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想知道美联储升息的三大动机吗? 看这里就对了(图)

来源:财经网
  中金网12月14日讯,过去几个季度,许多专家就耶伦(Janet Yellen)是否应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耶伦升息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如果不升息,又会怎样。

  大多数专家的意见纯属猜测,本文亦来探讨耶伦本周的动向及其原因。

  美联储的动机

  分析美联储的行动要从其真正的动机开始,大部分权威机构会告诉你,美联储的使命已经清楚告诉你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理事会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应该维持货币和信贷总量的长期增长与经济长期潜在增长一致,以有效促进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和长期利率适度的目标。

想知道美联储升息的三大动机吗? 看这里就对了
想知道美联储升息的三大动机吗? 看这里就对了

  以上出自1977年修订的《联邦储备法案》,被视为美联储的“双重使命”。公众是这样理解的,美联储将竭尽全力帮助经济达成低失业率和2%左右的通胀目标。很少有人思考最后的部分,即“适度的长期利率”。

  本文列举了三大原因,解释为什么“适度的长期利率”很重要。

  第一个原因:一定程度上控制将导致金融泡沫的“热钱”借贷。如果利率太长时间处于超低水准,最终会出现过度杠杆借贷,这最终又将导致市场大幅修正。抛售恐慌目前正指向长达八年的近零利率,这是我们正处在另一轮金融崩溃边缘的证据。本文仅认为修正和熊市是正常的,但不会自动显示金融崩溃。超低利率是有必要的,因为2008年实际上经历了多次金融崩溃事件。本文认为数月之前,我们刚刚进入正常的熊市。

  第二个原因:这将允许美联储有充分的货币弹性,可以对不同的经济形势作出反应。在经济衰退时期,美联储有能力放宽货币来刺激经济。在通胀时期,美联储有能力收紧政策来放缓通胀。

  最后最易被忽视的原因:保护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这至关重要,因为成为储备货币是全球最大的免费便车,这使得美国无需投资就可维持其生活水平,且美国公民获得以全球折扣购买有价值资产的机会。

  如果以上三大理由确实是美联储行动的潜在动机,那么本文认为,美联储决策层本周将决定升息但将淡化对升息的讨论,即美联储将小幅升息但将声称并无再次升息的计划。他们将再才声明“依数据”行动并担忧全球经济,尽管美国看起来很稳固。

  政策的变化以及一些鸽派言论应该跟现在所处的阶段一致,目前对股市略微高估,需要正常的调整,经济似乎永远缓慢增长以及美元面临新一轮升值空间,尽管美元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暂时小幅下跌。亦需承认的是,“经济长期潜在增长”并非往常那么强劲,因此,在真正政策长期正常化的情况下,升息是有意义的。来源中金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4/4031714.shtml report 1588 中金网12月14日讯,过去几个季度,许多专家就耶伦(JanetYellen)是否应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耶伦升息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如果不升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