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岛华瑞冲击IPO 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组图)

来源:新京报
曾经逃离国企而被认为“走失”的少年,25年后,带着自己的企业冲击IPO,对于青岛华瑞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青岛华瑞”)的创始人刁玉臣而言,这是一个充满励志的故事。
青岛华瑞冲击IPO 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

  曾经逃离国企而被认为“走失”的少年,25年后,带着自己的企业冲击IPO,对于青岛华瑞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青岛华瑞”)的创始人刁玉臣而言,这是一个充满励志的故事。

  青岛华瑞于12月4日在证监会官网上预披露了招股书,欲登陆创业板,募资2.1亿元用于 扩充产能、补充营运资金。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筹资一直是难题,反映到招股书中,青岛华瑞的资产负债率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约10个百分点,利息支出侵蚀企业利润。甚至为了融资,青岛华瑞还因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票据,而面临行政处罚的风险。

  刁玉臣的励志故事能否更进一步,还需要资本市场的检验。

  从逃离国企到带领公司冲击IPO

  198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青岛建筑机械厂的刁玉臣,因为觉得国企内缺乏让其脱颖而出的机制,在工厂外面摆地摊,卖玩具。业余摆摊的经历让其感觉到,干小买卖也能成为万元户,就动了离开体制内的心思。

  1990年,刁玉臣通过了一家外资企业的面试,但机械厂拒绝放人。刁玉臣狠下心来,户口、档案都没要,偷偷离开了机械厂。两个多月后,厂里找不到人,就给刁玉臣家里写信,询问家里是否知道其去向。当时,刁玉臣26岁。

  这是2003年,一家媒体采访刁玉臣时,所描述的他年少时的事情。

  离开国企后,刁玉臣进入了信义集团,在给别人打了三年工后,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东营市齐辰化工涂料厂,之后又成立了科瑞特汽配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青岛华瑞成立时的股东。

  青岛华瑞于2001年在山东注册成立,目前,其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制动系统为核心的汽车底盘类零部件。其中,汽车制动系统及部件为青岛华瑞的核心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各期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55%以上。

  刁玉臣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方式,控制青岛华瑞61.34%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离开国企的第25年,51岁的刁玉臣希望自己的事业能更进一步,带领旗下企业欲登陆创业板。

  负债率高于同行,面临偿债压力

  青岛华瑞登陆资本市场的背后,是不容乐观的资金状况。

  以资产负债率为例,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青岛华瑞资产负债率都高于64%,2013年达到71%。

  其招股书显示,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青岛华瑞较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出10多个百分点。

  如2014年度,上市公司隆基机械亚太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40%,万安科技万向钱潮的资产负债率也较青岛华瑞要低。

  此外,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比较上,青岛华瑞都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上述差距,青岛华瑞称,同行业上市公司拥有资本市场直接股权融资,和银行机构间接融资等外部融资渠道,而其融资渠道有限,外部融资渠道主要为银行借款。

  单一的银行借款,加大了青岛华瑞的财务负担。报告期内(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其利息支出分别为922万元、1396万元、1499万元和711万元。2013年其利息支出甚至高出其当年的净利润(1141万元)。

  在青岛华瑞的债务中,又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流动负债为2.7亿元,占其总债务的68%。

  青岛华瑞称,公司所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为了提升自身经营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公司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资产及营运资金刚性投入。

  在目前融资渠道单一的环境下,公司可能需要进一步增加债务融资,资产负债率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甚至进一步提高,“从而增加公司的偿债压力,公司可能会发生资金周转困难或债务违约风险”。

  为融资铤而走险

  为了融资,青岛华瑞不惜铤而走险。

  招股书显示,为了解决资金需求,青岛华瑞及其控股子公司青岛华瑞丰,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

  该举措违反了《票据法》关于“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的规定。

  青岛华瑞未披露其通过该违法举措获利多少。12月11日,青岛华瑞证券部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截至发稿,青岛华瑞也未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

  青岛华瑞称,其可能因报告期内的上述票据融资行为,而被处以行政处罚。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企业会面临行政处罚外,该举措也意味着企业内部管控存在问题,存在虚假交易行为,上市后可能会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此外,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对青岛华瑞净利润影响较大。

  公司在2011年和2014年都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报告期内,其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4年,税收优惠占其净利润(2785万元)比例达7%,2013年更高,达到14%,当年净利润为1141万元。

  而该资质将于2016年到期,届时如果其未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对其净利润将会产生较大影响。

  政府补贴也对其财报有一定的影响。2012年至2014年,其计入财报的政府补助占其当期净利润的比重都超过15%,特别是2013年度,当期政府补助达680万元,占其当年净利润的60%。

  青岛华瑞称,自成立以来,一直结合市场情况及自身资金水平,进行较为保守的产能扩张。

  青岛华瑞寄希望于登陆资本市场募资,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在其募集资金中,有5000万计划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行业不景气,产能扩充近1倍

  青岛华瑞主要为汽车厂商提供配套,其表示,行业整体景气度对公司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公司同时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我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处于低位震荡,前景尚不明确。

  不过,青岛华瑞还是打算在“前景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扩充产能,而且还是大手笔。

  青岛华瑞计划,拟投入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建设4大扩能项目和升级改造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上述4大项目计划两年内完成,完成投产后意味着什么?

  青岛华瑞的盘式制动系统将在目前的年产40万套的基础上,扩充至年产70万套;汽车摩擦片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20万套增长至320万套;工业摩擦片和后驱动车桥总成的产能也将分别增长67%和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青岛华瑞营收仅同比增长了15%;2015年上半年,营业还同比下滑了6%。

  2016年的情况是否会好转?

  华融证券12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区间,未来几年销售增速超过10%的概率较小,受高基数、宏观经济下行、环境/能源/交通压力增加、产能过剩、车企价格战等多因素共振影响,汽车终端需求锐减,“微增长成为阶段性常态,2016年销量增速或在4%左右。”

  对于产能扩张是否激进的疑问,截至发稿,青岛华瑞未对新京报记者作出回应。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报料邮箱:zhuxingxjb@163.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4/content_612740.htm?div=-1 report 4913 曾经逃离国企而被认为“走失”的少年,25年后,带着自己的企业冲击IPO,对于青岛华瑞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青岛华瑞”)的创始人刁玉臣而言,这是一个充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