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支出为稳增长充分释放 年末“突击花钱”现象或不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2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11月财政收支情况。

  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4万亿元,为139935亿元,比去年同期同口径增长5.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223亿元,比去年同期同口径增长17.4%。

  在整体财政仍维持增速的情况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201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报告发现,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00亿元,以此推算,12月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为2.1万亿元。与去年12月的2.5万亿元相比,今年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或同比减少。这也意味着今年的资金已经花在了前头,往年“年末突击”花钱的现象可能不再出现。

  之所以不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下,投资增速放缓,为稳投资以稳增长,财政花钱速度明显加快。这也正反映了今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效果。

  根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7月,财政部加快下达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已下达全年预算的95%,同时加快下达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截至8月31日已下达96%。

  地方花钱速度也明显加快,全国财政支出从7月份开始,随后连续5个月财政支出均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速,其中10月支出同比增速更是高达36.1%,创41个月新高。

  财政部表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稳增长政策要求,着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加快了支出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工作节奏,加大了对各支出部门项目组织实施的督查力度。与此同时,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积极盘活存量,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绩效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早落实并取得实效。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今年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预算的87.6%,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5.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4.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5.1个百分点。

  在前11个月财政支出保持17.4%(同口径)同比增速情况下,财政收入(同口径)同比增速仅为5.7%,财政收支增速相差11.7个百分点,收支矛盾仍较明显。

  尽管11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速好于上个月,但两大主体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仍同比负增长,尤其是受利润下滑影响,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下滑6.2%。而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因受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下降影响,仍维持负增长。

  不过受楼市回暖,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维持前两个月较高增速,房地产营业税507亿元,增长17.7%。

  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情况下,财政部正在通过提高国企上缴利润的办法来维持财政收支平衡。

  比如,10月份非税收入高达241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加938亿元,增长63.6%,同口径增长32.5%,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央企业上缴利润增加较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5779.html report 1386 12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11月财政收支情况。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4万亿元,为139935亿元,比去年同期同口径增长5.7%;全国一般公共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