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论站台型经济学家如何不被打

来源:新京报

  他们的理论永远是首先要高举反腐大旗,其次要反帝国主义,你们不能发财都怪他们,以及,嗯,你们的投资方向不对。

  文/胡涵

  如果你爱读郎咸平,对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黑幕了如指掌,随口就能讨论新帝国主义在中国,再配上二两中国经济将崩溃的警示名言……

  那么恭喜,你离破产不远了。

  2013年10月,泛亚宣布郎咸平教授参加投资者报告会的消息后,主办方的热线电话几乎打不进去,一票难求。

  后来的故事是,他们在太原揪住了同样一票难求的宋鸿兵,活生生将货币战争之父打得改了名字。今天,又有人曝出视频,他们还在上海抓住了郎咸平教授,“郎咸平滚出上海!”

  他们怀揣怒火,在祖国大地四处寻找仇家:我要做投资的忠诚儿子,你们却让我成了物质的短暂情人。长辈们早有教导,玩火有风险,当场不自焚,也难保第二天不会被人尿一床。

  经济学界的老师叔萨缪尔森曾怒骂过徒子徒孙们,“经济学家不是经世济民的奇才,当经济学家说话时,他总是想从对方口袋里捞取多一点的利益”。

  如果这是个严谨定义的话,我们都欠宋鸿兵一个奖状。毕竟,有消息说,人家在三年前站台价就已经涨到了10万一场,而一直引领国内站台经济学家风潮的郎咸平教授,早在几年前就传出过30万一场的站台价了。

  然而找他们站台是有风险的,这点郭美美更清楚。2011年,“最敢说真话”的郎教授在宁夏卫视为郭美美母女做了独家访谈,哦对不起,是独家洗白。后来,郭美美果然如愿上了央视以泪洗面。

2011年,郎咸平作为主持人在某节目中对郭美美父女的访谈。因为立场太过明显,惹来了网友质疑”收钱洗白“。

  2011年,郎咸平作为主持人在某节目中对郭美美父女的访谈。因为立场太过明显,惹来了网友质疑”收钱洗白“。

  时代编织发财梦,所以注定会出现站台型经济学家。如果说郎咸平教授凭借“说真话”赶上了中国市场经济大潮的第一波,宋鸿兵就是靠着玩转阴谋论,赶上了金融热的风口。

  有人站出来说,打人是不对的。这我赞同,但常年没人打也是不对的。这几年里,他们靠着复制粘贴说囫囵话,玩儿阴谋论指斥西方亡我之心不死,就敢在任何议题上发言,就敢在任何一个会场上大谈国际金融和赶紧投资。

  比如郎咸平教授。郎咸平教授的专业是公司金融,这恐怕是个和公众有段距离的专业方向。不过自从郎教授发现,闭门读书远不如在站台上“说真话”赚钱,性质就变了。于是,一个公司金融专业的学者,却能对从宏观政策到金融投资甚至是转基因都侃侃而谈。

  知乎上有人跳出来说,郎咸平教授发表的论文多了去了云云。这方面我不关心,我只关心,为何我用百度搜了下郎咸平的名字,接下来到处都是”跟郎咸平一起炒股“的浮动广告?

  经济学家该研究什么?我只知道绝非发财。何况,他们为了发财不惜大发谬论,这已经违背了基本的职业道德。

  宋鸿兵和郎咸平的诸多言论,几乎都是迎合民粹情绪的大白话,再用数据和口才包装一二。总结他们的发言,首先要高举反腐大旗,其次要反帝国主义,你们不能发财都怪他们,以及,嗯,你们的投资方向不对。

  一个拥有了巨大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所谓学者,我们当然希望他能说点有用的,但很遗憾,这些站台型经济学家们忙着在各地开专场相声,为的却都是钱包:东家和自己的。难怪一个被打的悲剧事件,大家却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去:我们早看你不爽,却又碍着身着长衫不好意思动手。

  据说宋鸿兵老师发声说要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我倒有个友情提醒,在美国,一个到处胡扯的金融专家,是可能被控“诱导操纵市场”的。

  喜欢出风头也没什么不好,但优秀模范已经不少了,他们却不学好。经济学家曼昆和克鲁格曼等的博客已经闻名遐迩,盖瑞贝克横跨近30年的专栏生涯,锲而不舍批判公共政策普及经济学常识也算传奇。重要的是,我们也没听说他们曾敢站出来指点生财之道,也没因此被人围殴。

  因为真正的学者或许是这样的:著名经济学家杨小凯夫人吴小娟曾回忆,“我们家的经济大权,刚开始是小凯掌握,因为他是经济学家嘛。后来我发现好几次买股票,钱都亏得一干二净。……我想如果我现在还不改变方向,我们家可能就破产了……我就明白了,真正搞经济学的,在实际的问题上还是有点差别”。

  你看,经济学跟发财学,还真是有差别的:一个会被铭记,另一个会被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g1NzY4Ng==&mid=401729799&idx=1&sn=3215b758fd32b8242d30d77b27384a05 report 2297 他们的理论永远是首先要高举反腐大旗,其次要反帝国主义,你们不能发财都怪他们,以及,嗯,你们的投资方向不对。文/胡涵如果你爱读郎咸平,对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黑幕了如指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