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走出去智库:人民币贬值,境外投资外汇实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CGG走出去智库

  导读:自本月初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截至今日,央行设定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4年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相关境外投资外汇业务如何办理?针对走出去企业关心的境外投资外汇业务,外汇专家给出实务指南。

  文/CGG走出去智库

  人民币兑美元再度下跌。

  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至6.4378,而央行设定的中间价是6.4236,较上个发布日调降96个基点,至此,已四天连续下调385个基点,刷新201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也持续贬值,跌破6.5关口后,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的汇差进一步拉大,这被市场解读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给走出去企业的建议

  走出去智库认为,对于中国走出去企业而言,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自然会影响到其资产收益,具有一定的汇率风险。

  针对走出去企业关心的境外投资外汇业务,外汇专家给出实务指南:

  1、境内企业将对境外企业的放款转为对境外企业的股权,应如何办理外汇手续?

  境内企业将对境外企业的放款转为对该境外企业股权投资的,需由境内放款企业在注册地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变更登记,同时向注册地外汇局申请办理境外放款变更或注销登记。

  其中境外放款全部转为境外公司股权的,办理境外放款注销登记;部分转为境外公司股权的,办理境外放款变更登记。

  2、境内企业境外放款业务中,对放款主体有何要求?

  境内企业可向境外与其具有股权关联关系的企业放款。境内企业凭境外放款协议、最近一期财务审计报告到注册地外汇局办理境外放款额度登记。

  境内企业向其境外子公司放款,原则上累计放款额度不得超过放款企业所有者权益的30%。如确需超出上述比例,须由放款企业注册地外汇分局按个案业务集体审议方式处理。

  3、三家企业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如何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手续?

  多个境内机构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由约定的一个境内机构向注册地银行申请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可由A、B、C任意一家企业向其注册地银行申请,其他股东无需再重复申请。

  二、不具备趋势性大幅贬值基础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11月初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中,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并且货物贸易仍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将会增加。在推进汇率改革的过程中,正常的双向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完全符合经济规律。

  央行的这个观点得到大多数研究机构的认可。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分析认为,在中国经济与政策支撑下,人民币不具备趋势性大幅贬值基础,年末即期汇率预计在6.6左右。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此次人民币贬值的最直接原因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而这个预期将在12月15日兑现,如果12月15日美联储加息,利空出尽;如果不加息,则加息预期利剑还是高悬,但人民币未来的走势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背景分析:汇率贬值的原因

  12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储备货币的关键一步,一般也认为这是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强劲支撑。但是与市场预期相反,人民币却贬值。

  对于本轮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华泰期货分析,从内部看,中国宏观经济和制造业维持低迷,经济正在筑底。11 月全国制造业 PMI (采购经理指数)降至 49.6%,创3年来同期最低水准,受传统行业、高耗能耗能行业深度调整所影响,内外需维持疲软状态。

  从外部因素看,欧洲央行延长资产购买计划六个月,但未提高每月资产收购规模,引发欧元贬值。

  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高于预期,美联储加息几乎已板上钉钉,美元汇率极为强势,一度突破100点大关,这也对人民币形成了较大压力。

  事实上,12月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4382.84亿美元,较上月减少了872.23亿美元,消息公布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更多。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分析师刘东亮称,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的双重作用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

  与此同时,央行为维稳人民币汇率动用外汇储备在外汇市场干预,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储缩水,这也导致了市场上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走出去智库(CGGT)”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1/n430841739.shtml report 2223 导读:自本月初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截至今日,央行设定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4年来新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相关境外投资外汇业务如何办理?针对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