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员称2050年中国老年人超4亿 养老金缺6万亿

来源:中关村在线

  15年后,养老金缺口将达4.1万亿元;35年后,这一缺口将约为6.1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最近研究“超老龄社会”课题时计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50年,中国将步入超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总量超过4亿人,60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超过30

%,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在此背景下,必须通过大力发展养老金融来预防老年时期的各种风险,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金融产品,开发养老金融业将是一个重要的金融战略。”

  12月9日,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表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这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随着我国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银发经济”的需求体量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开始重视养老金融业务。

  三大支柱严重失衡

  未来数十年的养老压力正越来越大。

  “目前,我国的养老问题是:基本养老金一支独大,第二支柱发展滞后,第三支柱尚未建立。”12月9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董克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人口数量比美国多得多,但养老金规模与之相差甚远。

  记者比对董克用整理的《2014年中美两国养老金体系的规模与结构比较》图看到:美国的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部分有2.8万亿美元,第二支柱的职业养老金部分有15.18万亿美元,第三支柱的个人退休账户的养老金规模为7.44万亿美元,三者相加共计25.4万亿美元,三大支柱占养老金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1%、59.7%和29.3%。

  相比而言,我国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部分拥有3.1万亿元,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部分只有0.77万亿元,第三支柱的个人税延养老金至今为零,三者相加共计3.87万亿元,三大支柱占养老金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0.1%、19.9%和0%。

  也就是说,即便加上社保基金理事会的3万多亿的规模,我国养老金的总规模也就6万亿元左右,折合成美元之后,我国养老金的总规模约为美国的1/25。

  同时,我国第一支柱28%的缴费率非常高,约为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缴费的总和。

  更令姚余栋担心的是,在他与其他专家学者研究出养老金未来缺口数据的同时还发现,医保基金也将存在巨大缺口,而这一缺口将在2016年开始显现。

  不过,记者留意到,美国三大养老支柱比例合理,与金融媒介融通程度有重大关联。

  据了解,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股票总市值中养老基金一直都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占总市值的比例在40%-55%之间,直接受益者就是老年人。

  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美国人的退休资产达到23万亿美元,这部分资产占美国家庭金融资产的34%,美国人退休资产已构成美国家庭财富重要的一部分。

  将此数据进一步拆分来看,美国退休资产中铁饭碗式退休资产额占退休资产总额的36%,而以个人投资为主的退休资产金额占了退休资产总额的64%。

  对此,姚余栋表示,中国发展养老金融业意义重大,如何通过资本运作创新金融经济、发展养老金融业,不仅关系一个国家全体公民老年期的生活生命质量问题,而且关系到一个国家的虚拟经济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关村在线 https://news.zol.com.cn/557/5574053.html report 2194 15年后,养老金缺口将达4.1万亿元;35年后,这一缺口将约为6.1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最近研究“超老龄社会”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