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良周期正缓慢见底 防欺诈是小微风控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不良周期正缓慢见底 防欺诈是小微风控关键

  证券时报记者 安毅

  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裁白锐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该行小企业贷款规模及客户规模将迎来第二次爆发式增长,增速保守估计将高于两位数,小企业金融也是平安银行分支机构未来三年的两大转型方向之一。

  赢得第二次爆发

式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2016年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有哪些重点工作?

  白锐平:首先是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精耕细作,科技创新,打造“贷贷平安”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品牌,旨在赢得业务规模二次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实现小企业业务全面转型升级。

  具体工作包括业务覆盖面的拓宽及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授信政策和导向、加快注入互联网基因以提升客户体验、深化综合金融服务,另外还涉及系统基础,即系统、数据、模型等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核心工具的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贷贷平安”商务卡可以说是平安银行小企业服务的关键工具,目前贷款余额约占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的一半,客户数、授信客户数、授信余额均不断增长,其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白锐平:“贷贷平安”是以借记卡为载体、以小额信用循环贷款为核心的一款小企业金融产品。随着小企业业务转型升级,“贷贷平安”将不限于贷款业务,更加重视服务平台建设。

  要从单一的循环信用产品发展成为集各类组合融资产品体系,配以移动化、体验化、场景化为核心要素的全方位服务渠道平台,融合集团保险、投资、互联网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

  在业务模式上,我们也会考虑将产品定位从商圈内向商圈外、从传统的融资产品到支付结算、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进行延展,以符合新时期的中小企业需求。

  银行中小微业务

  如何转向

  证券时报记者:在传统中小微业务不太受顺周期经营的银行欢迎时,平安银行小企业事业部目前关注及发展的重点是哪类业务?

  白锐平:地区方面,主要投向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体系较完备且商圈密集、产业集群发达、特色行业鲜明、诚信环境较好的地区;行业方面,重点支持受经济波动影响小、需求弹性小、经营相对稳定持续、具有扩大内需概念的消费品行业与生活服务业的发展,以规避经济下行和周期性风险。

  业务方向是从传统交易市场、商业街区等有效商圈的优选和开发,进一步向产业链、平台类(电商平台、三方交易和信息平台等)、社区类及特殊特色群体(如具有地方经济特色的产业集群、园区等)逐步拓展渗透,做大规模。

  贷款的担保方式上,我们想推一些强担保的贷款品种,丰富贷款的结构,然后有效地实现风控。

  小微控制不良

  关键在防范欺诈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无论是贷贷平安商务卡还是整体的小企业贷款,不良率都出现了增长,您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环境是怎么判断的?

  白锐平:我觉得,现在整个经济形势应该处于见底或者慢慢向见底过渡的阶段,从我们调研的情况反馈过来的信息看,现在基本上该暴露的问题都已经暴露了,留给我们比较重的任务就是如何防止欺诈。

  信息不全面、不真实引起的欺诈是目前我们比较担心的,我们现在更多是依靠后台的数据和交叉验证,包括人行的数据、营业额的数据、税务、工商、法律等,也包括第三方数据公司数据的交叉验证,另外我们现在花大力气在做一个反欺诈系统,这些工作应该说已经消除了以前不良贷款产生的主要因素。

  作者:安毅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3869.htm report 2210 证券时报记者安毅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裁白锐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该行小企业贷款规模及客户规模将迎来第二次爆发式增长,增速保守估计将高于两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