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布汇率指数代表人民币要贬值?央行刊文说: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日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猜测,有分析认为这代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14日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说,只保持人民币对单一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意味着汇率可能出现扭曲从而导致失衡的积累,不利于增强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弹性。因此,自2005年汇改之初我国就引入了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但市场需要一定时间逐步适应这一视角。

  文章认为,一直以来,市场上综合性较强的主体也在外汇交易中考虑了一篮子货币的因素,但仍有不少机构为简化起见以参考美元为主。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

  文章指出,从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短期内,对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不同经济体在各自经济周期中所处位置的差异。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个货币的价值变化。

  文章说,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仍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再次,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最后,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因此,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作者:姜琳来源新华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4/t20151214_7550278.shtml report 858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日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猜测,有分析认为这代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