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四线城市力推楼市去库存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小昭

  在加快楼市去库存的道路上,三四线城市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推出购房补贴、鼓励进城农民购房的政策。

  多省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近日,河南濮阳市下发《关于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规定,濮阳市对农民进城购房予以补贴。在市城区购房由市财政补贴,在县城购房由县财政补贴。在市城区购房,根据缴纳契税证明,市政府对农民所购新建商品住房每平方米补贴150元,对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对购买二手房的每平方米补贴200元。

  《办法》提出,鼓励引导农民工参加公积金缴存,支持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农民工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当地政府和房管部门要积极组织进城农民采取团购等方式购买商品住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降价,降低购房成本,减轻农民购房负担。

  不只是濮阳,在河南省内,目前已有洛阳、驻马店、三门峡、济源、南阳、许昌、开封等城市为鼓励本地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纷纷出台各种财政补贴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早前已经出台了针对农民进城买房的相关优惠措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10月22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文件,对农民进城买房提供包括购房补贴、公积金缴存绿色通道和贷款优惠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包括濮阳在内的地市出台的政策等于是对省政府文件的具体落实。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人口大省河南人口超过了1个亿,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户籍城镇化率仍比较低,城镇化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除了一部分人流向沿海发达地区外,大部分农民还是要在河南实现城镇化。因此省内的地市纷纷出台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政策,既有利于这些三四线城市加快楼市去库存的步伐,也有利于当地户籍城镇化的进程。

  在河南之外,安徽宿州市泗县、砀山县、铜陵市以及浙江、云南、江西等地的多个市县推出了针对农民进城买房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江西一家县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说,对当地的农民而言,尽管很多人在沿海打工多年,但要在沿海大城市置业落户很难,因此返乡置业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内陆中小城市推出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有利于这部分人实现就近城镇化。

  三四线面临巨大库存压力

  近年来,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分化十分明显,政策的效果也因城而异。去年以来,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包括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下调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松绑外资进入楼市等。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虽然楼市整体有所回暖,但回暖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而广大三四线城市则改观不大。

  目前房地产去库存正在成为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上月,中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这其中,此轮去库存的重点显然不是在楼市火爆的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而是在三四线城市和部分冷清的二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3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增速比10月份提高3.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分析,商品房销售略有好转,主要是由于11月份重点城市销售增速提高。1~11月份4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0.1%,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非重点城市销售面积增长5.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在开发投资方面,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这其中,非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1~11月份,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5%;非重点城市投资下降1.3%,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与重点城市的增速差距继续扩大。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说,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积压越来越严重,未来将有更多同类型城市出台类似购房补贴等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

  在“歼灭”楼市库存的问题上,农民工市民化将发挥重要作用。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来源金融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2/16/t20151216_7588904.shtml report 1985 林小昭在加快楼市去库存的道路上,三四线城市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推出购房补贴、鼓励进城农民购房的政策。多省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近日,河南濮阳市下发《关于支持农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