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实德系”掏空 商赢环球多次自救告吹

来源:新京报

  徐明不会再回来了,实德系等待由这位昔日大佬重振山河的希望落空。12月6日,44岁的徐明被确认因“心肌梗死”卒于狱中。

  在徐明主导下,实德系曾拥有它的巅峰时代,旗下坐拥三家上市公司、战略布局涉及家电、医疗、金融等七大产业,被外界称为“实德帝国”,而徐明 本人也曾以48亿的个人资本积累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离开了徐明的实德已不再有曾经的辉煌,离开了徐明他曾插手的上市公司,如今过的怎么样?

  商赢环球多番自救

  12月8日,商赢环球的一则公告,宣告几年前高调跨行向市场讲述的“黄金梦”破灭。在公司厄运不断的近十年历程中,此事无异于雪上加霜。

  商赢环球前身为大元股份,于今年8月更名。这家公司,曾经的操盘者正是实德集团。

  商赢环球发布的公告显示,拟将其所持有的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世峰黄金)全部72%的股份出售,交易对手方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支付股份对价7700万元。

  与4年前公司为控股“世峰黄金”所下的“血本”相比,此次转让可谓“挥泪大甩卖”。

  时间回溯到2011年,还没改名为“商赢环球”的大元股份,正身处痛苦的“转型饥渴期”,业绩不佳且处于半停产状态。此时的大元股份,尚未从徐明及实德集团的“洗劫”中恢复元气。

  当年8月,公司找到了转型的方向:高调宣布涉足黄金业务,具体举措是斥资1.3亿元,收购世峰黄金52%的股权,后又进一步收购了自然人赵晓东所持有的20%股权。

  公司寄予厚望的黄金业务并未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业绩贡献。数据显示,除2012年盈利之外,世峰黄金连续几年来均亏损。曾经被期待成为“现金牛”的黄金资产,如今沦为上市公司的包袱。日前,商赢环球公告称,世峰黄金已经全面停产。

  尽管对黄金开采行业的尝试已告失败,但公司转型自救的步伐并未因此停顿。去年10月,大元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募资收购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95%股权、环球星光品牌推广项目、环球星光美国物流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今年8月份,“大元股份”拥有了现在的新名字“商赢环球”。

  事实上,自从2009年徐明的实德系退出大元股份之后,几乎被“掏空”的大元股份便开始了多次重组或转型尝试以图自救。前后筹划不下三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却屡败屡战,大元股份也因此落下了“重组专业户”的绰号。

  当大元股份遇上“徐氏财技”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以后,实德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除了大元股份,还有凌云股份、金德发展。这些曾与徐明有过一段“故事”的上市公司们如今命运各异,大元股份当属其中的悲惨典型。

  徐明离开几年后,他曾经控制的大元股份一直在泥沼中挣扎自救。直到徐明去世,这家公司也未能在业绩和经营上彻底翻身。

  对于如今的商赢环球来说,曾经与徐明及其实德系发生的关联,至今仍然称得上是一段“沉痛”记忆。

  2001年,徐明旗下的实德开始介入大元股份;2001年11月,大元股份将炼油化工资产及负债,剥离并收回现金约2.6亿元;紧接着,大元股份便拿出2.56亿现金,买下了徐明旗下实德塑胶的一块土地,以及一些厂房及存货。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上述资产并不“值钱”,评估前的账面净值仅为690万元,评估值为1.02亿元,增值率达1380%。

  2005年6月,大连实德投资以2.91亿元总价,每股转让价格为2.08元,受让宁夏综投所持1.4亿股,占大元股份总股本的70%,实德正式成为大元股份第一大股东。

  时至2007年,原先这块被徐明高溢价卖给上市公司并从中获利亿元的土地,在几年中实现了高速升值,此时,曾被高溢价评估为1.02亿元的土地,已经价值8亿元。

  同年,徐明成立大连韵锐公司,并在随后两年中将上市公司这块土地及厂房资产装入其中;2009年,实德在两个月内、通过几十次减持实现高位套现,并将剩余的上市公司股份转卖给第三方。

  与此同时,徐明旗下的实德塑胶与上市公司签订协议,实德以1.2亿元取得了大连韵锐100%股权。

  经过这一系列的资本腾挪,徐明带领实德全身而退,而大元股份的优质核心资产落入实德口中,5年间,徐明以不到3亿元的成本从上市公司身上获得了约达18亿元的巨额回报,上市公司则几乎被“掏空”。

  从插足凌云股份、金德发展到退出

  与大元股份相似,另一家上市公司凌云股份,也被看作是徐明财技的“经典案例”:2002年,实德通过其设立在海外的投资平台“高登国际”,与北方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置换,实德间接拥有了准上市公司凌云股份的股权,2003年,凌云股份上市,实德系控制下的高登国际以外资身份实际控制上市公司。

  和介入大元股份一样,实德从凌云股份获利后即退出,但凌云股份没有遭遇大元股份被掏空的厄运。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截至今年3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8.5%。

  2011年被西王食品借壳上市的“金德发展”,与徐明及实德系也曾有过一段“前尘”:2000年12月开始,实德集团旗下的沈阳宏元通过不断受让股份,成为庆云发展(金德发展前身)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8%。2008年3月,沈阳宏元将所持股份转让给第三方,得以退出。

  实德大厦辉煌不再,拟上市公司遭“带衰”

  纵观实德的发展历程,实德的“徐明时代”,即是实德最为鼎盛的时期,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三家银行、两家保险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华汇人寿100%股权、铁岭银行35.89%股权、生命人寿10.79%股权、大连银行5%股权、以及鑫汇村镇银行15%股权、景顺基金1%股权等。

  2012年徐明“摊上事”之后,这些资产成为一盘散沙。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实德集团内部上下都期待着徐明“早日归来”。

  随着徐明的去世,实德系在其带领下“东山再起”的希望成为泡影。根据媒体报道,如今的实德系已不复往日辉煌,事实上,自徐明2012年入狱后,实德系便开始在债务危机和重组动荡中挣扎。

  2012年,徐明遭调查被带走,多家银行立即开启了对实德的诉讼,包括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国内约40家银行对大连实德集团提起诉讼。涉及诉讼案件达百起。

  为化解债务危机,实德内部甚至开始了变卖资产:2012年7月,实德将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以3亿元价格转让给阿尔滨集团;同年年底,大连实德与大连银行签订了抵债协议,大连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公司3.18亿股和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的股权收益抵偿因担保形成的19.2276亿元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以大连实德为第四大股东的拟上市公司,大连银行也因为徐明的遭调查而被“带衰”:实德在大连银行持有13.28亿的贷款和4.2亿的汇票贴现。

  早在2007年,大连银行已传出IPO消息,时至2012年,大连银行的IPO被认为“近在咫尺”,2013年,受累于实德出事导致“不良资产处置损失”,大连银行被迫中止了IPO审查。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报料邮箱:posuo1028@qq.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4/content_612739.htm?div=-1 report 4611 徐明不会再回来了,实德系等待由这位昔日大佬重振山河的希望落空。12月6日,44岁的徐明被确认因“心肌梗死”卒于狱中。在徐明主导下,实德系曾拥有它的巅峰时代,旗下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