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建民:多极世界更加稳定和平 中欧合作绝非偶然

来源:财经网
吴建民

  【财经网讯】“欧洲人、中国人,包括其他一些大国,大家不得不承认,一个多极的世界是个更加稳定的世界,更加和平的世界,中欧之间的合作不是偶然的。”12月13日,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他表示,苏联解体后,世界走向一个新的格局的过渡时期,这期间国际关系的主线就是单极和多极之争。“美国奥巴马总统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当然,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是无可否认的,但这个含义是世界是个单极的。但大家不得不承认,一个多极的世界是个更加稳定的世界,更加和平的世界。”

  “当今世界很危险,(如果)美国想怎么干怎么干,这个世界要出大乱子的。”因此,中欧之间的合作绝非偶然。此外,除上述因素,中欧之间经济合作也逐年加强。

  “1975年中国跟欧共体建交,当时贸易额才24亿美元,去年是6151亿美元。谁也没想到40年后中欧贸易能飙升到这个程度,什么原因?共同利益使然。这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需要。”吴建明表示。

  以下是吴建明发言:

  吴建民:2015年对于中欧关系来说,可以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原因的,中欧关系2015年丰收,什么原因?

  我认为三大原因:第一、世界的变化导致的。巴黎受到恐怖主义袭击,欧洲面临着难民潮,中东乱了,怎么乱的?我们今天必须面对这个现实,我记得2003年,顾山大使是希拉克总统的外事顾问,2003年希拉克总统在爱丽舍宫给华人华侨过春节,那是历史上第一次,希拉克总统出来讲话,他一上台就问中国大使在不在,我就举手,他说对不起,灯光刺眼没看见你。他一上台就找我,我估计他后来有话找我说。这就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夕,希拉克总统对我说,布什总统要打伊拉克,我反对,我认为这场战争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当时打这个仗非常坚决,法国人是反对的,美国人很生气。现在历史证明希拉克总统是对的,法国政府是对的。我们现在看到的中东的乱据,恐怖主义的猖狂,当然还有其它的原因,中国是反对打伊拉克的,俄罗斯是反对的。世界的发展说明什么,当今世界很危险,美国想怎么干怎么干,这个世界要出大乱子的。

  第二,中国和欧洲都赞成建立一个多极世界。中美两国合作很重要,但是奥朗德总统访问中国,跟习近平主席发表联合声明也很重要,法国是个东道主,这是个多极的世界,大家共同合作太重要了。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了,这个世界走向一个新的格局的过渡时期,在我看来,这个过渡实际,国际关系有条主线,就是单极和多极之争,美国奥巴马总统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当然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是无可否认的,但这个含义是世界是个单极的,欧洲人、中国人,包括其他一些大国,大家不得不承认,一个多极的世界是个更加稳定的世界,更加和平的世界,中欧之间的合作不是偶然的。今年9月份我到巴黎去开一个中欧企业家峰会,我主持了一场会议,正好有华为法国的总裁,是法国一个很有名的企业家,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华为到法国来发展的很好,华为到美国去,美国人不喜欢,什么原因?他回答说:美国人不仅不喜欢华为,也不喜欢空客。美国希望有一个垄断的地位,他说我们法国垄断不了,我们希望华为来,在我们这里投资,建厂,创造就业机会,交税,很好啊。2001年吴邦国副总理到法国去访问,我安排他到法国南方去看卫星工厂,看完之后,吴邦国先生对我发表了一个感慨,他说,你看如果我到美国去,这个工厂的大门都不会让我进的。欧洲对中国技术上是非常开放的。

  第三,双方的共同利益。1975年中国跟欧共体建交,1975年中欧的贸易额才24亿美元,去年是6151亿美元,谁想到了。1975年我在纽约,看到中欧建交非常高兴,谁也没想到40年后中欧贸易能飙升到这个程度,什么原因?共同利益使然。这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需要。

  张毅:吴大使是中国外交战线的一个亲历者,从65年就开始给国家领导人当法语翻译,到大使在法国,03年的时候,获得了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的大将军的勋章。在中欧关系重新起飞问题上,大使有很多问题可以说。我现在有一个问题,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咱们一些媒体的报道很可能和一些实实在在的情况发生是有出入的,在这个问题上,您怎么看待?

  吴建民:媒体有媒体的角度,媒体喜欢报道坏消息,因为坏消息能够吸引眼球。我在法国,跟法国的媒体打过交道,我说你们喜欢报道坏消息,中国媒体也有点这个味道。昨天早上我出席《环球时报》搞的一个论坛,《环球时报》的社评的大字标题是“如果巴黎会议不能签字的话,谁也不要怪”。今天达成协议了,《环球时报》听到一点消极的消息马上就说这个会议可能要完蛋了。这个标题就很消极。中国社会现在走向多元,中国舆论在走向多元,不要看到某一个媒体讲点什么就是中国政府的意见,不一定。中国政府有非常明确的立场。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3/4031269.shtml report 2682 吴建民【财经网讯】“欧洲人、中国人,包括其他一些大国,大家不得不承认,一个多极的世界是个更加稳定的世界,更加和平的世界,中欧之间的合作不是偶然的。”12月13日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