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计划牵头建设全球电网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姜隅琼)德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在柏林召开。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德国电气电子及通信技术学会共同主办。参会专家认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挑战,国与国之间在智能电网方面应加强标准、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指出,中德两国政府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立低碳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双边合作重点项目,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新能源等方面有着一致的目标。中德已就“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达成多方面合作。为了,加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重大装备领域的合作,将深化中德两国乃至中欧经贸往来和技术交流。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认为,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和使用,带来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三大严峻挑战。采用碳定价、碳交易等方式解决问题,举步维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仍以年均2%的速度增长。应对挑战的根本出路,是加快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摆脱化石能源依赖,走清洁发展道路。

  另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刘振亚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刘振亚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将分三个阶段展开:到2020年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区域性联网;到2030年完成可再生能源大型基地的建设,为随后的洲际联网作准备;从2030年到2050年,实施洲际联网,即全球联网。

  报道称,刘振亚还谈到了在北极地区扩建风力发电设施,并将其与赤道附近的太阳能发电厂连接起来。他说,建立全球电网的基础是特高压输电技术,中国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10年左右的经验。按计划,全球电网的电力将通过80万伏直流电缆或110万伏交流电缆传输。

  刘振亚正在进行国际项目路演,以宣传建设全球电网的想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收购了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的股份,而且也曾打算在德国展开行动。中国人曾计划收购瓦滕法尔集团在柏林的电网,后来取消了意向,但观察家不排除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有可能再次出手。

  他进一步介绍,从功能和作用看,全球能源互联网还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是创造巨大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和平发展平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届时,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达到80%,全球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上世纪90年代初排放水平的一半,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个股点评

  能源互联网12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作者:姜隅琼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512/3651824.htm report 1485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姜隅琼)德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在柏林召开。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德国电气电子及通信技术学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