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泸市上市公司“升级”路:唯并购不转型?(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主要手段,而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行业转型,都无疑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0日,尚未过完的2015年,沪市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已有80 0余家次,其中,150多家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逾50家公司完成重大并购重组,延续了自2014年以来的并购重组热。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形成良性互动,既有力地支持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级战略,也助力传统企业脱胎换骨,同时,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趋势,微观层面可以观测到单个上市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旧换新的发展轨迹;而宏观角度,则还可以把握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革故鼎新、以质为先、转型升级的重构脉络”,上交所相关人士分析表示。

  并购重组有动力

  沪市上市公司纷纷展开并购重组,不仅有主观意愿的推动,也有客观背景的影响。

  尽管近两年来,以上证50和上证18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公司继续保持稳定,体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战略新兴产业类公司也展现出成长活力,经营规模比重有所增大。

  但不可否认,受经济趋缓形势的影响,沪市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多里整体出现了业绩增速放缓,同时还存在着产业调整难,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部分公司经营风险较大等问题。

  上交所统计,今年上半年,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36%,虽与同期宏观经济增速基本相当,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滑。

  如何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寻求适应经济新常态,并得以在新常态下获得新利润增长点?这一问题的答案已是沪市上市公司的整体追求。

  沪市集聚了大批金融、交通运输及仓储业、建筑业、采掘业、能源等基础性、传统型行业的国民经济支柱型上市公司,其中相当部分的公司,尤其是传统制造行业内生性发展动力已现明显不足,企业、行业、甚至是产业都面临重新洗牌,因此,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和重生,这种需求是前所未有的迫切。

  “从投入驱动到创新驱动,从外延扩张到内涵发展,从落后产能到新兴产业,这些转型要求,仅靠上市公司自身努力难以完成,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引入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上交所相关人士解释称。

  据统计,在去年新重组办法实施后,沪市不久就有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以现金收购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而在此之前此类重组仅有2单;更有近25%的重组上市公司,实施了跨界并沟。

  并购重组出现井喷

  事实上,2014年开始,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就已呈现井喷之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沪市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共计发生838家次。其中,171家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39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合计交易金额超过1300亿元;非重大资产重组644家次(包括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资产及金额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其他重组),合计交易金额超过6800亿元,较之2013年分别增长94%和160%。另有21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合计金额154亿元。

  而到2015年,这一热潮得到延续。据上交所数据,2015年初至8月31日,沪市上市公司共有143家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52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较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25.44%和100%。合计完成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47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86%。另有17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合计金额154.8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与早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倾向于整体上市或借壳上市有所不同,近两年来沪市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主要是进行外延式扩张,横向纵向扩展产业链,或是转型进入新的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助力市值拉升。

  2014年,沪市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中行业整合类重组为46单,跨界并购类重组为23单,两者合计已占沪市全部重大资产重组数量的75%,远超借壳上市和整体上市类重组的数量,较2013年的这一数字上升近10个百分点。而2015年行业整合和跨界并购重组也不少,至8月31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52家上市公司中,行业整合类有18单,整体上市类有15单,借壳上市有12单,跨界并购类有7单。

  “为实现产业链加粗加长的产业整合类重组和实现主业转型的跨界并购类重组,已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主流形态,沪市并购重组越来越回归重组本源,成为处于经济转型的上市公司实现产业整合和行业转型的重要工具”,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

  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值

  总体而言,实施并购重组的公司,其后续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均会有较为显著的提升。以重大资产重组为例,沪市2014年度完成重组的39家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043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232%;2014年末净资产总额为1848亿元,同比增长89%。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4%,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3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增长最多的公司增幅达到12143%。

  同时,从启动重组日到完成重组日的市值增加值看,39家完成重组的公司合计增加市值为2186.67亿元,同比增长73%。再从股价表现看,绝大部分企业涨幅高于同期大盘走势,数据显示,2014年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76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复牌后两周内涨幅超过大盘同期波幅,其中业务转型、资产注入和产业并购的个股平均涨幅分别达到48.18%、39.90%和10.24%,有效提高了市值。

  经过并购重组,2015年也有不少沪市上市公司扭转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最突出的如ST公司,*ST国通(600444)、*ST建机(600984)、*ST金化(600722)、*ST秦岭(600217)等,这些在年内已完成并购重组的“风险”股如今都预告了2015年年报将扭亏为盈,甚至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不少国有企业也借力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或结构调整,并催生出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具有示范意义的整合案例,如中国南、北车的合并,推动中国高铁“扬帆出海”,在更高层面上提升国际竞争力;又如百事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诞生了A股首家千亿级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绿地集团以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借壳金丰投资,成为 A股史上最大规模借壳方案等。

  上交所数据显示,2014年,沪市包含重大和非重大的646家上市公司资产收购和重组案例中,有384家公司为国有企业,占比约60%,其中167家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中,96家是国有控股,占比57%,比2013年提高4%。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另据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前9个月,沪市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中有近40%是国有企业;而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国有上市公司占比则近60%。(编辑 郑升)

  
泸市上市公司“升级”路:唯并购不转型?

  作者:王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4/content_27578.htm report 4692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主要手段,而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行业转型,都无疑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21世纪经济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