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携投贷联动优势布局私募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今年6月11日监管层对私募基金业务(PE)开闸后,截止到12月10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正式获得了PE业务牌照。对于下一步银行将如何布局PE,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有两种模式:即只投不贷和投贷联动。只投不贷模式与独立PE机构业务模式基本相同,投贷联动则是银行从事PE业务 的一大特色,也是相比独立PE机构具有优势的地方。此外,如何化解与独立PE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也成为银行面临的难题。

  17家银行入局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6月11日监管对私募基金业务开闸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7家商业银行依次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公开资料显示,最早的是今年6月11日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这之后,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均先后获得私募牌照,而11月初也有江苏银行、徽商银行获得牌照。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银行申请私募牌照已有遍及整个银行业之势。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种牌照未来肯定有更多的银行获得,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银行都会有。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监管层肯定会设置一个门槛;第二,如果银行旗下已经有信托牌照,同时信托公司已经申请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就不需要再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在依靠息差的传统借贷业务获利减少的背景下,银行只有提升中间业务收入来弥补盈利下滑,所以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对银行而言显得越来越重要。另外,从监管方面而言,逐步放松银行直投业务的限制,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不过,对银行涉足该直投业务或许前期依然有一定门槛。

  两种经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入局PE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分别是只投不贷和投贷联动。

  实际上,所谓投贷联动,是指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信贷支持,VC或PE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以“股权+债权”的模式,为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获得私募牌照后,预计商业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会有新的突破。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向高净值客户募集资金,对新兴产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另一方面,还可以对企业后续融资需求提供贷款支持,通过“股权+债权”的形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这不仅顺应了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也符合银监会鼓励银行发展投贷联动的要求。发展投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对于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下的经营非常重要,逐步放松银行直投业务限制,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不过现在监管层是选择部分银行做试点还是已经准备推广到大范围还真看不清楚。”曾刚认为。

  优劣相争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无论采取哪种模式,银行入局PE业务都存在着明显的优势和劣势。一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商业银行拥有企业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信息。如果银行下属PE机构决定投资一家企业,外界会认为这家企业的质量值得信赖。如果银行采取投贷联动,更能够给其他的借贷参与者以信心。

  此外,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看来,银行入局PE业务还能够降低投贷之间的利益冲突和代理成本。“如果银行投贷联动,更有利于兼顾股权投资者与债权投资者之间的利益,降低两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和代理成本。”吕随启表示。

  尽管如此,银行入局PE业务的劣势也表现得很明显。“实际上,银行下属PE机构只投不贷型项目与独立的PE机构所做的项目在投资模式、交易条款等方面基本相同。”前述基金行业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银行系PE还要面临与独立PE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如何化解冲突也成为银行能够顺利开展PE业务的一个难题。“银行市场化分拆下属PE机构的一大推动力就是来自独立PE机构的压力。独立PE机构往往是银行贷款、股票承销、基金托管业务方面的重要客户。商业银行自己从事PE并购业务,与客户竞争,自然存在利益冲突。”上述分析师还如此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邹晨辉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4/t20151214_7524826.shtml report 2548 自今年6月11日监管层对私募基金业务(PE)开闸后,截止到12月10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正式获得了PE业务牌照。对于下一步银行将如何布局PE,业内人士表示,目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