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议息“冲击波” 中国央行: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自上周以来,多重因素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6个交易日累积贬值达0.8%,创2011年以来新低,离岸市场(CNH)人民币更是累积贬值逾千点,自8月11日“新汇改”后,市场再次表现出对汇率走势的不安。

  本周,全球瞩目的美联储加息决议即将靴子落地。在这一敏 感时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更是“激起千层浪”,市场解读一时间喧嚣尘上。12月14日,央行再次发文称,CFETS指数的推出意在改变过去市场集中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这根深蒂固的逻辑,同时强调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与参考单一货币相比,参考一篮子货币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发挥汇率调节进出口、投资及国际收支的作用。”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虽然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如果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依然处在升值趋势中。

  央行改变市场汇率惯性思维

  自8月11日“新汇改”后,人民币再次出现持续贬值趋势,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人民币汇率风险出现明显上升。

  上周连续五个交易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累积下跌533个基点,12月11日收于6.4553,成为自2011年8月10日后(当天收报6.4181),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低水平;同日,离岸市场(CNH)收于6.5323,累积贬值861个基点,亦创下8月11日“新汇改”后最大跌幅。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汇差大幅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该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人民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

  发布当日,央行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有利于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在美元走强以及人民币连续贬值的大背景下,CFETS指数的发布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猜测,央行此举或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做“铺垫”。

  本周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并未出现明显改善。

  12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495,较上一交易日6.4358再度大幅下调137个基点。开盘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较6.4623的开盘价快速贬值逾百点,几分钟内人民币已经最低下跌至日内最低点6.4665,但随后汇率出现明显拉升,此后维持在6.4590附近,最终收于6.4591,小幅贬值0.06%。

  在离岸市场(CNH),人民币贬值氛围更加浓厚。

  12月14日早盘时,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贬,一路下探至日内最低点6.5610,较开盘价贬值274个基点,虽然随后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仍处于贬值区间,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5496,贬值0.25%。

  某商业银行外汇产品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市场上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确实有所增强,购汇的人数明显增多。同时“询问是否应该锁定汇率,选择什么时点结汇的企业客户也明显增多”。

  该产品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是,不少企业客户在经历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大幅调整后,仍然缺乏套期保值的意识,“还是一些客户坚持2013年前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想法。”

  在缺乏汇率风险意识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可能会导致结汇客户提前套期保值,面临浮亏;而购汇客户没有锁定敞口,亦出现亏损,两种情况都会造成企业利润的损失,进而影响实体经济。

  为正确引导市场理解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含义,12月14日,央行再次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文章指出,市场需要一定时间逐步适应“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这一视角,但目前从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根据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最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2015年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意味着即使在经历了几轮大幅波动后,人民币仍然整体处于升值区间。

  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从经济增速、劳动生产率增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使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等多种因素支撑下,文章坚信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足见央行的良苦用心。

  “实际有效汇率的灵活、双向波动,才应该成为常态化的目标。”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认为,摆脱对汇率浮动的恐惧,关注实际有效汇率和人民币汇率指数,是深化汇率改革的重要前提。

  人民币酝酿与美元脱钩?

  不容忽视的是,此次CFETS人民币指数宣布的时机备受市场关注,正处在可能推动美元走强的美联储加息前夕。

  在美元预期将开始新一轮升值区间时,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预示着向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又迈进一步。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最初供参照)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更大容忍度,预示着向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又迈进一步。”瑞银认为,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令央行得以发出这样的信号,即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温和贬值与其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声明是一致的。

  “这是人民币与美元正式脱钩的信号。”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要保持篮子稳定,意味着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时人民币必然出现贬值。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大幅上升,企业汇率风险将加速暴露。但汇率更加市场化的趋势将倒逼企业关注汇率避险,并激发衍生交易市场的活力。

  “目前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在对待汇率问题上风险偏好过低,已经难以适应未来的汇率风险,汇率市场化将对其起到倒逼机制,迫使大企业对汇率衍生品的风险偏好上升;而市场波动率的加大与风险的上升,有利于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创新,预计外汇期货等新品种有可能加速推出。”刘东亮说道。

  但招商银行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则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脱钩美元。“市场存在多年的思维惯性,如果切换太快容易产生较大风险;中国央行的主要意图是通过指数来衡量人民币升贬值幅度,引导市场和民间正确看待人民币升贬值,慢慢将升贬值的关注点切换到指数上来。”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5352.html report 3884 自上周以来,多重因素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6个交易日累积贬值达0.8%,创2011年以来新低,离岸市场(CNH)人民币更是累积贬值逾千点,自8月11日&ldq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