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立独行小回大涨 解析慢牛股基因密码(组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特立独行小回大涨 解析慢牛股基因密码(组图)
汪云鹏/制表 周靖宇/制图
汪云鹏/制表 周靖宇/制图
郑灶金/制表 周靖宇/制图
郑灶金/制表 周靖宇/制图

  特立独行小回大涨

  解析慢牛股基因密码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说的是独立于世俗之外的佳人。而在A股,也有这么一类个股,无论大 盘走势如何,它们总能走出“绝世而独立”的行情;或者独立于大盘,一路震荡上行;或者虽会与大盘一起下跌,但又总能迅速收复失地,呈现进二退一、小回大涨的上行走势。例如,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京新药业等,这类个股可以被称之为慢牛个股。那么,这些个股为什么能走出慢牛走势,又有哪些共同的特点?

  医药股诞生慢牛最多

  为了对慢牛个股有更直观的认识,先来看下恒瑞医药近几年的股价走势。从2006年开始,恒瑞医药的股价就一路震荡上行,即使是在2008年大熊市期间,公司股价最大回调幅度也仅在四成左右,远低于其他大部分个股,且随后不久就收复失地;今年6月份大盘暴跌时,公司股价回调幅度则仅有二成,相对其他个股六成或七成的跌幅而言,恒瑞医药表现较为抗跌,而且随后也跟随大盘快速反弹,连续涨停收复失地。按复权价算,恒瑞医药在2006年至今累计涨幅超过40倍,近10年间仅2008年与2011年股价为下跌。总体而言,医药股中的慢牛个股最多。与恒瑞医药类似,华东医药、京新药业、上海莱士等多只医药股近几年也走出慢牛走势。

  医药股由于本身的行业属性使得业绩普遍较为稳定,即使是在弱市中也较受避险资金的青睐,容易产生慢牛个股,而另外一些景气度高的新兴产业也能产生慢牛个股。例如,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云计算的应用开展,对IDC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旺盛,同时“宽带中国”战略也给IDC行业带来巨大机遇,有分析称,未来三年IDC市场增速将稳定在30%以上;个股方面,光环新网网宿科技等在一线城市具备核心资源以及具备云计算技术优势的个股频频受到券商推荐。去年上市的光环新网上市后走出慢牛格局,其中在今年以来,光环新网复权涨幅超过7倍。另一只IDC行业个股网宿科技的股价近年来也走出慢牛走势,2013年以来,其累计复权涨幅超过16倍,每年均实现上涨;今年6月份大盘暴跌时,网宿科技最大回调超过四成,但随后也再度收复失地。

  除了按行业分类,其他风格的个股也能产生慢牛走势。例如转型个股,最典型的是宜华健康,其前身为宜华地产,今年2月份更名为宜华健康。股价方面,从去年3月份开始,宜华健康一路大涨,期间大涨小跌,走出独立行情,从5元/股出头最高涨至54.34元/股,涨幅接近10倍。因受大盘暴跌影响,10月底复牌后,宜华健康一度连续四天一字跌停,不过股价随后也快速反弹,目前股价在高位震荡。基本面上,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宜华地产房地产业务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公司也随之转型,早在去年7月份,其就公告斥资7.2亿元购入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从而进入医疗服务产业;而此后,公司转型步伐仍在继续。与宜华健康类似,绿景控股也是从地产行业向医疗服务转型,公司今年以来股价也一路震荡上行,基本独立于大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接近3倍。

  次新股中也不乏慢牛,如海天味业、强力新材等。这些个股上市以来股价基本呈现震荡上行的慢牛走势,例如海天味业,以上市次日算起,其上市以来累计涨幅接近翻倍,最新市值接近1000亿元,超过五粮液等。由于套牢盘较轻、高送转预期强烈、稀缺性等多重原因,次新股常常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如前述的光环新网也是次新股,其今年复权涨幅即超过7倍。

  其他个股中,如和晶科技国瓷材料美盛文化明家科技、兴源环境等也走出慢牛行情。如美盛文化,2013年以来,其股价每年均大涨,三年累计大涨逾10倍;兴源环境最近三年复权涨幅更是超过11倍。总体而言,这几只个股多有热门概念,涉及智能家居、在线教育、蓝宝石、网络游戏、污水处理等热门题材。同时,也有部分个股在今年6月份大盘暴跌时停牌,最近才复牌,但补跌幅度较少,且迅速收复失地,如兴源环境、和晶科技等。

  慢牛个股的特征

  那么,上市公司股价走出独立特行的慢牛行情,除了上面看到的一些初步分析外,背后还有哪些重要的推动因素呢?下面本文将从业绩、前十大股东持股、机构持股、地域等多个角度详细解码上述这些慢牛个股。

  首先看业绩。从数据来看,业绩因素对慢牛个股的影响较为重要。前文提到的15只慢牛个股中,剔除股价因转型而走牛的绿景控股,另外14只今年前三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为正。其中,明家科技、上海莱士的增长率分别超过8倍、2倍。

  若把时间维度拉长的话,业绩因素对慢牛个股的影响也较为重要。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上述4只医药行业慢牛个股表现得较为明显,从年报数据来看,恒瑞医药最近十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30%,华东医药则接近40%,京新药业超过15%;上海莱士最近九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是接近30%。其他慢牛也是如此,如网宿科技最近八年的年报数据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增长非常迅猛。兴源环境、美盛文化、光环新网、海天味业等的业绩表现也较为出色。而且总体上看,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多年复合增长率较高的公司股价普遍也表现较好。

  其次看股东持股情况。作为A股市场上最重要的参与者,机构的行为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走势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若非常多的机构形成合力,一起买入某些公司股票并锁定筹码的话,无疑容易产生慢牛个股。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上述15只慢牛个股中,不少个股今年前三季度机构合计持股比例都较高,如上海莱士的机构持股比例超过80%(包括大股东持股),华东医药、恒瑞医药的比例均超过70%,国瓷材料、美盛文化、宜华健康的比例均超过60%,海天味业、强力新材的比例也均超过40%。

  除了机构持股,前十大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也能反映各路主力对这些慢牛个股的追捧。最新三季报中,上述15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平均超过六成,其中超过五成的有12只个股,上海莱士、海天味业的比例超过八成,强力新材、美盛文化、明家科技的比例超过七成。而最近几年的年报数据中,上述个股中,绝大部分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普遍超过六成。

  然后看地域因素。地域因素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一方面,上市公司当地的经济情况、宏观政策等会对其业绩形成影响;另一方面,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A股也有“炒地图”的传统,比如A股历史上的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都曾表现活跃,另外,像西藏板块、新疆板块、海南板块、福建板块也因政策因素而经常表现活跃。

  在上述15只个股的分析中,可以发现,也是集中于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三地,合计有11只个股,占比逾七成;另外,上海市、山东省、北京市也分别有2只、1只、1只个股。可以发现,上述15只个股全部集中于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其中,上述四只处于医药行业的慢牛个股中,浙江省有两只,包括华东医药、京新药业;另外,兴源环境、美盛文化也是浙江省上市公司。而除了经济发达,浙江省活跃在A股里的游资也不少。

  除了业绩、机构持股、地域因素等,从基本面上看,不少慢牛个股也有一些核心竞争力,下面以恒瑞医药、上海莱士、光环新网等为例来分析一下。其中,恒瑞医药的新药研发实力强劲为其重要的护城河。广发证券称,恒瑞医药是国内研发实力最强的医药上市公司,公司在90年代末开启创新药研发,经过了十多年的积累,逐渐建立了完善的创新药研发体系,在团队素质、技术、资金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另外,公司创新药和国际化业务保持快速推进,长期增长稳健。

  上海莱士则是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具有非常强的整合能力。东兴证券称,公司未来将持续复制自身的“内生性增长加外延式并购”的快速发展模式,近三至五年公司采浆能力有望提升70%以上,公司现有的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空间决定了其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同时有分析称,我国血液制品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目前处在快速发展期,年增速为20%,高于国际同行业5个百分点,国内企业具有强劲内生增长动力。

  光环新网则属于国内第三方IDC第一梯队厂商,中信建投称,公司拥有2800多公里光纤城域网资源,节点分布于北京市繁华商业区和重要科技园区;拥有酒仙桥、亦庄、东直门、燕郊四大机房,上海机房(2016年开始运营)、北京房山云基地在建中;并购专注于金融行业数据中心的中金云网,以及公司开始建设的北京房山云计算基地,将助力公司成为IDC行业最纯正的龙头公司,并将为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快速增长提供良好保障,更是公司大力发展云计算的坚实基础。

  如何寻找下一批慢牛股

  对于未来的慢牛个股挖掘方面,已上市多年的个股中,不少慢牛个股已脱颖而出,股价亦在高位,那么,次新股中能否产生慢牛个股值得关注。从上述慢牛个股的特点来看,本文从业绩、所属行业、股东情况、地域分布等角度在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选择一些潜在的慢牛标的,以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以业绩标准选择,标准为去年年报、今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20%;其次,行业方面,选择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等行业;剩下标的中,经济发达地区的标的有浙江省、北京市等地的上市公司;再剔除一些今年三季报中机构合计持股比例低于20%的个股,如此筛选后,剩下万达院线、东方网力东方通我武生物莎普爱思等多只个股。这些个股中,产生未来数年的慢牛个股的概率或相对较大。

  在A股近十年的变迁中,从2007年的大牛市到2008年的大熊市,再从今年6月份前的牛市到随后的暴跌,A股市场波动剧烈,个股也多数暴涨暴跌,能走出像恒瑞医药这样慢牛行情的个股实在太少;如何寻找这些慢牛,值得投资者思考;总体上看,慢牛个股其实最能体现上市公司的价值,欲寻慢牛的投资者或许可以借鉴格雷厄姆的名言:“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从长期来说,却是一个称重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3130.htm report 7396 汪云鹏/制表周靖宇/制图郑灶金/制表周靖宇/制图特立独行小回大涨解析慢牛股基因密码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说的是独立于世俗之外的佳人。而在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