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本土奢侈品遭重创 鲍鱼白菜价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经济学家》12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步履蹒跚的奢侈品市场重创本土商家陈斌奇(音)在福建省东山海滨景区养殖并销售鲍鱼。他说2010年至2012年清明节期间,每斤鲍鱼售价从未低于50元,2013年价格降至40元,这意味着大多数养殖户在赔本,“现如今已降到让人无法忍受的30来块钱。”

  在福建邻省广东,林贡锡(音)已在中国玉都揭阳雕刻玉石50年。生意兴隆时他曾凌晨2时入睡6时起床,但如今三天两头没活干。当地玉石交易中心的半数店面被空置,租金暴跌3/4。业内专家表示,玉石零售业如今江河日下,大城市的销售已下降10%至20%,二三线城市已下降40%至50%。

  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卖仿古家具的王麟(音)也有类似经历。以前只要木匠们做出来家具就销售一空甚至供不应求。如今不但价格被腰斩,且“10把椅子中或许只能卖出一两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人们通常认为对香水、手袋这类国际奢侈品牌来说,中国经济和家庭收入增长放缓是糟糕的。但若与中国同行相比,前者的窘境简直微不足道。鲍鱼、玉石和藏獒(这些中国本土奢侈品)的价格都已暴跌,很多商家破产。

  就说本世纪头10年后期成为中国新富必备身份象征的藏獒。3年前一条普通藏獒售价约2万美元。如今仅是当时的1/10。今年早些时候,动物福利组织从一辆货车上救出20条遭遗弃的藏獒,它们原本将被送往屠宰场——每条5美元。

  还有高档茶叶,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礼品之一。但某品牌的普洱茶饼单价从去年3月的917元跌至如今的512元。云南省茶业协会负责人说,经过大起大落后,茶叶行业已进入价格更低且销量不温不火的“新常态”。

  这类不景气与经济和政治均有关系。比如鲍鱼,就是受到中共反对大吃大喝规定影响、而非令奢侈品消费下滑的手头拮据所致。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1/n430905270.shtml report 809 英国《经济学家》12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步履蹒跚的奢侈品市场重创本土商家陈斌奇(音)在福建省东山海滨景区养殖并销售鲍鱼。他说2010年至2012年清明节期间,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