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资金举牌何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芮
原标题:保险资金举牌何意

  时至年末,保险公司举牌潮再次引发热议。和去年的一轮保险公司举牌潮相比,今年的举牌潮呈现的特点包括规模更大、持股比例更高、参与机构更多、覆盖面更广等,但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权益类投资还是长期股权投资成为新的争议点。

  7月上旬之后,保险公司的举牌声音

就未停止。12月8日,多家保险公司一起买买买的消息更是登上了大头条。阳光保险、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无疑不是大“金主”。而未隔几日,安邦保险就继续对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快速完成了举牌。大商股份和欧亚集团是其新目标,而对金融街的举牌已是第五次,其25%的持股比例已逼近金融街大股东金融街投资集团。

  对于举牌潮的因素,各路分析集中方向可归类为:估值低、保费结构、成本考量三类。

  对于举牌的标的,总体而言,地产、金融仍是主攻方向,不过亦不乏一些新“面孔”,医药、快消亦屡有涉及。对于举牌的操作手法,业内分析有慢慢“扫货”的,也有大批“入手”的。以最受关注的安邦系去年和今年的举牌路径分析,去年安邦系大比例增持招商银行、金融街等上市公司股票,还与生命人寿公开争夺金地集团,再到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引发的轩然大波,金融是主攻方向。

  根据去年的统计,以达到举牌标准而浮出水面的标的不完全统计,安邦保险去年年末在A股市场上持有9只股票,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万科A。再看今年,安邦系保持“一口气”买到爽的风格,前期举牌远洋地产、万科、同仁堂金风科技,继而是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地产明显是主攻方向。

  市场分析显示,宏观因素叠加让低估值的蓝筹股成为“香饽饽”。而人民币已经被正式纳入SDR,理论上会引来国际资本增加配置人民币资产,并将成为国际资本追逐A股市场价值股催化剂,而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则有望成为首选配置目标,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股息率较高的低估值蓝筹板块或将因此受益。

  除了低估值外,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低估值,具备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投资背景、有机会获得大股东身份等,都可能是保险公司看上地产的原因。”

  保监会1~10月统计数据显示,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6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4.02%。根据西南证券数据统计,保险机构此前曾在2015年第二季度减持,2015年第三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7940.30亿元,比2015年第二季度的9886.84亿元减少了1946.54亿元,减少幅度为19.69%。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2015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为2359.19亿元,比2015年第二季度的2936.79亿元减少577.60亿元,减少幅度为19.67%,为历史第四高,相比第三季度大盘的累计跌幅28.63%,表现为增持迹象。

  锁定利润、落袋为安其实是保险公司年末投资操作的常态,不过在2016年的投资计划中,据一位中小保险资管人士分析:“大部分保险机构相对较为乐观,权益类投资的配置可能会有所上调。”此前,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曾表示:“2014年年初以来,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所谓的‘资产荒’也波及保险,权益类投资仍是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4/n431228009.shtml report 3577 时至年末,保险公司举牌潮再次引发热议。和去年的一轮保险公司举牌潮相比,今年的举牌潮呈现的特点包括规模更大、持股比例更高、参与机构更多、覆盖面更广等,但更为值得关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