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跟着邮局走的银行 为啥一下就能融资451个亿?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许冰清
原标题:那个跟着邮局走的银行 为啥一下就能融资 451 个亿?
   
 

  12 月 9 日,中国金融企业近 5 年来最大规模的一轮融资结束。10 家投资者一共拿出了 451 亿元,交给了计划上市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这 10 家投资者中,包括了 6 家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 家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以及 2 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通过这次投资,他们可以获得邮储银行现有总股本中的 16.92%。

    在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同时宣布了上市的计划:"邮储银行将按照国家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择机在境外和境内选择上市,募集多少资金要根据上市当时的情况来确定。"

    截至今年 9 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近 6.8 万亿元,远远超出了人称"宇宙行"的工商银行。由于体量巨大,邮储银行早在 2012 年就传出了上市的计划,当时消息人士透露出的融资目标就高达 250 亿美元,但当年 6 月其行长陶礼明的贪污落马,显然对公司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 2007 年 3 月成立,而如果从中国邮政储蓄业务的雏形"邮政储金所"算起,可以一直往回追溯到 1919 年。而在中国还没有那么多商业银行出现的时候,这种依托邮政网点建立起来的金融机构,是大部分人打理存款的唯一方式。

    目前,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 4 万个,服务客户近 5 亿人,是全国网络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的银行。其中,大批营业网点和客户位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这样的优势很难被其他商业银行取代。

    像腾讯、蚂蚁金服这样的互联网机构,近年来也十分看好农村金融的潜力——智能手机的普及,打破了以往只有城市才能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壁垒;农业和小型工业发展同样需要资金支持,但大部分银行都没有针对农民的征信记录。

    而瑞银、摩根大通这样的金融机构,则能够帮助邮储银行快速完成业务升级,同时在规模更大的情况下,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其坏账率等关键指标。

   "我们希望借鉴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理念、经验与方法,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一家稳健经营、风控良好的百年银行。"吕家进表示。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好奇心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5/n431321471.shtml report 1579 12月9日,中国金融企业近5年来最大规模的一轮融资结束。10家投资者一共拿出了451亿元,交给了计划上市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这10家投资者中,包括了6家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