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私募规模为中国10倍 养老金是投资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美国私募规模为中国10倍 养老金是投资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静林

  自从私募基金纳入基金业协会管理以来,无论市场曝光度还是监管力度都明显加强。近期基金业协会更是推出了“私募基金地图”并翻译转发了《美国私募基金统计报告(2014)》(以下简称美国私募报告)。

  今年初,我国基金业协会开始大力推行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并于每月公布相关数据,使业界能及时了解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对比美国私募报告,中美私募发展究竟有何差异?

  为此,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选取了能获取到的最新数据,尽力为投资者展现两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全貌。

  需要说明的是,美国私募报告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于今年10月底公布,也是其发布的首份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报告,相关数据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国私募登记则从2015年1月开始,因而火山财富选取我国基金业协会今年10月底的数据与美国私募报告中2014年底数据进行比较。

  此外,SEC进行统计登记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风险投资基金与资产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采取豁免登记,因此其部分私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并未包含在统计数据中。

  美国2694家私募管理资产近10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国内私募基金分为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创投管理基金和其他基金四类;从管理人数量、基金数量和规模来看,主要以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为主。

  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821家,其中私募证券管理人9632家,私募股权管理人10195家,占比分别为44%和46%。已备案私募基金20853只,其中私募证券基金12407只,私募股权基金6382只,占比分别为60%和30%。私募基金认缴规模4.89万亿元(约合7700亿美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总规模19038亿元,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25532亿元,占比分别为39%和52%。

  进一步按基金规模细分,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1388家,20亿~50亿元的260家,50亿~100亿元的88家,100亿元以上的为85家。即是说,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管理人占比高达98%。

  私募股权基金虽然管理人数量只有私募证券基金的一半左右,基金总规模却是后者的1.3倍。换个角度来讲,私募股权基金的单只规模为4亿元,是私募证券基金的2.6倍,后者的单只规模为1.53亿元。

  美国的私募基金划分则更加细致,种类也更丰富。截至2014年四季度末,SEC统计资产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总计2694家,管理总规模达到9.96万亿美元(净资产总规模为6.71万亿美元)。粗略计算,美国私募行业管理资产总规模在中国10倍以上。

  其中,美国对冲基金管理人1649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919家,其他主要类型还有房地产基金、资产证券化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流动性基金等私募基金管理人。由于美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可以有多种类别的私募基金,并且按照SEC的统计口径,基金管理人可以分别上报不同的私募基金类别,因此统计数据可能有所重叠。不过,仍能清楚看出,美国私募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是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这一点与我国情况大致相同。

  这269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共有24725只私募基金,其中对冲基金8635只,净资产总规模为33990亿美元;私募股权基金8407只,净资产总规模为17440亿美元。其中净资产在5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又称为合格对冲基金,2014年四季度末共有525家合格对冲基金管理人,旗下有1541只合格对冲基金,净资产总规模为26720亿美元。如果计算单只私募基金的规模,单只对冲基金的平均规模为3.94亿美元,单只私募股权基金的平均规模为2.07亿美元,而单只合格对冲基金的平均规模高达17.34亿美元。

  从以上数据来看,虽然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要多于美国,管理基金数量却旗鼓相当,资产规模则远远小于美国。在我国218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约有15000家管理的资产规模为零,约占70%。

  就资产规模来对比,美国单只对冲基金的平均规模为3.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而我国与之类型相近的私募证券基金平均规模为人民币1.53亿元,仅为美国的1/16。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平均规模为人民币4亿元,美国同类型基金的平均规模为2.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是前者的3倍多。

  对冲、股权基金占主导

  除了数量和规模上的差距,中美私募行业之间的另一不同就是美国私募基金种类更加多样化。在SEC的统计中,包含了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基金、房地产基金、流动性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其他私募基金。

  尽管统计数据有所重叠,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仍是美国私募行业的两大巨头。二者在所有私募基金的净资产总值的占比约为51%和26%,数量占比约为35%和34%。

  除了较难归类的4000余只其他类私募基金,剩下的四类私募基金中,资产证券化基金、房地产基金和流动性基金的净资产总规模大致相当,都在2700亿美元左右;风险投资基金的净资产总规模仅370亿美元左右。数量方面,截至2014年12月底,房地产基金和资产证券化基金分别有1789只和1327只;风险投资基金为504只;流动性基金更少,仅69只。

  从单只基金规模来看却是另一番景象。流动性基金虽然数量只有69只,资产总规模却是这几类基金中较大的。其中,单只流动性基金的净资产规模高达39.4亿美元,而单只资产证券化基金、房地产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净资产规模分别为8590万美元、1.56亿美元和7341万美元。

  根据SEC的官方释义,流动性基金是指主要投资短期债务来获取收益,从而保持稳定的单位净资产,或追求波动风险最小化的私募基金。类似于货币基金,流动性基金由机构投资者管理,主要投资于银行间短期的借贷。其波动较小、收益稳定的特点或许是流动性基金较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从2013年到2014年基金规模增长情况来看,流动性基金的总规模在2014年第二季度以前都较为平稳,约在2500亿美元左右。2014年第二季度末,其大增9.64%至2730亿美元;第三季度末进一步增至2830亿美元,但第四季度末回落至2720亿美元。

  流动性基金之外,资产证券化基金在2014年上半年也有较为突出的增长,第一、二季度的净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4.27%和3.28%;房地产基金年内运行较为平稳。

  养老金为最大持有人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是美国私募基金的主要持有人,其中政府或金融机构设立的养老基金持有份额最多。

  美国私募报告中也公布了全部私募基金的受益所有权情况。除了占比达20.2%的私募FOF(投资基金的基金)外,州或市政府养老金计划和其他养老金计划占比最多,分别为12.8%和12.5%,合计达到25.3%,持有资产总计达到13550亿美元。而在私募股权基金中,养老金计划的受益所有权占比更加集中,州或市政府养老金计划占比23.6%,其他养老金计划占比9.6%,两项合计为33.5%,持有资产总计4230亿美元。

  除养老金计划之外,非营利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及外国官方机构、保险公司、银行及其他储蓄机构、经济自营商、SEC注册投资公司等机构,甚至州或市政府本身也持有私募基金份额。

  在这些机构当中,非营利机构持有的受益所有权占比最高,为10.3%;其次是主权财富基金及外国官方机构,占比5.4%;保险公司占比3.9%;银行、政府和投资公司等持有份额比例较小。

  个人投资者也是私募基金的主要份额持有人,占比约13.9%。其中,美国个人投资者占比11%,非美国个人投资者占比2.9%。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14/78433.shtml report 35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静林自从私募基金纳入基金业协会管理以来,无论市场曝光度还是监管力度都明显加强。近期基金业协会更是推出了“私募基金地图”并翻译转发了《美国私募基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