……可以说,这是国内众多区域中小乳企面临的共同难题。

  近日,上市半年的河南区域乳企科迪乳业(002770.SZ)公告称,拟以1.76亿元收购洛阳巨尔乳业100%股权。“为了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完善公司市场布局,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科迪乳业这样解释收购目的。

  为了走出东北,开拓河北、山东等市场,吉林省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广泽乳业,日前被华联矿业(600882.SH)跨界收购。

  新一轮整合浪潮已经来了。今年7月,新希望乳业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了一轮收购,先后整合了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区域型乳企。加上此前收购的安徽白帝、杭州双峰、河北天香、青岛琴牌、云南蝶泉等乳企,目前新希望乳业在全国奶源基地版图已形成网状布局,奶牛存栏量也超过10万头。

  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母品牌与子品牌之间如何整合,市场份额如何实现1+1大于2的效果,需要双方在产品结构、品牌推广和内部管理等方面有效整合。“傍大树也是区域乳企发展的一条路,但不是唯一的路。”上述乳业人士分析称,如果公司依靠政策环境和自身力量,寻求差异化发展道路,也有可能创造出一种模式。

  “一开始也有人觉得我们是异想天开,公司规模并不大,在国内新三板都排不上号,凭什么去澳大利亚上市。”春晖乳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实有人不看好,但是,有了澳大利亚政府和江苏当地政府的支持,加上中澳贸易自由协定生效后的市场环境,公司方面认为已达到“天时地利人和”,与其在国内苦熬,还不如去拼一拼,或许能为国内区域乳企探索出一条路。

  对此,熟悉春晖乳业的河海大学教授安文认为:“推进春晖乳业在澳大利亚上市,是中小成长型企业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的新模式,其意义远远超越了中澳乳业合作的范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1/n430832051.shtml report 3249 在“抢占澳大利亚”的道路上,还有那么一拨人,准备去那里上市、融资。如果不出意外,江苏春晖乳业有限公司(下称“春晖乳业”)明年将在澳大利亚主板市场挂牌上市,也有望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