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外代购“转正”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蓝之馨
原标题:海外代购“转正”记

  “这样我就转为正规军了。”

  周沐(化名)通过淘宝帮人代购英国奶粉已有5年,近期他决定将公司搬到上海自贸区,采取保税区“整进零出”的跨境电商模式经营。促使其作出上述决定的是同样做奶粉代购的朋友有一批货被海关扣留,损失近百万元。谈及代购模式,周沐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其实现在说白了就是走私。”

  海外代购和跨境电商这两个看起来类似的概念其实截然不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其实存在偷漏税的行为,后者则是依法纳税。

  一面是国家大力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一面是对处于灰色空间的海外代购的打击。在此背景下,和周沐一样许多原本从事海外代购的人正转型为跨境电商。

  洗白

  在淘宝上搜索“代购”一词,可供选择的宝贝高达2227万件,这还不包括通过微信等平台提供代购服务的海量群体。

  海外代购的出现有其必然性。首先是便宜。一般贸易进口的商品需要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而海外直邮仅需缴纳行邮税。例如,一罐英国爱他美奶粉在英国拿货约100元人民币,淘宝代购店卖170元,如果不幸被海关抽中缴纳10%的税。也就是说代购的价格为170元~190元。而在实体店的售价一般在250~300元。化妆品也是如此。广东精实营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告诉记者,韩国彩妆进口到中国来,税收占到售价的30%。

  其次是品质。对中国产品品质的不信任直接催生对海外产品的巨大需求,上海一位母亲告诉本报,孩子吃的所有奶粉及辅食都是托人自海外代购回来的。而这样的年轻妈妈群正逐渐庞大。

  然而,海外代购是一种在特殊时代下产生的购买行为。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非正常的购物模式不可能持久,必然会被跨境电商取代。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海外代购其实存在偷漏税的行为,跨境电商则是依法纳税。

  与海外代购处于灰色空间不同,跨境电商自诞生起就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

  跨境电商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直邮或保税区模式。直邮与海外代购类似,都是以个人包裹以邮递方式入境。保税区模式则是整进零出,也就是集装箱整批入保税区,然后再以B2C邮快件出区。这两种模式都是缴纳10%~50%的行邮税。应征进口税税额在50元(含50元)以下,还可予以免征。

  彭霖(化名)从事海外代购已有5年,从最开始卖服装,到现在卖母婴产品。他最初也是通过海外直邮方式将货品发送到客户手中,后来他发现保税仓模式更省钱,也更合乎规范。于是开办了公司,在广州南沙和宁波租了保税仓。现在每个月从保税仓出货能达到500万元左右。彭霖告诉本报记者,比起直邮,从保税仓发货商品价格至少便宜了10%~20%,而且还能节省时间成本。

  周沐也表示,入驻自贸区的保税仓,物流成本可以节省很多,唯一增加的成本是园区内的仓储费用。但这一成本微乎其微,他算过,每罐奶粉的仓储成本仅为8元。

  在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上,有2万多买手在全世界35个国家“扫货”。这或许可以看做是帮助海外代购个体“洗白”的一种方式。洋码头自建的贝海国际物流可以帮助这些海外买手处理清关报税等问题。

  当然,并非所有商品都适合保税仓模式。彭霖认为,奶粉等标准化产品适合保税仓,而服装、皮包等属于非标准化产品则不太适合保税仓。洋码头的海外买手模式也是为了解决更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

  壮大与争议

  洋码头、蜜芽、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先后上线,现有的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跨境购业务,比如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唯品会全球特卖等。这些平台的销售数据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此外,传统的百货公司如步步高、友谊阿波罗、天虹商场、摩登百货、广百百货、广州友谊等也都争相进入跨境电商领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7.3%。根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

  跨境电商火爆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人的不满。

  有人认为,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会使国内消费受到冲击。对此,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跨境电商引进国外品牌商,许多增加值是留在中国国内的。比如,外国品牌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上开店,往往会将一些服务项目委托给中国公司。

  一名跨境电商业内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老百姓把钱花去了海外,但因此衍生出来的国内收益却无法估算,比如,中国强大的消费能力促使国外品牌在中国投入更多的营销费用。

  跨境电商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争议,比如税负和如何监管。

  “跨境电商正在解决一个这样的问题:打破传统贸易分销产生的贸易壁垒和价格差,让中国人享受与世界其他国家同等消费的权利。”上述跨境电商业内人士称。

  一名国际知名奢侈品中国区负责人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线下(一般贸易进口)和线上(跨境电商)目前分别按两套游戏规则运作,线下相比线上面临更重的税负、更严的监管,这损害了传统进口商的利益,并对未来商业生态造成破坏。

  传统贸易商认为,跨境电商的商品一般只需缴纳10%的行邮税,这相较于一般贸易进口环节需要征收的关税、17%的增值税等进口环节税收而言要低得多,这就出现了税负不公平。他们一度提出“取消行邮税”的呼声。

  大多数人都认为一刀切取消行邮税不可取,这也与国家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相矛盾。

  政府显然注意到这一点。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扩大进口日化消费品的降税范围。这将影响部分进口相关产品的价格变化,可能进一步引导中国消费回流,并将一部分消费从线上拉回线下。

  假货问题也是海淘人士最为关心的。业内人士认为,大型电商平台入驻商家多,商家素质良莠不齐,因此在管理上漏洞较多,容易出现用户投诉。洋码头CEO曾碧波认为,平台对于商家的准入门槛和风险控制机制应更为严格。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4/n431226909.shtml report 3547 “这样我就转为正规军了。”周沐(化名)通过淘宝帮人代购英国奶粉已有5年,近期他决定将公司搬到上海自贸区,采取保税区“整进零出”的跨境电商模式经营。促使其作出上述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