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一天举牌三公司(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安邦开启年末扫货模式。上周五,安邦对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快速完成举牌操作。值得关注的是,一周之内安邦已经完成7次举牌,斥资超过200亿元。

  一周举牌七公司

  加上前期举牌万科同仁堂金风科技,以及对远洋地产的股权投资,安邦一周 之内以财务投资的形式涉足7家上市公司。

  在安邦投资的7家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仍是重点。其中,远洋地产、万科、金融街均为房地产公司,安邦对其控股已经分别达到20.5%、5%、25%。而另外4家上市公司中,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同为零售百货,持股比例同为5%。金凤科技和同仁堂,持股比例均为5%。安邦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就上述7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来看,安邦已顺利拿下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的席位;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同仁堂、金凤科技是安邦新锁定的投资标的;而对金融街的举牌已是第五度,其25%的持股比例已逼近金融街大股东金融街投资集团,持股差距已不到3%。市场猜测,安邦或在为进入金融街董事会做准备。

  而另外一家地产股——万科目前也陷入股权争夺漩涡。有消息称,安邦保险与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及钜盛华,为举牌万科的一致行动人。该同盟旨在通过收购万科股份扩大话语权获得利益,最终进入董事会。不过,此消息未经安邦方面证实。

  在安邦以往的投资案例中不难发现,安邦投资的多是一些股权较为分散的上市公司,以民生银行为例,安邦通过二级市场的不断增持,最终以绝对控股优势成功进入董事会。

  险企抄底房地产

  然而,安邦的在二级市场的大举夺权还并不止于上述7家公司。权益变动公告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财险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达到5.61%,而在三季报中,安邦财险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只有4.56%。两相比较,安邦财险在三季度后增持了民生银行1.05%股权。

  与此同时,在12月7日-12月10日期间,安邦保险增持了金地集团。12月7日公告显示,安邦人寿共持有金地集团14.07%股权,而在12月10日公告中,安邦人寿已经持有金地集团14.3%,这意味着,安邦人寿在本周增持了金地集团0.23%股权。

  今年7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受益此新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安邦、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华夏保险等多家险企纷纷举牌房地产企业。在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为21家,占比达到15.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保险公司在投资上的表现十分谨慎,选择进入的房地产公司都是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企业,这可认为是在抄底。

  相关保险专家指出,一方面是保险公司可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比例有所提高,更多的险资得到释放;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通过做大投资来增加资产规模,提升资产收益水平,反过来在承保端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此外,险资投入房地产只占险资总资产的一小部分,风险性可控。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陈艳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4/t20151214_7524833.shtml report 3216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安邦开启年末扫货模式。上周五,安邦对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快速完成举牌操作。值得关注的是,一周之内安邦已经完成7次举牌,斥资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