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顾山谈中欧未来合作:欧盟与中国之间的信任已经建立

来源:财经网
 法兰西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顾山

  【财经网讯】“全球化的组织,更多的贸易,更多的资本商品以及人才和思想的循环,我们的未来是怎么样呢?我们有信任,这种信任已经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建立起来。”12月13日,法兰西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顾山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他指出,中国有能力继续进行改革开放,而这种改革开放对于欧洲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我们在国际化过程当中,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当中,一直都没离开过,我们有非常多的交易,我们还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让境外的人民币更多的活跃起来,加强我们的交易。”

  “如果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要更好地互相理解,我们跟美国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也希望跟中国能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通过希望在欧洲和中国的平民们更好的互相交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了欧洲,也有更多的欧洲人来到中国。”顾山表示。

  此外,顾山还表示,中国对于整个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是非常关键的,“在2016年,我们会有更加可持续的全球性的增长”。

  以下为顾山发言:

  顾山:非常感谢对我们的邀请。中欧关系的重新起飞,我想先讲一讲我们遇到的挑战。欧洲现在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过去的七十年当中,并不是那么明显,因为是在战后。但是我们现在在一起了,德国、法国、中国,德国和法国也都建立起了在欧洲的平衡、和平,也是第一代的德国法国人没有找到的和平,就是在战争当中没有得到的和平,我们现在得到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就。

  另外,我需要强调的一个事实,就是欧洲在过去四十五年当中是分化的,但现在已经恢复了,并且波兰也加入,现在波兰已经成为整个欧洲的骨干。在上一个十年的时候,我们建立了一个主要的成就,首先就是五亿人口形成的一个独立市场,同时我们也建立起了欧元区,有三亿人口。这让我们看到了欧洲的活力有多强,欧洲已经不仅是一个经济项目,而是一个政治的项目。

  欧盟是第一个跟中国的贸易合伙国,而现在我们遇到的一个重要挑战,全球化的组织,更多的贸易,更多的资本商品以及人才和思想的循环,我们的未来是怎么样呢?我们有信任,这种信任已经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建立起来。欧洲在政治方面有很好的进展,不仅仅在货币方面,法国有40%欧盟的比例。

  中国有能力继续进行改革开放,而对我们来讲,是未来非常关键的一部分。我想讲的是,我们在国际化过程当中,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当中,一直都没离开过,我们有非常多的交易,我们还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让境外的人民币更多的活跃起来,加强我们的交易。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欧洲支持中国的企业努力向世界开放,和在第三世界市场当中更多的建立关系。在英国,由法国和中国人一起建立核电站,还有在非洲的项目,这实际上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参与到亚投,并且成为它的成员国的原因之一。

  我们在欧盟,并不是唯一一个支持这个项目的国家,大家也知道,我们自己也在建立一个中欧合作基金,这样中国的企业也能够有更加广泛的战略机会,跟欧洲开发银行一起获得支持,这也会在2016年底的时候非常清晰。这些都要求我们双方认可,有共同的标准和规范,以及最佳的实践,在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共同的规范。欧盟希望能够加强在工业制造方面的合作,就像德国一样,我们会有工业4.0的项目,在法国,我们跟中国一起做《中国的制造2025》,同时我们为未来做出工业的贡献。这些都在很多方面帮助我们创新。

  我们需要有一个开放和公平的框架,能够确保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相关环保方面谈判的,我们是全球化的合作伙伴,我们要一起应对很多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中国对于整个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是非常关键的,在2016年,我们会有更加可持续的全球性的增长。我们相信在明年9月份的峰会,也会取得巨大的成功。还有其他的全球化的挑战,要一起来解决,包括资源的匮乏。我们还需要一起应对这个世界的各种威胁,比如国际的走私和犯罪,包括恐怖主义,这些都是欧盟和中国,包括世界,一起去攻克的。

  如果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要更好地互相理解,我们跟美国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也希望跟中国能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通过希望在欧洲和中国的平民们更好的互相交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了欧洲,也有更多的欧洲人来到中国,世界会更加和谐,和平。非常感谢!

  张毅:谢谢大使。我对大使有一个问题,中国自从提出了“一带一路”和亚投的建议之后,从法国政府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否与欧盟的融科投资计划很好的对接,您觉得这方面应该怎样进行合作?

  顾山:我想“一带一路”的倡议,对于全球化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倡议,我们现在需要非常强有力的“一带一路”沿线的增长趋势的,因此每个国家都必须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欧洲有??融科的计划,是一个战略的计划。我们还有中欧基金的项目。这会使欧洲的投资银行和中国的投资者进行合作。这些中国的投资者,在一些主要的项目上投资,比如教育、基础设施、卫生医疗方面,还有互联互通方面。互联互通对于这些倡议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铁路的投资,还有成都和波兰的一条铁路,我们希望这样的铁路能够修到法国,我们正在就此开展努力。我讲过主要的挑战是在互联互通方面确保标准是统一的。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3/4031259.shtml report 2866  法兰西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顾山【财经网讯】“全球化的组织,更多的贸易,更多的资本商品以及人才和思想的循环,我们的未来是怎么样呢?我们有信任,这种信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