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一带一路”建设中对接产业链是重要核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以来,丝路基金先后宣布了三项实质性的投资项目。第一支持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南亚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第二支持中国化工并购意大利倍耐力高端橡胶公司,第三收购俄罗斯亚马尔项目的部分股权。”12月12日,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第一财经2015年度金融峰会上介绍说。

  股权+债权投资

  金琦指出,丝路基金上述几笔投资,一个共同特点是通过股权+债权的模式,支持这几家行业领军的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和运营。这三个项目比较充分体现了丝路基金的投资理念。分别代表了丝路基金在绿地项目开发、国际市场并购、支持能源合作等重点领域的积极尝试。

  金琦指出,上述实践,丝路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增加了企业、项目的资本金,同时降低了企业整体的负债比例,相应提高了企业的融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丝路基金也通过参与银团贷款,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融资支持。有了资本支持,中资企业就有能力参与投资项目的后期运营,得以进一步融入所在国经济发展,能够支持当地就业和自身的产业布局,更加有助于促进技术升级、绿色发展、价值链再造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金琦认为,我们国家中资企业多年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是股权支持不足,而是以债权为主的融资方式。这种比较单一的模式不利于产业链的形成。企业“走出去”需要创新,加大股权投资的支持,配合债券、基金、信贷、信保以及各种本外币的多种投资和多币种的组合,支持企业在“走出去”当中实现产业链的合理布局。

  丝路基金的功能定位是以中长期为主的多种投融资模式来推动企业“走出去”和实现“一带一路”的框架发展。上述实践,丝路基金通过投资增加了企业和项目的资本金。同时降低了企业整体负债比例,相应提高了项目的融资能力。

  丝路基金对接各国战略

  金琦指出,丝路基金成立之初,提出过一个运行原则是对接效益、合作和开放地发现原则。其中对接原则是核心原则,内涵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认为对接原则是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经贸投资合作的总原则,是有效推进融合与转型的重点所在。概括来说对接原则应该在以下几个层面有所体现。

  第一是战略规划。“一带一路”不是中国自家的事,而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复制,实现各地区共同发展的愿景。同样,有关各国也有各自的发展战略,比如说哈萨克斯坦有“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印尼有发展海洋经济战略,欧洲有“容克计划”,“一带一路”要想实现与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相对接,就需要各个参与方理解彼此的关系,关注彼此的利益,解决彼此的难题,从而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实现相互的融合与战略对接。

  第二个层次是资本与产业的对接,“一带一路”框架下企业走出去不能够再简单依赖低端工业制造,单纯工程承包和粗放经营模式。资本支持也不能够简单的停留在扩大信贷规模的模式上。资本与产业对接要体现在支持优质企业,提升跨国运营管理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支持企业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升级转型。从而真正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结构调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中产业链是重要核心

  第三个层次是产业链的对接,“一带一路”的建设是资源和产能整合的过程,也是产业再造的过程,是带动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直接或间接“走出去”的过程。

  “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说要推动企业走出去,其实企业是不是直接“走出去”不重要,重要是企业是不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链条上。这个链条非常重要,这就是产业链。“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具备比较优势的大企业,比如核电产业、高铁产业,他们“走出去”必然要对接、输出国际标准。通过核心技术提升、强化运营管理,巩固他们的领军地位。与此同时他们也会把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相关的需求和技术标准传导到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一些没有技术升级的企业会被淘汰,另一些企业就可以通过创新转型,适应新技术标准实现借船出海。

  上月,商务部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普遍认为,他们在海外经营的主要竞争对手顺序是:中国企业、其他国家跨国公司和当地企业。中国企业首当其冲,这表明我们企业“走出去”会伴随着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就出现了与产业链的对接和再造。我们希望竞争不是恶性的,而是一个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序的竞争过程。

  第四个层次是风险与收益对接,风险是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始终要高度关注的事情。《报告》也披露了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盈利情况,13%的企业盈利可观,39%的企业基本盈利,24%的企业基本持平,24%的企业目前暂时处于亏损状态,这就说明仅有一半左右的企业在海外经营当中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很多市场机制不健全、法律制度不完善与政治环境不稳定等情况,就需要加强对风险的评估和防控,所以项目的评估和调查需要尽量全面、详细和客观。投资方案中要充分设计风险的管控和补偿机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需要争取所在国担保,相应要坚持与风险相对等的合理回报。所以风险与收益的对接与平衡是保证项目运营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作者: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675.html report 2736 “今年以来,丝路基金先后宣布了三项实质性的投资项目。第一支持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南亚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第二支持中国化工并购意大利倍耐力高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