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策性住房将成二三线楼市去库存主攻点 力度空前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政策性住房将成二三线楼市去库存主攻点 媒体称力度空前

  上月中央提出要打响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歼灭战”,国内媒体获悉,住建部等中央部门正酝酿多项“楼市去库存”的技术手段,政策性住房成为主要切入点,可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通政策性住房、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存量商品房市场,控制政策性住房新建,加大收购存量商品房力度。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上述打通要在保障性住房、城镇棚户区改造全年任务指标总量不减的情况下,加大收购存量商品房力度,控制政策性住房新建规模,成为楼市“去库存”的主要工具。一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员表示,打通政策性住房和商品房市场是比较重要的政策手段,明年政策性住房通过市场收购存量住房实现的力度,将“空前加大”。

  报道称,多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人士证实,在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住建部强调三个打通,即商品房市场和棚改安置房打通;商品房与公租房打通;商品房和租赁市场打通。接近决策层的一位权威人士说,在今年10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指示去库存以前,住建部的打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市场思路就得到了中央领导认可。

  所谓商品房和棚改房打通,即以货币化安置的方式,通过自行或组织购买的方式,通过购置商品房,解决棚改安置住房。对于商品房和公租房打通,住建部高级领导提出,公租房尽量不再新建,通过政府收购市场存量商品房完成。

  报道还提到,去库存政策手段将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实施,如对于二三线和中小城镇新增户籍人口购房,予以定向税费优惠、住房信贷政策支持、补贴。中央还在考虑鼓励地方实现上述三个打通,考虑采取增加定向转移支付、协调农业发展银行对城市棚户区改造予以资金支持等手段。

  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歼灭战一说始于上月。当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推动经济结构改革要打好四个“歼灭战”,其中之一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其更重要的目的是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推进城镇化。

  杨伟民认为,促进农民工在城镇定居落户不能光靠户籍制度改革,还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使他们形成在城镇买房、特别是租房的预期。它实际上也属于供给侧的改革措施,有利于提高劳动力资源配置的效率。

  本周四《经济参考报》报道称,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促进农民购房是(住建部去库存)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住建部指出,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在中小城市、城镇首次购买住房政策的支持力度,例如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利息补贴等支持政策;同时要求研究扩大公积金缴存基本面,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3/n431085740.shtml report 1122 政策性住房将成二三线楼市去库存主攻点媒体称力度空前上月中央提出要打响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歼灭战”,国内媒体获悉,住建部等中央部门正酝酿多项“楼市去库存”的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