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股民已醉酒进入残忍地界 A股还有很大下跌空间

来源:商业见地网

  从经济的角度、内在价值的角度,中国股市仍然具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股民已醉酒进入残忍地界。

  在A股市场中,听得最多的莫过于一个词,那就是炒股。显然,通过“炒股”二字,却进一步暴露出A股市场与国外成熟市场之间的本质性区别。

  暴涨暴跌,波动率大当属近

年来中国A股的真实写照。其中,就以去年7月份启动的牛市行情为例,虽然此轮牛市行情延续时间不足1年,但是市场的爆发力却是让人震惊,期间指数从2000低点攀升至5178高点,仅仅用了10个多月的时间。

  然而,进入今年的6月中下旬,随着股市“去杠杆化”举措的持续发力,市场的投资热情却从狂热瞬间演变为低迷,期间市场仅仅耗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出现了近2000点的下跌空间,其下跌速度之快,下跌力度之猛,也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上一轮跌势持续了五年,上证综指截至2014年年中累计下跌了逾40%。自1990年以来,中国股市共出现55次牛市和熊市,是标普500指数的六倍多。

  由此可见,通过最近一年多的A股表现,实际上也让国际投资者看清楚A股市场的高度投机性。

  牛熊交替如此频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决策者在吸引境外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参与股市方面的不足,《红色资本主义:中国非凡崛起之脆弱金融基础》一书的联名作者FraserHowie说道,散户投资者占中国股市交易的80%以上。

  在多项利空因素的影响之下,实际上也让市场空方的气焰再度膨胀。

  有分析指出,短期来看,A股仍然处于危险区域,这是由于人们的心理和A股惯性使然,可能还会震荡下跌,寻找底部。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外资对于A股市场似乎热情大减,选择逢高减持,这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信号。

  境外投资者看的是大周期。从大周期看,目前美元加息预期浓厚,美元指数大幅上升,如果市况延续,那么资金会流出新兴市场回到美国与瑞士等国。

  尤其是中国最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明年经济增速前景并不明朗,人民币资产从长期来看处于下行周期,最好的情况是维持震荡,出现大牛市的可能性比较低。

  虽然央行仍在力挺,不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势仍处于下行通道,只要央行一松开托市的手,人民币离岸市场就会下降。近期,美联储三巨头接连发表鹰派讲话,显示美国加息预期增强。

  叶檀分析,能够在全球配置资产的人,这两年关注的是分散风险,如同时做多美元、做空黄金、配置境外市场的股票,以避免鸡飞蛋打。

  她指出,境外投资者不看好中国资产价格,境内向境外转移资产的人本质上就是在做空人民币资产。不能因为两天的牛市,就过度地乐观。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从9月2日到现在,市场经历了快速的恢复性的上涨,其实恢复了市场情绪,修复的上行之后,这一阶段是盘整期,因为现在整个精力可能还在寻底的过程中,这个阶段市场其实矛盾的声音相对比较大,各种分歧相对比较大,所以这个阶段盘整。

  对于当前行情,明星基金经理叶飞分析称,12月份行情已经结束了,趋势性行情大涨比如3700、3800可能性不大。12月15日到1月份下跌行情都可能大。

  “另外明年1月8日,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要解禁了,到时候5%有没有人卖不好说,扩容的压力是很大的。”

  叶飞认为,资金现在还没有跟上来,银行资金还没有入市,所以说从12月15日到1月20日之间是一个空档期,可能新股越发越多,资金跟不上,可能会有暴跌,很可能会跌破3400点,跌破3350,甚至往下跌的更深一点,所以大家要注意,从现在开始操作思路要保险一点,区域行情已经没有了。”

  光大证券徐高表示,金融市场归根结底就是一场流动性推起来的盛筵。如果明年经济好,比如出台强的需求面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长下滑势头稳住,货币政策放松的必要性空间有没有那么大,明年的市场就不好,股票市场两年的流动性,泡沫带来的金融资产价格的牛市可能就结束了。

  宏利资产管理驻香港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aiKong Chay表示,中国政府今年对股市的干预是“进三退一”式改革过程的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必须学会习惯这个过程。他说,重要的是决策者似乎正在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继续前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

  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这意味着,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先行落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于卫国认为,中国股市并不具备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原因不在注册制的“合法性”,也不是因为刚刚经历“股灾”,市场不稳,股市“怕跌”。股市基础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台湾股市从核准制过度到注册制用了23年时间。

  中国股市的制度死结很多,不一一解开,就强推注册制,只会给A股带来更多的垃圾,降低造假和欺诈的成本,比“股灾”更严重的后果恐怕还在后面。

  没有严格的退市制度,股市就如同一个“只吃不拉”的貔貅(传说中的瑞兽,有嘴无肛,能吞万物而不泄),其结果必然是被“撑死”。在没有严肃的退市制度的情况下,又强推注册制,其结果只会使A股加速“撑死”。

  评论人士黄生认为,注册制的推出将会使得大量的垃圾股显出原形。大量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将会腰斩,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中国股市走向健康、走向价值回归的道路,同时铲除审批腐败的必然之路。

  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有266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10%。这266家“垃圾股”在2015年三季末的负债总额高达1.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8.65%,在过去3年中,这266家“垃圾股”还从资本市场融资2500亿元。

  中国股民即使有再多的钱,也会被注册制后海量涌入的垃圾股圈光。

  多年以来,严肃的退市制度在中国股市一直缺位,尤其是在2001年至2007年之间,更是没有一家退市。

  A股上市公司总数从2001年的1120家,增加到目前的28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从2001年的532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50万亿元;而退市方面,沪深两市迄今总共仅有100余家公司退市,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

  反观美国,1995年至2012年,纽约证券交易所有3052家公司退市,纳斯达克有7975家公司退市。2003年至2007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6%,约1/2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8%,主动退市占近2/3。

  纽交所现有上市公司2234家,1995年至2012年,纽交所共有约3052家公司退市,退市公司市值超过3万亿,而同期新上市公司市值仅1.3万亿,退市市值是新上市公司市值的2.5倍!这种“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是美国股票市场高效运行,长期大牛市的根本原因!

  核准制的初衷原本是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投资价值。其实,保证上市公司质量最有效的办法,是严格的退市制度。“垃圾股”若不能严格退市,就相当于扭曲股价信号,纵容投机,污染市场。

  “垃圾股”不能严格退市,这就意味着买垃圾股的投资者没有本金尽失的风险,只要长期拿着,总有翻本的机会。

  而更加讽刺的是,根据原安信证券程定华的研究,直接买“垃圾股”是最优的投资策略,从2005年到2012年,如果买入相同金额的所有ST股票,收益率是591%,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仅有94%。在这样的市场,劣币驱良币,炒作投机大行其道,价值投资成了笑话。

  2014年新一轮轰轰烈烈的退市制度改革,最终也是雷声大雨点小。2014年11月16日开始施行新的退市制度以来,仅有“ST国恒”和“ST二重”这2家公司因连续亏损而退市,另有“ST博元”因信披违规被暂停上市和“ST新都”因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暂停上市。

  而同期沪深交易所通过IPO新上市的公司数目是217家。上市与退市之比是54:1。

  于卫国指出,投资者对注册制的担忧,主要是担心注册制会恶化供求关系,导致股市大跌。

  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师夏维尔-丹尼斯(Xavier Denis)也对中国更长期的前景却表示出了相对的警惕。

  他表示:“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方面还存有许多问题,并且美联储将在特定的时候会进行升息。对任何市场上的上行趋势来说,这都可能会带来限制。”

  美联储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迎来近10年来首次加息。

  过去一年来,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增强。上周五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1.1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与此同时,11月美国失业率稳定在5%,为7年以来最低。

  美联储主席耶伦12月3日发表讲话,暗示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机已非常接近。对此,不少机构分析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板上钉钉,未来的关注点将是以怎样的节奏加息。

  标普的报告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并将于2016年加息4次,预计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25%附近。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预测,美联储明年将加息至1%,步伐慢于预期。

  每一次美联储的加息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过金融动荡:1989年的加息直接导致资金从负债累累的墨西哥回流至美国,墨西哥外国投资泡沫破裂;1995年的加息则导致资金从东南亚国家回流美国,在亚洲挤爆了东南亚金融泡沫的同时,也在美国本土刺激了互联网泡沫;2004年开始的加息则是次贷危机的导火索之一。

  美联储加息将吸引部分资金转而流向美国,令新兴市场承受一定压力。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投资者乐观情绪消失以及现金流出,意味着新兴市场2015年将出现27年来第一个资本净流出的年份。

  加息产生的这种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国的效应,被很多评论员成为“剪羊毛”,而这种逻辑下,这十年酝酿的“剪羊毛”的对象很可能是中国。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究竟如何?

  1994年2月4日至1995年2月1日,美联储基准利率从3%提升至6%,加息幅度3%,加息周期12个月。2月4日首次加息幅度0.250,当日上证指数上涨2.27%,一个月后下跌9.96%,3个月后下跌25.94%;

  1999年6月30日至2000年5月16日,美联储基准利率从4.75%提升至6.5%,加息幅度1.75%,加息周期11个月。6月30日首次加息幅度0.250,当日上证指数下跌2.86%,一个月后下跌5.21%,3个月后下跌5.80%;

  2004年3月31日至2006年6月29日,美联储基准利率从1%提升至5.25%,加息幅度4.25%,加息周期27个月。3月31日首次加息幅度0.250,当日上证指数下跌0.68%,一个月后下跌0.93%,3个月后上涨2.60%。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尽管加息当日股市涨跌不一,但一个月后走势都是下跌。

  不过,最可怕的是即将到来的大小非解禁。小,即小部分。非,即限售。小非,即小部分禁止上市流通的股票。反之叫大非。解禁,即解除禁止。小非解禁,就是部分限售股票解除禁止,允许上市流通。

  当初股权分置改革时,限制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上市流通的日期。也就是说,有许多公司的部分股票暂时是不能上市流通的。这就是非流通股,也叫限售股。或叫限售A股。其中的小部分就叫小非。

  “大小非”产生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由于历史上中国的上市公司在上市时招股书上说的是非流通股暂时不流通,导致投资者高价入市。

  鉴于非流通股要进入流通状态,则将会带动流通股的股价下跌,所以股改就是通过对价让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而在这一过程中,可能给流通股股东带来的损失由非流通股股东给以补偿。

  常用的模式是送股,比如10股送3股,即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送股后,非流通股股东获得了流通权。

  考虑到非流通股股东一送完股就获得流通权,市场的压力会很大,监管部门又颁布了爬行流通下的“锁一爬二”政策,即非流通股东送股之日起12个月后,可流通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4个月后可流通10%,36个月后才可以100%流通。

  限售股上市流通将意味着有大量持股的人可能要抛售股票,空方力量增加,原来持有的股票可能会贬值,此时要当心。

  最大的“庄家”既不是公募基金,也不是私募基金,而是以低成本获得非流通股的大小股东,也就是所谓的“大非”“小非”。

  不过,这些大小非获利太多,成本太低,这个时候解禁,一定会对现在的市场冲击特别大。

  此外,IPO重启也会带来的失血效应。打新一族经历了四个多月的等待,终于迎来了IPO重启后的首批新股上市。具体看,邦宝益智、安记食品、博敏电子挂牌上交所,三夫户外、中坚科技、凯龙股份挂牌深交所中小板。

  伴随着6只新股挂牌上市,炒新行情也正式拉开序幕。根据交易所公告,本周四,还将有4只新股上市。其中,读者传媒、道森股份两只新股拟在上交所上市;润欣科技、中科创达两只新股拟在深交所上市。4只新股中,“颜值”最高的中科创达受到机构投资者的一致推荐,给出最保守的估值也在百元以上。

  管理层此前曾明确表示,年底之前,本轮IPO重启以来已经招股的20只新股均有望完成挂牌上市。

  至此,除了本周完成上市的新股之外,剩余10只新股也将于月底前挂牌。

  贡生认为,刚开始的时候IPO重启,会有政治护盘,但是随着正式开启,护盘会逐渐减少,对大盘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日前,有消息盛传国家队陆续退场,股市再次出现人心惶惶的局面。6月份的暴跌,让大部分股民成了惊弓之鸟,一有风吹草动,变立刻抛售股票,生怕在股市迷宫中走不出来。

  目前国家救市行为还存在,但是已经退出了一部分,而且现在应当全部退出,缺少国家救市,中国股市的空间会继续下移。

  综上可见,中国股市非常不乐观,而且从经济的角度、内在价值的角度,中国股市仍然具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股民已醉酒进入残忍地界,所以,抛弃幻想吧,尽管这是很残忍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见地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1/n430897989.shtml report 7165 从经济的角度、内在价值的角度,中国股市仍然具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股民已醉酒进入残忍地界。在A股市场中,听得最多的莫过于一个词,那就是炒股。显然,通过“炒股”二字,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