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安邦巨资举牌万科内幕:两家险资关系密切

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号外财经网

  文/号外财经

  搜狐财经特约 近日,万科A(000002.SZ)股权争夺战越演越烈,备受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关注。

  截至2015年12月7日,宝能系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亿股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20.008%,取代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

配图:(1)

  我们查询宝能系工商资料发现,郭广昌、卢志强、刘永好等资本大佬与宝能系有着密切关系,而安邦保险集团也是宝能系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的间接股东。

  多位大佬“现身”

  数据显示,在2015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钜盛华通过旗下安盛1号等产品合计买入万科5.49亿股,占公司比例为4.97%,合计耗资约87.84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和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万科 20.008%的权益,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万科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钜盛华股东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4%)、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92%)、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作)(持股比例为30%)、深圳宝能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68%)。

配图:(2)

  我们查阅资料发现,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与郭广昌、卢志强、刘永好等大佬与宝能系有着密切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为深圳市宝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配图:(3)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情况。

配图:(4)

  从上述工商资料可以看出,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共有三位,分别为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三亚);民生置业有限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让我们再来看看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结构。

配图:(5)

  从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持股63.33%;加拿大皇家银行持股30%;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6.67%。

  民生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郭广昌、卢志强、刘永好都显现其中。

配图:(6)

  从民生银行上述公告可以看出,刘永好为公司副董事长,郭广昌为公司董事,卢志强为公司副董事长。

  我们在民生银行今年半年报还发现,上述三位资本大佬还持有公司股份。

配图:(7)

  从上图可以看出,刘永好持有民生银行(股份类型为A股)好仓为20.85亿股,占公司占全部已发行股份百份比为5.71%,卢志强持有公司股份(股份类型为A股)好仓为8.39亿股,占全部已发行股份百份比为2.3%,郭广昌持有公司(股份类型为H股)好仓8.08亿股,占全部已发行股份百份比为2.2%。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宝能系与上述三人关系密切。

  与安邦关系密切

  我们查阅资料发现,宝能系除了和上述三位资本大佬关系密切外,与此次参与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安邦保险关系也非同寻常。

  万科A在12月9日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5年11月至12月(截至12月7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增持公司5.52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为5%,上述公司的控股股东都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集团”)。

  民生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是其主要股东。

配图:(8)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民生银行比例分别为6.49%、4.56%、4.49%,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为其第二大股东。

  由此可以看出,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民生银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间接持有钜盛华股份,是其间接股东,因此其与宝能系属于“一队”的可能性很大。

  搜狐财经特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号外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5/n431307249.shtml report 5044 文/号外财经搜狐财经特约近日,万科A(000002.SZ)股权争夺战越演越烈,备受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关注。截至2015年12月7日,宝能系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