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生因技术超前中止定增 深交所高度关注“神股”融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龙生因技术超前中止定增 深交所高度关注“神股”融资

  饶守春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时隔近九个月后,龙生股份(002625.SZ)的定增方案再起波澜。

  12月15日,龙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监管关注函,希望

公司能够解释为何中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并罕见使用了“高度关注”一词。

  这一关注函缘起12月11日晚间龙生股份的一则公告。公告表示龙生股份已于12月2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中止本次增发计划,并于12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同意回函。

  对于为何中止本次定增,龙生股份证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增发计划正处于中国证监会审核阶段,为避免因准备不足导致方案被否,公司主动提出中止定增,待准备完全后再度进行本次增发。

  龙生股份因引入光启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焦点,而突然的主动申请中止定增无疑会令投资者心生疑窦。

  对此,12月15日,龙生股份和光启研究院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两方都将继续推进定增。就为何时隔九个月后才提出因技术超前、没有实际产品而中止定增计划的疑问,龙生股份证代并未直接回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超材料的产业化应用前景目前并不明朗。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学教授周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超材料目前仍属于新领域,虽未来市场大,但产业化仍需时间,且时间不可期。

  超前技术引发监管关注

  作为一家2011年11月上市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龙生股份在资本市场并不起眼,但却在今年3月后推出定增计划后,股价从3月26日的7.80元涨至 6月3日最高的120元,涨幅达15.4倍,获得“神股”之名。

  今年3月26日,龙生股份抛出72亿元的定增计划,拟引进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等股东,豪赌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项目。

  但12月11日晚间,龙生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存在尚需补充论证和完善的相关事项,可能构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调整”,因此于12月2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中止,并于12月10日收到许可批复。随后次一交易日,龙生股份以跌停报收。

  这一变化随后引来另一监管层的关注问询。12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龙生股份发来《监管关注函》,罕见使用了“高度关注”一词,希望龙生股份详细解释为何中止定增计划的原因,以及公司的下一步计划。

  对此,龙生股份证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如公司回复给深交所中所提及的一样,是由于公司定增项目仍是超前技术,目前扔处在研发阶段,并未有实质性产品出现,因此决定暂时中止。

  “由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所涉及的产品均为前瞻性创新产品,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现有市场不存在产业化应用的先例,……缺乏到手订单或行业权威研究报告等佐证对公司的调研结果进行有力支撑。”在回复给深交所的函中龙生股份亦表达了相同含义。

  “这样达不到他们(指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要求,我们中止也是为了防止发审会上被否决。”龙生股份证代说。

  龙生股份证代表示,尽管现在选择中止本次增发计划,但公司仍将继续推进本次定增,“认购方光启研究院目前与公司沟通良好,没有退出的打算,公司也将继续推进本次定增,但失败的风险仍然存在。”

  “此次龙生非公开发行定增中止,并不是终止。”光启研究院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公司还在准备很多材料,并与证监会沟通,从而争取本次定增计划能够成功。“最终是否审批取决于证监会的决定,我们会积极准备材料,尽一切努力配合证监会。”

  对于为何时隔九个月后才提出中止,为何现在才考虑到存在被否决风险,以及未来怎么保证满足中国证监会发审通过的要求,龙生股份证代并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行正面回答,只表示“到时将公告说明”。

  利润前景依然不明

  与龙生股份相比,在资本市场上,光启研究院及其创始人刘若鹏或许有名得多。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的刘若鹏自2010年创办光启研究院后,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

  自2014年以来,光启研究院在港股市场借壳英发国际(现名光启科学:00439.HK),在A股市场斥资16亿元参与鹏博士 (600804.SH)增发,同时又推动收购的马丁飞器公司(ASX:MJP)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

  其中,光启科学借壳英发国际,凭借“临近空间技术”这一超时代概念,股价飙涨成为2014年港股中当仁不让的第一“牛股”。

  资本市场上的光环难掩光启研究院盈利困局。根据今年3月26日龙生股份发布的定增计划书显示,认购方之一的深圳光启合众科技有限公司为光启研究院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对外投资与超材料及其上下游相关产业,但其去年营业利润仅为4.85万元,净利润则亏损923.5万元。另一认购方深圳光启载人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同样为光启研究院全资子公司,从事新型空间服务运营业务,去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735.76万元和-5298.48万元。

  一位接近光启研究院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光启研究院虽然在近几年取得了700余项专利,但将专利转化为实际产品的较少。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学教授周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超材料只能作为一个结构嵌入某个设备,提高其性能存在。但要做到这个最需要的是找到结合点,并面临损耗、成本高的风险,市场能否接受都很重要。”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6/n431445134.shtml report 3146 龙生因技术超前中止定增深交所高度关注“神股”融资饶守春见习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时隔近九个月后,龙生股份(002625.SZ)的定增方案再起波澜。12月15日,龙生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