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详解中远中海合并方案:“中国神运”到底有多“神”

来源:澎湃 作者: 戴高城
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远、中海启动重组。东方IC 图
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远、中海启动重组。东方IC 图

  12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启动重组。

  “中国神运”终于诞生。随后,中远、中海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中国

远洋(601919)、中远太平洋(01199.HK)、中海集运(601866)及中海发展(600026)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

  根据公告,中远、中海重组将首先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暂不涉及其他业务领域,中远航运(600428)、中远国际(00517 HK)、中远投资以及中海科技(002401)四家上市公司暂不参与重组。

  上述上市公司12月14日起复牌。

  中海董事长许立荣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本次重组,是紧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历史机遇做出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重组整合,将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中国远洋将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集装箱将占全球运力规模的8%;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控股和参股运营的码头数量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到172个;中海集运由原来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平台,转型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将排名世界第三;中海发展旗下的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将居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运力规模全球第二。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重组后新集团名称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osco shipping group)”,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远洋:将成全球第四大集装箱航运公司

  根据公告,中国远洋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全部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并以11.4亿元收购中海集运33家网络资产;以67.7亿元出售干散货给中远集团。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发展的上市平台。

  据专业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截至12月11日的最新数据,中远集运共拥有控制运力161艘、84.7万TEU;订单22艘、33.2万TEU;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2%,排名世界第六。中海集运共拥有控制运力132艘、70.6万TEU;订单14艘、23.4万TEU;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5%,排名世界第七。二者整合后,控制运力总规模将达到293艘、155.3万TEU;订单36艘、56.6万TEU;占全球运力规模的7.8%,超越德国赫伯罗特公司位居世界第四位,并大幅缩小与世界前三大班运公司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目前采取的是“租入”中海集运船舶资产。航运分析人士王海认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如果采取“收购”方式,则将对中国远洋产生较大的现金压力和融资成本。而中海方面选择租出集运船舶和集装箱,也符合和其重组后的船舶租赁和集装箱租赁业务相吻合。

  中远太平洋:将成世界第二大码头运营商

  公告显示,中远太平洋通过以76.3亿元收购中海集团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77.8亿元将旗下的佛罗伦资产出售给中海集运。交易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发展的上市平台。

  据中远太平洋2015年中期报,该公司码头业务总资产为46.4亿美元(约合299.3亿元人民币);而中海码头在成为中海集团二级全资子公司之前,为中海集运全资子公司。2013年10月,中海集运出售中海码头时的评估价值为34.2亿元人民币。该交易完成后,中海码头退出上市。

  Drewry在其《全球集装箱码头运营商2014年年报》披露,2013年中海码头总吞吐量及权益法排名均位居全球集装箱码头运营商第八。而2014年中远太平洋吞吐量达6770万TEU,排名世界第四。经过重组,凭借中海码头资产,中远太平洋的码头网络将得到显著扩张,全球集装箱码头数量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172个,将覆盖国内全部沿海省份和海外主要枢纽港。

  王海分析认为,未来通过剥离集装箱租赁、专注码头经营和发挥与中远集运的协同效应,加之依托其船队和航线的支持,中远太平洋或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码头运营商。

  中海集运:变身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公告显示,中海集运将大部分集运船舶和全部集装箱租赁给中远集运(中国远洋下属子公司);并把集运经营网络出售给中国远洋及中海集团,同时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出售所持49%中海港口股权的码头资产。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本次重组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中海集运了。该公司变身为一家金融租赁平台公司。根据重组方案,“中海集运”将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数据显示,据中海集运2015年中期报,截至2015年6月底,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资产为439亿元人民币,集装箱资产为42亿元人民币,合计481亿元人民币。据中远太平洋2015年中期报,该公司集装箱租赁及相关业务总资产为22亿美元(约合142亿元人民币)。粗略统计,重组后“中海集运”的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总资产共约623亿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未来的中海集运将不仅仅涉及航运业务,航运相关、能源、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都将是“中海集运”的目标。

  中海发展:将成全球最大油运公司

  公告显示,中海发展向中远集团以63.7亿元现金收购大连远洋100%股权;向中远集团或其子公司以56.9亿元现金出售中海散运100%股权及其他散货资产。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资料显示,中远的液货业务经营公司为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是目前中远集团唯一没有进行上市交易的二级全资子公司。中海的液货业务经营公司为中海油轮运输有限公司,与中海散运一样归属中海发展上市。

  兴业证券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大连远洋拥有经营运力39艘、886万载重吨;订单19艘、390万载重吨;占全球市场份额1.7%,居世界第十一位。中海油运拥有经营运力69艘、807万载重吨;订单11艘、188万载重吨;占全球市场份额1.6%,居世界第十二位。整合后,合并拥有经营运力108艘、1693万载重吨;订单30艘、578万载重吨。

  对此,整合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控制运力位居全球第一的油运公司,将与目前世界上比较大的油轮公司如伊朗国家石油、日本商船三井和中国招商轮船(601872)展开直接竞争。

  70多项资产交易,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涉及内地和香港4家上市公司共7只股票,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其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市场上极其罕见的复杂重组交易。接下来还会牵涉到大量员工的安排、业务整合优化等一系列事情,想要真正合并不仅需要时间,其效果也有待实践检验。

  许立荣说,近年来,国际航运形势不容乐观,航运市场长期低迷是大概率事件。中远、中海两集团长期各自独立发展,两大集团经营高度同质化,产业链配置非常相似,长期各自为战,以致在国内和国际航运细分市场中均不具优势,“大而不强”、重复投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突出问题在两个集团都普遍存在,对此“两家应该抱团”。

  目前全球运输能力远超过需求,航运界重组风潮已经吹起,而且过去的5年时间,中远和中海亏损高达9.11亿美元,改革早已提上日程。对此,国金证券的分析指出,此次航运企业进行的整合有利于提升航线覆盖面,减少恶性竞价,降低单位成本和形成规模效应。

  王海认为,“此次重组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方面避免公司间不必要竞争,重组可以提升其所在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比较直观,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另外,“本次中远中海的重组方案能否顺利完成对未来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王海认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8042 report 5452 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远、中海启动重组。东方IC图12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