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注册制“两年内”是何意?来听证监会怎么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注册制一定会来,问题在于什么时点。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下称《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对于上述“两年内”的时间限制,市场人士观点不一。到底是注册制两年内实施,还是两年后实施?另有观点则认为,最快4个月即可落地。

  证监会周五对上述问题做出明确回应。发言人邓舸表示,两年期限的设置,是因为《立法法》中有规定。“按照现行《证券法》规定,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核准制,在法律修改前,注册制必须处理好与现行法律的适用关系。根据《立法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根据改革发展需要,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及有关方面,在一定期限内调整适用法律的部分规定。”邓舸称,《立法法》明确要求,授权决定要有一定的实施期限。前述“两年”期限,是指全国人大正式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自决定实施之日起计算。

  《第一财经日报》多方采访发现,上述国务院授权决定有望在12月下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换言之,届时注册制的实施将具有合法性。证监会也有法律依据,正式启动各项规则的修订。

  但是注册制实际落地的时点,并不是取决于法律上的因素,而是更加取决于现实条件。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股票市场面临两大问题,一是长期累积形成的“IPO堰塞湖”,截至目前排队上市企业仍有近700家;另一个问题是市场缺少严刑峻法,市场主体责任不够明确。如果这两个问题不得到彻底解决,监管层并不可能全面推出注册制。

  正如邓舸所称,即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议通过国务院提请的授权决议之后,仍有很多流程需要完成。

  首先,授权或通过之后,国务院将根据授权,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有关规定,对具体事项作出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

  其次,证监会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和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信息披露职责及中介机构责任,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

  “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上述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邓舸称,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事实上,在明后两年内,很可能还需要完成第三步,即《证券法》的修改。

  “授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证券法》内容丰富,不仅包括注册制改革,还包括投资者权益保护、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发审委制度是否保留等诸多问题。其实,许多制度设计都与注册制直接相关。例如证券监管者本身如何接受监管也需要法律予以明确。

  换言之,《证券法》修法完成后,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的法治环境才更加健全。

  刘俊海建议,尽快启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读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个一个‘零售式’的授权思路,虽然值得肯定,并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当前改革的制度需求。”他对本报表示,如果一直不安排审议,修法草案就会一直停留在4月份的草稿上面。

  作者:杜卿卿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430.html report 1601 注册制一定会来,问题在于什么时点。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