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行“两手抓”:互联网转型+全球布局(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伦敦当地时间12月2日晚间,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宣布2015年度最佳银行评选结果,中国工商银行连续第三年获评“中国最佳银行”。

  而在该杂志2014年度最佳银行评选中,工商银行在亚洲地区银行中创纪录地获得了“全球最佳银行”。 不过,2015年度“全球最佳银行”再度易手由美国的银行摘得。

  应当肯定的是,中国银行业的规模和增势依旧强劲。在《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5全球银行品牌价值榜上,来自中国的4家银行挤进前十强。其中工商银行从2014年的第6位上升至第2位。而在总资产、一级资本、利润、总市值、客户存款等方面,工行均位居全球第一。在资产质量上,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中资银行也大幅好于全球18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

  但在暂别“全球最佳银行”背后,曾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挑战。2015年,中国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接连降息,银行业曾长期依赖的息差收入下降较多。同时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给银行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最新披露的银行业三季报显示,利润增速放缓、不良双升、创新转型成为关键词。

  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2015年,工商银行也在调整自身经营策略,重点通过互联网金融及国际化综合化业务布局,推动经营转型和业务规模化发展,推动收入来源进一步多元化,以期在全球市场震荡中走得更远更稳。

  网上再造ICBC

  3月23日,大屏幕幻灯片,全程脱稿演讲,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以互联网企业新品发布会的形式完成了对工行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和一批主要产品的发布。

  “e-ICBC”主要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融e行”平台等三大平台,以及支付“工银e支付”和“线上POS”、融资“逸贷”、投资理财“工银e投资”等三大产品线。

  在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下,工商银行主动“应战”。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致辞中表示:对工商银行而言,真正的挑战并不是来自于跨界竞争者,而是银行自身能否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生态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以创新进取的心态拥抱技术变革新趋势。

  在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专业化发展中,工行于6月成立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投入发展空间巨大的消费金融。姜建清表示,消费金融具有抗周期能力强、轻资本效用强等特点,正符合银行经营转型的内在要求。

  3个月后,工行又挂牌成立网络融资中心,结合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变革银行信贷经营模式。对于大企业、大项目以及部分中小企业个性化的需求,依靠专业融资经理团队服务及把控信贷风险。而对贷款额度相对较小、信息对称、适合标准化的信贷服务,则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完善产品和流程,实现线上自助操作、业务自动处理、风险精准监控等。

  互联网金融已经为工行带来新的业务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行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工行网络融资规模已达4500亿元,居国内金融业首位;电商平台“融e购”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注册客户达2400万人;大数据消费信用贷款产品“逸贷”客户达430万户,余额超过2000亿元;快捷支付工具“工银e支付”客户近6700万户,前9个月交易额超过1200亿元,每秒上千万笔的并发交易处理能力在业界领先;以“融e联”移动通讯平台和线上线下一体化O2O智能服务为代表的新一代银行服务,为工行增加获客能力。

  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分散风险

  今年8月21日,工行宣布已完成对土耳其从事银行业务的Tekstilbank剩余流通股份的要约收购,持有其已发行股份的92.82%。

  这一股份收购的背景是,中国是土耳其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 280 亿美元且仍在快速增长。

  工行表示,借助此次收购,将提升其为中国及土耳其两国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满足两国客户对全球化银行服务的需求,并带来可观增长潜力的业务机遇。

  工行还于今年2月完成对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份的收购,此前工行已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

  此外,工行利雅得分行开业,仰光分行获颁牌照。

  据工行半年报披露,该行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99家机构,与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4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成为目前中资行在海外布局最广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行在18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

  “在国家化网络布局上,我们坚持自主申设与战略并购并举。一方面抓住重点区域经营变化、监管机构变化的机会,申设自有机构;另一方面抓住并购机会的出现。”工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陶能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陶能虹还介绍,工行在海外布局中已做了17次战略并购,基本上都取得了成功。

  “境外经营机构最近几年的经营价值得到体现。境外机构近年来的利润增速明显高于境内。去年,在境内经济相对放缓的背景下,境外业务对利润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表明我们在金融危机期间进一步扩大国际化范围、加快国际化步伐战略是正确的。”陶能虹说。

  2015年6月末,工行境外机构(含境外分行、境外子公司及对标准银行投资)总资产2,689.6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329.64亿美元,增长14.0%。报告期税前利润1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0%。

  伴随着工行国际化布局,客户对综合化业务的需求也随之而来。工行目前已拥有工银瑞信、工银租赁、工银安盛、工银国际等综合化子公司,覆盖基金、保险、租赁和投行等领域。

  工行半年报披露,工银瑞信管理资产规模达7,540亿元,比上年增长 28%;工银租赁资产规模达到2,680亿元,稳居国内同业第一;工银安盛实现保费收入150 亿元, 同比大幅增长93.5%,综合化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

  利润考量之外,姜建清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银行通过全球业务布局,可以分散不同市场的风险,尽可能熨平周期波动,提升抵御经济周期的能力。

  不过,相比较国际业务领先的银行,工行也仍有提升空间。

  汇丰银行官方资料显示,该行业务网络遍及欧洲、亚太区、中东及北非、北美和拉美,覆盖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其主要为客户提供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工商金融、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以及环球私人银行等四大环球业务。在全球的业务覆盖以及综合服务等方面领先于大部分中资银行。(编辑 谭翊飞)

  
工行“两手抓”:互联网转型+全球布局
工行“两手抓”:互联网转型+全球布局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4/content_27620.htm report 4460 本报记者王晓北京报道伦敦当地时间12月2日晚间,英国《银行家》杂志(TheBanker)宣布2015年度最佳银行评选结果,中国工商银行连续第三年获评“中国最佳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