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长期将看中国经济本身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长期将看中国经济本身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12月4日之后的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以每天近100点的幅度连续贬值,引发了市场对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的担忧,离岸人民币与在岸的汇差再度拉大。12月11日,外汇交易中心宣布推出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人民币汇率指数。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变动形成的CFETS指数,只能在国内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作为央行判断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短期参考指标,以此为标准进行适当干预仅是权宜之计。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应更多根据国内经济本身变化情况进行调整。

  波动沿着央行

  预设路径运行

  从12月4日起,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每天在交易开始后的第一小时内出现贬值,随后逐步企稳,收盘时大约贬值100点左右。对此,林采宜分析称,近期这种人民币波动基本是沿着央行预设的路径运行。一般而言,单纯依靠市场的随机力量很难实现这种有规律的波动。

  针对央行在目前时点逐步调整人民币汇率,林采宜分析称,主要有以下考虑:首先,11月30日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尘埃落定,减少了央行在制定汇率政策时的重要掣肘,使央行可以更多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来进行汇率政策调整。其次,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主动引导人民币有节奏地贬值,可部分释放贬值压力,防止汇率在未来的短时内大幅波动。

  此外,在加息周期中,美元牛市在未来可能进一步持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放松可能。这种货币政策分化,会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出现更大压力。如果一味维持人民币与美元稳定关系,必然会降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导致资本外流压力的增大。

  林采宜称,“将一篮子货币作为新的衡量人民币波动的标准,有利于在美元的升值周期内,在遵守承诺的基础上保持人民币弹性。而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可能也是为这种汇率政策转向做准备。”

  即期汇市干预

  或暂告段落

  林采宜及其研究团队预测,在央行表态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后,人民币近日来有规律的贬值可能暂时告一段落。短期来看,如果美联储加息后,美元兑主要货币出现进一步回升,人民币有可能继续跟随欧元、日元等其他篮子货币,兑美元汇率相对走弱。

  但是,林采宜称,在目前的信用货币体系下,汇率波动本质上反映的是国家之间竞争力的相对变化。不管是盯住美元还是盯住一篮子货币,一国汇率都是跟随其他货币的变化而波动,均没有反映出本国内部经济状况的变化,这样,货币汇率就难以发挥调节国际收支,并作为一国外部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不需要通过锚定任何一种货币来为自身的信誉背书。”林采宜表示,“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不管是坚持人民币盯住美元,还是其他一篮子货币,都会以损害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为代价,而独立的货币政策,恰恰又是中国政府应对经济面临的通缩现象所需要的。”

  林采宜还称,跟随其他货币变化导致的汇率与本国经济的脱节,造成的汇率低估或高估的现象都有可能带来外部风险的累积,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所以,以人民币汇率指数作为判断指标只是权宜之计。

  作者:梁雪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3864.htm report 1558 证券时报记者梁雪12月4日之后的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以每天近100点的幅度连续贬值,引发了市场对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的担忧,离岸人民币与在岸的汇差再度拉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