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程迈越:PPP实际作用是帮助政府创新 推动经济转型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PPP实际上是帮助政府改进创新的功能。在目前经济转型的过程里,是不是能够打开政府职能,更好地接纳市场,特别是接纳民营经济的一种创新的能力,跟政府一起来推动创新。”12月13日,美国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程迈越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他指出,PPP用作帮助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让过程更加透明等,仅仅是其初级形态。在往后走,PPP应该是推动创新,推动经济转型中一个新的模式,“我还是想让大家打破盒子,把PPP不要光看成是一个融资的工具,实际上它是帮助政府实现一些新的挑战的很好的机会,政府和私营机构之间是一个合作伙伴关系”。

  以下为程迈越发言:

  程迈越:谢谢王会长。我为什么会参与谈PPP模式,我到落基山研究所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在我职业生涯20多年,早期是做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我是参与了一些最早其的BOT项目,90年代中期的,像来宾的电场,成都的水厂。

  我今天代表美国的一个NGO,一个独立的智库,主要是推动我们的能源转型的。我的看法PPP有三个模式,刚才讲到的是更多的是帮助政府作为基础设施融资的功能,当然也发挥市场机制,让建设的过程更加阳光透明,同时也有一个硬预算来约束,使得它的经济性比较有保证,我认为这是PPP1.0模式。

  PPP的2.0是什么概念呢?在完成基础设施之外,还要帮助政府改进、提升公共服务的品质。比较好的案例,北京地铁4号线。我更感兴趣的是什么呢?PPP实际上是帮助政府改进创新的功能,在目前经济转型的过程里,是不是能够打开政府职能,更好地接纳市场的,特别是民营经济的一种创新的能力,跟政府一起来推动创新。

  PPP3.0的模式是我非常感兴趣。比如,我们在帮助某一个城市,现在都在讲要做提前达峰的目标,实际上是呼应习总和奥巴马总统去年发表的一个声明,就是中国在2013年左右实现碳排放的峰值。我们国内每个省、每个市都要把这个任务分解下去,我们在一些领先的城市,发改委气候司已经有很好的布局,也有很具体的安排。我们在中间帮助城市提前达峰怎么做?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机制,就是用PPP的模式,让政府把这个目标展现给全社会,同时在相关的所谓利益有关方参与的过程中,形成一些可以操作的项目,这些项目不一定一下子有很大的资本量,但有很大的诉求,就是要有一个新的模式解决一些挑战。比如在工业的能效提升上,或者在提升交通上提升效率,减少拥堵。这类的题目出出来之后,欢迎国际国内的公司一起来参与,但是因为它的创新的特质,没有先例,也需要政府给一些特殊的政策,必须用公共和私人部门一起协作伙伴关系的方式解决。这就是PPP推动创新,推动经济转型中一个新的模式,我认为在将来会非常有用武之地。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动能”。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3/4031311.shtml report 1799 【财经网讯】“PPP实际上是帮助政府改进创新的功能。在目前经济转型的过程里,是不是能够打开政府职能,更好地接纳市场,特别是接纳民营经济的一种创新的能力,跟政府一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