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四招“诊治”国企亏损 僵尸企业将坚持分类处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四招“诊治”国企亏损 僵尸企业将坚持分类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冯彪

  12月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再次将焦点对准了僵尸企业。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会上表示,处置僵尸企业将坚持分类处置,积极地推动兼并重组一批,强化管理一批,淘汰落后一批。

  目前,国有企业利润出现下滑、负债上升,且呈现向大企业、中央企业蔓延之势。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要对亏损企业分类处置,才能够使得治理效率最大化,除上述“三个一批外”,再加上技术改造提升一批。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目前清理僵尸企业需要新旧动能相结合,以免“清退风”造成的大量失业风险。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他在江西等地调研僵尸企业的情况,当地正采用租赁、托管等多种方式帮助亏损企业扭亏。

  亏损三年或成重点处置对象

  今年以来,国企利润持续下滑。今年前10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8%,其中,央企下滑幅度为11.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国有企业资产和负债总额计算发现,央企的负债率是68%,地方国企的负债率为65%。与2007年国企负债率58.3%、央企负债率56%相比,今年国企负债已高出10来个百分点。

  尽管央行已多次降准降息,但业内专家表示,国有企业负债上升,也会导致财务费用不降反升。财政部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前10个月,国有企业财务费用增长了9.5%,其中,中央企业增长了9.4%,地方国企增长了9.7%。

  “利润下滑、亏损企业增加、高负债、经营风险增加正在成为国有企业的经营难题。”郝玉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而且,在他看来,原来都是中小企业、地方国企亏损,现在亏损还在向大型企业、中央企业蔓延。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民营企业如果出现亏损甚至资不抵债,就只有被并购或者选择破产,但是国企则可以因政府的保护与银行输血而继续存在,有些国有企业事实上已经济沦为僵尸状态。

  尽管目前高层尚未对僵尸企业有明确的界定标准,但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由此分析,亏损三年,并且不能达到节能环保要求、不能实现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的企业可能会成为重点处置对象。这些企业在钢铁、煤炭、水泥、铁矿石等行业比较集中。”李锦这样认为。

  兼并提速央企重组还会继续

  目前僵尸企业处置动作明显加快。在一个多月时间,李克强总理就三次表态要加大清退僵尸企业力度。在地方上,山东、浙江等地也开始摸底清查僵尸企业数量。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不管是国务院会议还是深改组会议都多次提到。我分析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对2016年推进供给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作出部署。”

  在政策吹风会上,沈莹表示,将分类施策,通过“四个一批”来解决国企亏损问题。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一批,拓展营利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推动产业的转型来使得它能够走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三是通过兼并重组一批,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重组、协同,形成新的活力;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关闭退出。

  近来,央企层面的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在短短十天内就有三起重组项目。张喜武在11日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透露,央企重组还会继续。但是地方国企,特别是对亏损企业的兼并重组相对较少。

  郝玉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下一步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需要打破利益藩篱。中央国企兼并地方国企容易、国企兼并民营企业容易。但是反过来,民企兼并国企就不容易。另外,跨区域的整合也不畅通。因为现在税收渠道、产值统计以及对地方政府政绩的影响都在阻碍跨区域的重组。”

  此外,郝玉峰还建议,如果某些企业目前兼并重组条件还不成熟,可以采取一些过渡做法。他在江西调研时发现,当地一些亏损的光伏企业,不愿意被兼并或主动破产。但是这些企业可以选择由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租赁或托管,一方面能够帮助亏损企业脱困,另一方面,也可以待时机条件成熟后再进行兼并重组。

  “这种过渡性措施效果还不错。一家去年还亏损的企业,在被一家优质企业租赁后,今年业绩了增长30%以上。”郝玉峰说。

  在李锦看来,处理僵尸企业,并不是说把僵尸企业消灭。他说:“产能过剩企业面太大了,不要轻言淘汰,更不能刮"清退风",因为这会造成大量失业。正确的做法是重组整合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在此过程中,关键是要合理甄别,把亏损企业合理分类。”

  

  “四个一批”治亏损

  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一批,拓展营利空间;


  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推动产业的转型来使得它能够走入正常的发展轨道;

  三是通过兼并重组一批,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重组、协同,形成新的活力;

  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关闭退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14/78410.shtml report 23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冯彪12月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再次将焦点对准了僵尸企业。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会上表示,处置僵尸企业将坚持分类处置,积极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