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中欧关系走在转型轨道上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中欧关系走在转型轨道上
 周弘

  【财经网讯】“年底中欧之间的投资协定谈判会有一个突破,意味着2016年以后,会出台双方协议的法律框架来治理双方关系,使得投资关系更加规范化。由现象到本质,可以看出中欧关系不仅在起飞,而且要转型,并会出现新的变化。”12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盘点2015年,周弘总结到,2015年确实是中欧关系非常关键且丰富的一年,特点上主要包括,第一,这一年双方庆祝了中欧建交40周年。 第二,2013年习主席访问德国、法国和欧盟时,提出了四大伙伴关系。发展到2015年,已然很有效地改变了中欧之间对话的话语。 第三,今年中欧双方有很多合作的突破。比如“一带一路”的对接,亚投行等。

  总之,有现象可以看到双方结构性的变化。当然2016年还会有很多的挑战,比如双方认知上、发展水平等方面。“有冲突是必然的,但双方应把重点聚焦到共同利益上。”周弘强调。

  以下为周弘致辞

  谢谢主持人。

  刚才讲了媒体喜欢坏消息,外交官喜欢好消息。在我们看来,2015年确实是中欧关系非常关键的一年,主要是它非常丰富,如果说有什么特殊点,

  第一,这一年我们庆祝了中欧建交40周年。这不仅仅是一个标志,我们回顾看这40年,发现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在这40年中,我们所建立起来的,无论是经济贸易关系,还是政治经济社会关系,以及文化关系,都极其的全面和深入,超过了任何一对外交关系。比如说,我们有70多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已经深入到老龄养老的合作,智能城市的合作,法治的合作,人权的对话。你可以想象,任何一个可能交流和对话合作的领域,都已经有的中欧之间交流的平台。我们也看到了,人民币离岸中心,全球是8个,欧洲就占了4个。这些渠道的存在,就使得中欧之间可以随时沟通,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到各个功能领域,中欧关系的全面性,是我们这次盘点40周年可以看到的。

  第二,2013年习主席访问德国、法国和欧盟的时候,提出了四大伙伴关系。我的理解,它是重新梳理和定位中欧关系。到2015年,我们看到一个现象,这样的一个梳理和定位,很有效地改变了中欧之间对话的话语,把过去总是用对冲的方式讨论的问题,开始分门别类的用合作的方式去思考,比如说这个是属于增长伙伴的,那个问题很可能是需要在改革方面相互之间进行磋商、相互理解的。有些是需要在和平的领域里要加强合作的,比如伊朗核问题,当然文明也是需要合作和对话的。它重新规范的中欧关系,这使得我们在研究界,话语界发生了一个很微妙的变化。这样一个氛围,有效地推动中欧关系的继续发展。

  第三,大家都在讲,中欧这一年里有很多合作的突破。比如“一带一路”的对接,亚投行,我们观察到还有一些新的方式上的对话,比如“一带一路”的对接,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仅仅是我参股多少,他参股我多少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说我们有共同的发展需要和类似发展理念的问题,而是需要真正坐下来去工作。所以,我们看到了,在6月份李克强总理讲欢迎欧方参加“一带一路”的合作。9月份就已经建立了联合工作小组,为了使“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落地,出现了透明的、公平的项目的平台,数据的平台,使得我们的愿景能够真实的工作起来。亚投行是更有意思的一个现象,亚投行虽然是中国提议的,但是它是一个多边的机构,50多个成员国了,有14个是欧盟国,将来中欧合作要在一种新的框架之下进行,是一个去谋求共同利益的机制。当然大家也讲到了中欧关系在这一年里,在全球层面上有很多的合作,除了伊朗核问题、巴黎气候变化的问题、反恐等等领域,都有些新的变化。这一年我们还看到了,中国对欧的关系中,出现了很平衡发展的现象,在一个新的合作理念之下,平衡的针对各个成员国的比较优势发展我们的关系。比如中国和英国的关系,中国和德国智能工业的发展,和法国第三方市场的开拓,和中东欧国家16+1,这样一些有针对性的合作的机制。这些合作使得中欧关系变得更加丰满。

  已经到了年终了,据我们所知,年底中欧之间的投资协定谈判会有一个突破,也就是意味着2016年以后,我们会有一个新的法律框架,就是双方协议的法律框架,来治理我们双方之间的关系,使得双方的投资关系更加规范化。

  总而言之,从这些现象看到了实质,看到了结构性的变化,可以说中欧关系不仅在起飞,而且要转型,会有新的一些变化。当然2016年还会有很多的挑战,如果简单地说,比如双方认知上的挑战,发展水平方面的挑战,“一带一路”对接的时候,中国和欧洲因为发展水平不同,会碰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明年,欧洲内部还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英国要公投了,法国要大选了,会不会影响中欧关系,不可避免的,还有美国因素在里面,这里就不详细讲了。

  此外,中欧关系的起飞对双方观念和机制的改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四大伙伴关系,我们现在就比较习惯的使用这样一个框架重新梳理中欧关系,在观念上有效地把对冲的氛围改成一种合作的氛围,大家去寻求共同性,不是说我是这样,你是那样的,反正我们两种文明差的很远,必然的会有冲突,必然的会有矛盾,而是把重点转移到,也许我们有共同的利益,我们要共同谋求共同的利益,其实在人类历史上,很多巨大的变化始于观念上的变化,如果我们相信我们有共同利益,我们可以共同去经营共同利益,在这方面的努力就会多一些,这方面的收获也会多一些。至于机制上的转变,确实是双方的努力,在这方面欧洲做了很大的贡献,因为欧洲联盟是人类历史上一种绝无仅有的尝试,而且他们创造了很多的多边的方式,超国家的方式。在我们往前走的时候,在谋求共同利益的时候,忽然发现原来有这样的尝试,也可以拿来做借鉴。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动能”。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3/4031273.shtml report 3043  周弘【财经网讯】“年底中欧之间的投资协定谈判会有一个突破,意味着2016年以后,会出台双方协议的法律框架来治理双方关系,使得投资关系更加规范化。由现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