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对塔吉克斯坦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实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的场面。 顾水根 摄
图为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的场面。 顾水根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  (顾水根 李炜)为承接“一带一路”愿景,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促进中塔两国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人民币在中亚乃至向西在更加广阔的区域的流动 与使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由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主办,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兵团分行(以下简称新疆两分行)承办的“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13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启动仪式由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主持,来自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拉苏尔佐达、塔吉克斯坦国经济与贸易部部长、中塔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主席希克玛图罗佐达、塔吉克斯坦国农业投资银行董事长阿利马尔东、塔吉克斯坦国外径银行董事长托吉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可来提·扎克尔、常务副主席黄卫、兵团副司令员宋建业以及自治区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塔双方10多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开启人民币对索莫尼的汇率挂牌交易。

  近年来,随着中塔两国高层的互动互访,中塔两国经贸金融合作日趋紧密。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0月,中塔两国实现进出口总额14.6亿美元,塔国对中国贸易增长率稳居中亚国家第二位。中国已经成为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外,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同时随着中资企业赴塔在建材生产、制造加工等领域的投资,中国也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作为全国首家提供人民币与索莫尼可兑换的交易平台,中国农业银行切实履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勇当中塔金融合作排头兵,2015年初,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了《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由此拉开了中塔金融合作的新篇章。

  业内人士称,“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是中塔两国金融合作又一重要成果,今后两国企业、个人及银行可以使用本币和对方国家货币开展贸易结算等金融结算往来,也是中塔货币相互流通的良好开端,必将有力推进本国贸易结算币种,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帮助两国企业节约货币汇兑成本,必将对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有效畅通两国货币互通渠道,有利于新疆扩大与塔吉克斯坦经贸往来,增进双方优势资源开发、能源战略合作等。

  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塔本币跨境结算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利两国企业贸易往来,同时也是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后,两国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又一举措。一年多来,双方金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先后签署了《外币现钞调缴协议》、《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协议》等,合作覆盖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业务培训等多方面。为更好的服务于两国的金融信息交流及做好中资“走出去”企业的信息向导,中国农业银行还成立了中资金融机构第一家涉塔分支机构-“中国农业银行驻塔吉克斯坦-中国柜台”,双方在还在培训交流、结算、融资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直接为塔方金融机构及企业提供各类贷款1.2亿元人民币,与塔吉克斯坦外经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发起设立了中塔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促进人民币区域国际化,传播交流中西亚金融文化,维护区域国际金融稳定,两国贸易结算便利化,进一步深化中塔经济金融领域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双方人民币跨境结算、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公司客户推荐与服务等领域业务合作,为中国企业和人民币“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等方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14/7670039.shtml report 2480 图为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的场面。顾水根摄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顾水根李炜)为承接“一带一路”愿景,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