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电网:发展清洁能源应对挑战(图)

来源:新京报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德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在柏林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会上表示,应对挑战的根本出路,是加快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摆脱化石能源依赖,走清洁发展道路。

  全球能源互联网可创造巨大价值

  刘振亚指出,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和使用,带来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三大严峻挑战。采用碳定价、碳交易等方式解决问题,举步维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仍以年均2%的速度增长,发展清洁能源才是根本出路。

  针对清洁能源,刘振亚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他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从功能和作用看,全球能源互联网还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是创造巨大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和平发展平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届时,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达到80%,全球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上世纪90年代初排放水平的一半,实现全球升温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德合作潜力巨大

  刘振亚指出,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技术和装备的创新突破,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基础。中国已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欧盟提出到2020年欧洲各国跨国输电能力不低于本国发电装机的10%,这一目标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方向是一致的。全球已形成北美、欧洲、俄罗斯-波罗的海三个特大型互联电网,欧洲超级电网、东北亚互联电网、北非向欧洲输电的“沙漠计划”等电网互联计划正在积极推进,这些都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也表示,随着各国越来越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区域性甚至全球性电网互联的意义将越来越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经常出现出力波动,而国家间、地区间乃至洲际的电网互联有助于电网保持稳定。中德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作者:赵嘉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2/content_612556.htm?div=-1 report 1479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德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在柏林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