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雅高酒店集团收购FRHI集团 收编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三大品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万豪宣布收购喜达屋之后,又一家国际酒店集团出手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2月11日从雅高酒店集团获悉,其已与卡塔尔投资局(QIA)、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KHC)以及牛津物业(一家安大略省城镇雇员退休系统OMERS公司)签订协议,收购FRHI控股有限公司(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的母公司)。

  交易估值近29亿美元

  雅高酒店集团与卡尔塔投资局(QIA)及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KHC)签订的协议规定以现金支付8.4亿美元,并发行雅高酒店集团4670万新股,此项交易的估值达到近29亿美元。经股东在特别股东会议上通过后,这些股份将通过增加储备资本发行。同时,此项交易将使卡尔塔投资局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在雅高酒店集团分别持股10.5%和5.8%。卡尔塔投资局的两名代表及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的一名代表将成为雅高酒店集团董事会成员。

  此次交易经反垄断机构监管审批。在此次交易中,雅高酒店集团财务顾问由Rothschild和Zaoui&Co担任,法律顾问由Darrois Villey Maillot Brochier和Proskauer Rose LLP担任。FRHI财务顾问由德意志银行证券有限公司和摩根斯坦利有限公司担任,法律顾问由 McCarthy Tetrault LLP和White & Case LLP担任。

  雅高酒店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巴赞 (Sébastien Bazin) 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可以将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这三大著名品牌纳入我们集团,这将帮助雅高酒店集团在奢华酒店市场的成长。奢华酒店市场就覆盖范围、成长潜力和盈利性而言,是重要的酒店细分市场,具有长期的发展价值。此次收购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完善人力资本。两家具有强大实力的,且在酒店业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投资商的加入,将更好地整合集团的股东结构。通过收购,我们把自身定位成当前业界整合过程中的关键成员,同时保有充裕的资源来执行我们的转型计划。”

  “这项交易为我们带来了发展所需的更大平台,为我们在房地产业和酒店业投资的下一阶段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卡塔尔投资局对雅高酒店集团充满信心,并期望成为其重要的股东之一。”卡塔尔投资局首席执行官Abdulla Bin Mohammed Bin Saud Al-Thani酋长表示。

  规模化与协同效应

  谈及并购意义,雅高表示,其通过品牌整合、最大化酒店收入、提高营销效率、开拓销售及分销渠道,创造6500万欧元的收入和形成成本协同效益。还会通过整合客户资源(包含300万忠诚会员,其中75%为北美客人),大幅增加客人人数。业界认为,从交易的第二年起,每股收益将随交易增加,收入额为 6,500 万欧元,中期便可显现成本协同效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都已有酒店项目,且都定位高端,其中尤以上海费尔蒙和平饭店为典型。当年诸多酒店集团争夺和平饭店的管理权,最终由费尔蒙胜出。然而,上述三大品牌由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先后不一,布点数量并不多,而且在中国竞争激烈的高端酒店市场中也并不十分突出。相对而言,雅高酒店集团在华发展较为平稳,麾下品牌从高端到经济型都有涉及,但其与洲际等对手相比,规模还略小。因而此番收购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三大品牌后,雅高酒店可以一下子扩大其在华规模,获得更多“盟友”来占据中国酒店市场,而费尔蒙、莱佛士和瑞士酒店则可以与雅高酒店集团打通各自的会员体系,互送客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酒店市场并购动作频繁,先是锦江系并购铂涛,随后爆出重磅的万豪并购喜达屋,如今又是雅高并购FRHI。

  “每一次并购首先都是规模的扩大,市场格局和排名的变化。比如以中国市场而言,锦江系控股铂涛后,双方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客房逾64万间(套),这样的规模一举超过如家,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型酒店集团。而万豪支付122亿美元收购喜达屋,一旦收购完成则万豪-喜达屋集团形成的巨无霸将运营超过5500家酒店连锁,管理全球超过110万间酒店客房,营收将超过27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酒店集团。雅高也是全球十大酒店集团之一,这次并购FRHI会让雅高系扩充酒店和客房数量,在排名上获得上升。”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认为。

  据悉,FRHI麾下有奢华酒店品牌:莱佛士、费尔蒙和瑞士酒店,拥有155家酒店和度假酒店(其中40家正在筹备中),以及超过56000间客房(其中约有13000间正在筹备中)。FRHI集团旗下的酒店和度假酒店横跨五大洲34个国家,其中在北美洲有42家、南非2家、欧洲26家、非洲及中东地区17家,以及亚太地区28家。

  雅高麾下酒店品牌包括索菲特、铂尔曼、美憬阁、美爵和诗铂;中端品牌包括诺富特、Suite Novotel、美居、Mama Shelter和Adagio;经济型品牌包括宜必思、宜必思尚品、宜必思快捷、adagio access和hotelF1。即此次并购后,可以为雅高增加155家酒店和56000间客房,国际酒店集团的排名是按照客房数量计算,因此雅高有望提升排名。

  根据近期美国《HOTELS》公布2014年度“全球酒店集团325强”的排名,洲际近年来的榜首位置不保,被去年的第二名-希尔顿全球赶超,变为第三名,万豪摘得榜眼位置。雅高则排名第六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381.html report 2526 在万豪宣布收购喜达屋之后,又一家国际酒店集团出手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2月11日从雅高酒店集团获悉,其已与卡塔尔投资局(QIA)、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K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