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证成指等指数调整样本股 深市代表性突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100指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同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对巨潮100指数等跨市场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6年 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本次调整,深证成份指数将更换49只样本股,万达院线、蓝思科技等股票调入指数,中国重汽獐子岛等股票调出指数;中小板指数将更换10只样本股,万达院线、万马股份等股票调入指数,思源电气友阿股份等股票调出指数;创业板指数将更换7只样本股,新研股份润和软件等股票调入指数,中海达飞天诚信等股票调出指数。

  此次样本定期调整后,深证成份指数对深圳市场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市值覆盖率约57%。从板块分布来看,深证成指样本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别为183家、219家、98家,在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44%、38%和18%,与深市实际板块分布更为接近。同时,样本调整后深市核心指数以新兴科技企业为主的特点得到进一步增强,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这三大表征深市多层次市场结构的标尺指数均以信息技术行业为第一大行业,权重占比分别达到22%、29%和45%。

  深圳成指等指数样本股在今年有较大的调整。自5月20日扩容之后,深圳成指样本股市场代表性大幅提升,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扩容后,指数样本数量从40只扩大到500只。截至发稿日,信息技术行业所占权重呈现上升趋势,且保持位列第一大权重行业,占比达24%。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下降,从31%下降到13%。另一方面,前十大个股权重频现金融地产股。万科A,平安银行,以及广发证券个股权重分别达2.24%,1.29%,0.89%。

  值得一提的是,温氏股份于11月2日挂牌深交所,开盘二级市场反应强烈,曾一度市值达2500亿。其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综合排名位居深圳市场前10名。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23日对深证成指等指数样本股进行临时调整,将温氏股份调入成分股。另外,乐视网在创业板表现不俗,近一月日均成交额27.68亿元,总市值达到1091.34亿元。乐视网于10月30日入围深圳成指个股权重前十,所占权重达0.81%。

  作者:陈楚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712.html report 2886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100指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同时,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