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市场遇冷 酷派欲与迪信通 抱团出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丰恒
原标题:国内市场遇冷 酷派欲与迪信通 抱团出海

  近日,国产手机厂商酷派向手机连锁销售渠道商迪信通提出参股其海外业务,该意向得到迪信通积极回应。

  酷派是传统国产手机大厂,是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而由于对运营商渠道过于依赖,在去年以来运营商持续削减渠道补贴政策的影响下,酷派业绩遭遇挫折。

  今年8月,迪信通首次宣布进军非洲市场,上周宣布了其全面进军海外市场战略。正在寻求重塑渠道、开辟海外新业务的酷派,与期望“和国产厂商抱团出海”的迪信通在合作意向上达成一致。

  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双方尚未签署正式入股协议。

  酷派重整海外渠道

  “我在这里发起一个呼吁,迪信通要搞这个投资参股,我第一个参与。”在迪信通进军海外战略发布会上,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向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也出席了这次会议,随即做出回应,“我们先合作几个国家。”

  今年8月,迪信通宣布进军非洲市场,以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为首个主要业务市场开拓海外业务。迪信通近日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在至少10个国家开设3000家门店,全面进军海外市场。

  国产手机进军海外市场,掌握较多专利技术的华为、中兴、联想是先行者。由于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加剧,自去年以来已有多个国产手机厂商先后宣布布局海外业务,包括小米、OPPO、乐视等手机企业。

  非洲手机市场目前没有成规模的手机连锁渠道品牌,和国内市场不同,国产手机在非洲市场销售多以自建渠道或与当地零散销售商合作为主。

  “我们也希望进入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地方。”郭德英说。和国内单纯业务合作关系不同,郭德英期望通过与渠道商进行资本层面合作,为酷派海外销售占据先机。

  事实上,由于国内运营商自去年以来持续削减手机补贴,在国内运营商渠道手机销售占比过高的酷派遭遇业绩困境。2014年上半年,酷派营收149.34亿港元,同比增长54.8%,净利润4.12亿港元,同比增长94%,到了今年上半年,其营收降至87.8亿港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61.5亿港元,减幅高达41.2%。

  2014年下半年,酷派启动重组和转型,根据销售渠道不同将业务划分为作为运营商渠道的酷派、作为电商渠道的大神、作为零售渠道的ivvi及海外销售4个业务单元。其海外业务中,酷派过去也主要依赖于国内运营商海外渠道,和迪信通的合作可以改变这一局面。

  厂商、渠道抱团出海

  新兴市场中,非洲智能手机市场去年实现108%的整体增长。

  “非洲市场很像2000年的中国市场,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前夜。而非洲没有成规模的手机连锁渠道品牌,现有的管理也跟不上,这就是我们进军非洲的原因。”迪信通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产手机进军海外,市场爆发点出现在印度、非洲、东南亚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同时由于进军部分发达国家市场受到专利保护政策制约,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将眼光首先投向了前者。

  “我们在海外会适当修改在国内的模式。”刘东海表示,未来不排除借鉴国内运营商定制机模式,推出迪信通自己的定制机。

  “(和国产手机厂商)合作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刘东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渠道商的迪信通和作为产品供应商的国内手机厂商,将可以在产品、市场、品牌、渠道等方面开展合作,也不排除进行资本层面合作。8月,迪信通即宣布将与深圳一家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以开拓非洲市场。

  对于投资参股迪信通海外业务国产手机厂商股权占比,刘东海对记者称还在探讨中,“郭总说可以让我们做大股东,这也是可以考虑的,目前是边走边调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5/n431300675.shtml report 1678 近日,国产手机厂商酷派向手机连锁销售渠道商迪信通提出参股其海外业务,该意向得到迪信通积极回应。酷派是传统国产手机大厂,是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而由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