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善达:清除僵尸企业的制度环境还有不足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很多僵尸企业真的要倒闭的话,可能承受这种倒闭的结果,还有很多制度环境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革来推动。要是完全按照现在的制度格局,把一大批僵尸企业都破产、倒闭,我们的整个经济可能还会出现很多问题。”12月12日,北京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他指出,调结构战略有两个重点:一是,淘汰落后产能,清除僵尸企业,但目前不论是从失业保险金收支情况,还是从新增就业岗位来看,这一过程将遇到很多困难,一不小心可能将导致整个经济出现问题;

  二是,现在经济体制有很多内容对于创新的导向是负面的,“我们真想把作为一个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要的动力,不是国家仅仅拿出一些钱来鼓励搞一些科研项目,还必须有一些制度的改革,使得整个经济制度形成一个对创新是正面导向为主的制度,这样才能使得新的动能实现。”

  以下为许善达发言实录:

  许善达:现在调结构是说的比较多的一个新的战略。我个人觉得,调结构现在有两个重点:一是产能中间有一部分要淘汰的产能,这些要淘汰的产能,所谓僵尸企业要倒闭、关闭,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但是,现在很多制度环境还不能完全适应这样的一种工作的安排。比如,一些企业倒闭的话,这些企业的职工是要领失业保险的,我们现在失业保险金收支的情况,能不能支撑有这么多所谓僵尸企业的职工去领。包括失业以后自找就业岗位的宽松程度,能不能容纳下这么多新的需要新增就业的。我们过去考虑,每年新的就业人口和新的就业岗位,现在看就业的存量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所以,我们现在这个制度环境,对于很多僵尸企业真的要倒闭,可能承受这种倒闭的结果,还有很多制度环境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革来推动。要是完全按照现在的制度格局,把一大批僵尸企业都破产、倒闭,我们的整个经济可能还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是第一。

  第二,创新。现在讲新的增长动力,新动能,就特别提高创新,现在的经济体制有很多内容对于创新的导向是负面的。我们曾经有一个报告,联合国发布了一个新的国民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美国等这些发达国家都已经跟进了,中国还没有跟进。按中国的指标体系是哪个地区的研发投入越多,哪个地区的GDP增长率越低,哪个企业的研发投入越多,哪个企业的利润越低。

  这样的一种统计制度和财务制度,包括税收在内,都对企业加大研发的力度是个负面的导向,类似这样的还有,比如折旧率,对于技术进步的折旧,企业考虑的成份是很弱的。事实上,我们有很多资产,从物理上还是很好的,但是从市场上,它的资产已经没有价值了。这样的一种制度,也对科技创新体制是一种逆向的东西。类似这样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们真想把作为一个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要的动力,不是国家仅仅拿出一些钱来鼓励搞一些科研项目,还必须有一些制度的改革,使得整个经济制度形成一个对创新是正面导向为主的制度,这样才能使得新的动能实现。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动能”。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2/4031091.shtml report 1873  【财经网讯】“很多僵尸企业真的要倒闭的话,可能承受这种倒闭的结果,还有很多制度环境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革来推动。要是完全按照现在的制度格局,把一大批僵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