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晨创投合伙人: 未来可能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11月24日,传闻已久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正式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计划以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为基准日,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尽管方案还停留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市场预期征求意见稿不会与最终版本有太大出入。

  这对新三板部分企业和投资机构而言,无疑是利好“靴子”的落地。“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入选创新层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充满信心。

  在“新三板改革”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后,其流动性症结被期许以改善的预期渐强。达晨创投对于新三板的未来怎么看?它在新三板领域又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和故事?

  新三板或诞生“产业互联网”巨头

  《21世纪》:“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怎么理解新三板改革对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

  齐慎:从“十三五”规划建议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其中五大理念值得关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未来经济发展重视质量、要有创新的商业模式、绿色环保经济受到重视等,对于新三板这一平台和我们投资机构而言,都会在国家鼓励的产业上倾斜。

  《21世纪》: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部分,近期有“围城论”出现,“外面人想出来,里面的人想进去”,尤其是IPO重启后拟进行IPO上市辅导的挂牌企业增多,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会因为IPO的重启而流失吗?

  齐慎:新三板有它自身的优势:创新、包容、融资效率,实际上她已经在按照注册制的方式来审核企业,淡化财务指标、强调信息披露、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快速登陆资本市场,但劣势在于流动性不足,估值方面某些企业其实也并不低。

  每个市场都会遇到问题,新三板本身不断在优化演进,未来随着分层制度的实施、交易门槛的降低、市场活跃度的增加,新三板和主板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程度不存在明显差异,那企业就不用“边走边看”了。

  当然,我们会尊重所投企业的选择,如果企业能够融资到位、流动性也好、诉求得到满足,其实在哪个“板”都不用担心。

  《21世纪》:作为中小企业的“摇篮”,新三板可能催生下一个BAT吗?

  齐慎:如果新三板有更好的机制创新、制度优化,那么它就对企业有吸引力,不排除有更优秀的公司脱颖而出,“A”和“T”的体量太大,有没有“B”的体量出现其实说不定。

  从互联网经济到移动互联网经济,未来可能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也就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紧密的时代,比如后汽车市场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房地产互联网等,很多制造业和互联网结合都可能产生上万亿的市场,包括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4.0时代,高新技术主导的大公司也可能产生。

  未来不是所有的大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新三板在不断优化下有可能产生大量的创新公司,从时间跨度上来说,有很多可能性。

  分层制度利于区分优质企业

  《21世纪》:有一种说法认为现在处于“资本寒冬”,A股和新三板都经历了流动性的考验,股权投资行业这一年有什么变化?有没有影响达晨在A股和新三板项目的退出?

  齐慎:这一轮A股的剧烈调整大家共知,这对市场的信心会有影响。因为二级市场实际上主要围绕新兴概念来炒作,这种估值的调整多多少少对一级市场带来影响。从整个投资行业来讲,可以说今年年底大家对项目判断的要求会提高,对估值可能更敏感。因为一二级市场的估值、退出是紧密相联的。

  “资本寒冬”倒不一定,我们在十五年里经历了好几个牛熊交替的市场,经历过更困难的时期,会根据投资布局的节奏、团队的能力耐心地寻找优质的项目,不会受市场短期的波动影响投资布局。现在的投资并非为了马上退出,也许这个时候正是投资的机会,我们并不担心项目退出的问题。

  其实社会上的资金还是充沛的,资金有增值的需求,当效益能够达到的时候募钱并不是问题。去年年底以来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我们看到比如很多投资于房地产的资金想进入这个行业,包括一些产业资本、上市公司的钱,上市公司有转型的调整要求,希望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来切入这个行业。

  《21世纪》:分层制度的实施越来越明朗,它对于新三板市场能起到怎样的作用?达晨投资所投的项目是否能够分享其中的利好?

  齐慎:新三板分层制度根据企业质地设置两个层次,很自然地能够看出哪些企业优质、哪些企业高估值但没有竞争力,还有一部分企业根本不具有投资价值,这将吸引更多优秀公司去高层次板块去定位其自身。未来伴随着交易门槛的降低,高层次板块的流动性能够得到较大的改善,优秀企业也能留住,对新三板的发展很有利。

  《21世纪》:挂牌新三板的这些标的是如何挑选的?介绍一下投资思路。

  齐慎:所有项目基本的投资逻辑是,首先选择政策鼓励的、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包括TMT、教育文化、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其次在优选行业后选择行业中有潜力、成长性的企业,再看标的团队的能力、技术和研发能力、商业模式是否创新。我们会在每个风口去筛选,但永远不会去追风,不会选择投资估值离谱但很多机构去竞标的企业。

  我们投资拆VIE回归的企业有个原则是“只选行业龙头”,包括分众传媒、软通动力、宇信易诚等,这类企业能够上A股获得较好的估值。投资新三板的一些企业,比较幸运地都抓到细分行业领先的公司,它们能够充分享受到制度红利。

  作者:陈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4/content_27576.htm report 2767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11月24日,传闻已久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正式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计划以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为基准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