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广昌和他的浙商超级俱乐部

来源:界面

  作者:陶魏斌

  如果谈论这个国家的这一段商业史,浙商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无论是30多年前的“改革厂长”步鑫生,还是前首富宗庆后,以及“全民干爹”马云,都是浙江这个1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出来的财富英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资源乏善可陈的东部省份,在时代的潮涨潮落中,能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靠的正是这帮“无利不起早”的商人们。

  他们不是知识的英雄,即使是马云这个被称为拥抱了互联网世界的弄潮儿,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声称自己不会用电脑。他们中的大多数也不是权术的高手,无论如何他们都把握不好如王健林所说的“亲近政府,远离政治”这样的微妙关系。

  事实上,他们的财富,靠的是卖一双双袜子,一颗颗纽扣,一件件衬衫,一双双皮鞋,所积累起来的,因为工作的关系,无忌君早前接触过很多的浙商,至少在2000年前后已经功成名就的那些浙江老板们,都有过一段难以磨灭的底层打拼史,所以我们在这些老板们的传记里,时常能看到诸如踩三轮卖冰棍,背着货深夜扒火车的描述。

  但是在这里面,东阳人郭广昌是一个异类。

  这个东阳人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毕业于上海复旦,读的是哲学系。这从某种程度上,似乎也注定了这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年轻人,会走一条和他的老乡们迥异的路子。

  东阳在行政上隶属于金华,地理上紧挨着另一个大名鼎鼎的县级市——义乌,这里的人天生有着一股闯劲,当年戚继光的部队主要就是从这里征的兵。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使已经赚到身价上亿后,郭广昌并没有在浙商群体里赢得多少的声誉,因为在浙江,会赚钱的人太多了。

  真正让郭广昌成为浙商的“带头大哥”,是在2000年前后——彼时,浙江的老板们正在经历一次痛苦的转型,由于资源的短缺,限水限电,加入WTO后大量低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纷纷倒闭,实体经济的区域性集体低迷,使得浙江的游资到处炒房、炒煤,甚至炒大蒜,声名狼藉。

  这个时候郭广昌在上海风生水起,进入了各种保险、医药健康、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服务、金融等领域,纽约时报将复兴集团比作迷你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而英国金融时报更将郭广昌称作“中国自己的巴菲特”,这些都让草根出身的浙江老板们看得目瞪口呆——甚至郭的私生活,也成为了他们向往。

  东阳人懂得如何带着大家一起玩,于是上海浙江商会,成了一个浙江老板们的超级俱乐部。

  这个由郭广昌担任会长的商会,几乎囊括了浙江最有声望的老板,阿里的马云、杉杉的郑永刚、美特斯的周成建、万丰的陈爱莲等等,光是副会长单位就有均瑶集团、富春控股、分众传媒、胜华电缆、大众交通、盛大网络、万丰奥特、新光控股、正泰集团、中天控股、天正集团、龙元建设等38家全国知名企业组成。徐匡迪、黄孟复、厉无畏等国家前领导人,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等国外知名人士,马云、王石、南存辉、朱云来、周其仁、钱颖一、余秋雨等是理事会主席团的荣誉顾问。

  在这个超级俱乐部里,郭是无可争议的大哥,而郭的财技、人脉和掌握的资源,也确实让他能在这个俱乐部里,长袖善舞。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郭带着一帮浙商们,搞起民企馆,俨然成为了中国民企的话事人。

  事实上,如何没有昨天(12月10日)下午传出的“郭广昌被控制”的消息,这个风度翩翩,温文尔雅的商人,应该会在这个年底忙着出席各种活动,用他那带着少许口音的普通话,给他的追随者们传授自己的经营之道。

  是“谣言”打乱了这一切,他的助手梁信军从昨天下午开始一直到晚上,在各种群里反复称“是被小人陷害”,但是始终未见官方正式的辟谣,显然复星集团应该是有“难言之隐”。

  多少年来,和马云一样喜欢打太极郭广昌一直以稳重示人,无忌君更愿意相信,郭老板这一次只是配合调查而已。

  只是“成也资本,败也资本”,资本市场上的纵横驰骋,总是风险与收益永存的。

  早在今年8月份,网上就有人称中信证券涉嫌老鼠仓,“A跟着B买了2269(美邦服饰)被套,刚好证金救市,C帮B用证金的钱打高2269,让A解套。现在C被调查。A是官员,B是江湖大佬。”其中的B,当时被一些市场人士指认是泽熙。

  事实是,泽熙的徐翔如今真的进去了。

  回看美邦的股份,在8月股市低迷期,却到达了股价的最高值。也许郭的调查,和中信证券、徐翔、美邦服饰有关。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周成建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查的浙商。

  插一句话,而美邦的实际控制人周成建,是围在郭广昌身边最紧密的几个人之一,当年无忌君在美邦上市的庆功宴上,亲见43岁的周成建站在深圳最豪华酒店的宴会厅T形台上,对着大家落泪,这位从温州小村庄里走出来的裁缝称,最要感谢的人就是站在身边的郭广昌。

  如果想知道,郭是如何在浙江的老板们心目中树立威信的,美特斯邦威便是一个案例,而最新的案例则是来自浙江一个小县城新昌的陈爱莲——这家偏居小城的企业自从搬到了上海后,几乎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这其中郭发挥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无论郭广昌这次是真的被查还是平安无事,它对浙江商人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70056.html report 2710 作者:陶魏斌如果谈论这个国家的这一段商业史,浙商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无论是30多年前的“改革厂长”步鑫生,还是前首富宗庆后,以及“全民干爹”马云,都是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