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煮新三板,投资人更看中政策红利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2月16日讯,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近日表示,并购和重组优化了整个新三板的估值体系。“一块是融资类的重组,第二块是中小市值的重组是显著的影响业绩和估值的。新三板以中小市值为主,因此融资类的和中小市值重组类的非常适合。”

  管 清友在“新三板-战略转型中的新机遇研讨会”上称,未来的并购制度将会持续完善,而且审批更宽松更灵活。目前新三板客观来看存在做市商制度、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有价无市,缺少对手盘;二是无价无市,形成僵尸股。而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方式是并购重组。

  新晖资本董事长杨朝晖也非常看好新三板投资,他认为,目前新三板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它的估值比主板还要低,主要是因为流动性还是比较差,“但是我们之所以关注新三板,愿意投资新三板,第一我们对这个政策将来的红利是有非常强烈的预期。第二,我坚定的认为新三板将来因为它现在相对主板来讲更包容的一些制度。而且新三板的很多企业在产业的整合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机会。”

  大成律师事务所张雷则从服务的角度指出,并购的核心理念或者战略已经不能单纯从上下游或者从平行整合这样的视角,它实际上是一个生态系统,实际上就是一些资本、资产,它整个流动的过程形成了现在的状态。这个要从整个社会经济宏观视角,然后落实到行业视角,最后再去考虑作为一个企业在这样的状态下何去何从,发展之路必须清晰,然后才能知道并购战略。

  信永中和集团、信永方略咨询总经理史宣章表示,新三板市场是有重大发展空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但对新三板市场整体而言,在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上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从会计师的角度,史宣章提出了提高违规成本;扶持品牌的中介机构;推进信息披露的信息化,研发信息披露的信息化软件强行推广,从技术手段上实现合规和及时;搭建一个平台,融入互联网,整合资源共四点建议。“像安然事件处罚的倾家荡产,或许会稍微好一些,从源头上打消做假的动机,源头上保证是否能够有真实的一个披露的需要。”

  中国·并购新三板战略联盟今天成立,并举办“新三板·战略转型中的新机遇研讨会”。据悉,并购新三板战略联盟由国内领先的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和私募投资基金联袂打造,创始成员皆为资本市场经验丰富的机构--民生证券、信永中和集团、新晖资本和大成律师事务所。大智慧APP客户端路演平台就嘉宾圆桌探讨环节进行了现场文字转播。

  附精彩观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现在资本市场确实不缺钱,因为整体上确实是一个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在这个时候怎么能够让更多的企业生长出来,发展起来,我想本质上还要让企业家的精神得到释放,让企业家的创新、创业得到回报。如果说企业家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十年之功不如人家炒两天他的股票,那这个企业是做不起来的。所以,创业创新对于企业家,资本市场要给予非常大的回报的,而这种回报是有赖于我们整个,包括新三板,包括股转系统在内的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的,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创业创新,能够得到更大的回报,资本市场才能活跃,才能发展。

  **新晖资本董事长杨朝晖**目前新三板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它的估值比主板还要低,主要是因为它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差,但是我们之所以关注新三板,愿意投资新三板,第一我们对这个政策将来的红利是有非常强烈的预期。第二,我坚定的认为新三板将来因为它现在相对主板来讲更包容的一些制度,“我坚定的认为新三板将来一定会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出现,而且新三板的很多企业在产业的整合方面我觉得也有非常重要的机会。所以,我们是基于这一点比较看好新三板这块的投资。”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在我们经济转型的时候需要带动非常多的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源进入到新经济的中小企业中去,同时为了降低中间融资成本和我们所谓大幅度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因为非金融机构股权融资在整个社会融资中毕竟才占不到百分之四,我们要大幅度提高直接融资占比,这两句话都指向一个问题,你如果想要让大量的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源去到面向新经济的中小企业,并且以直接融资当中的非金融机构股权融资的形式进去,在这两句话的前提之下你一定需要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

  现在的好处虽然我们交易对手基本上都是机构,所以,导致的结果他更容易理性,更容易长期或者更容易价值导向,另外一个问题就像刚才大家讨论的要逐步解决资金供给的市场化问题。所以,我猜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可能在另外那个板块之间要解决的是另外的问题,就是资产供给的社会化、市场化,以及信息披露或交换效率的提升,这是那边要解决的,可能新三板的问题再往后就是大家肯定要解决的问题叫资金供给的市场化和社会化的问题。

  **股转系统挂牌业务执行经理方杰**大部分新三板的的企业是处于一个成长期,有的可能是更早,比如尚未盈利的企业。对于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其实它在发展的过程中它是需要外界资本的支持,因为我们觉得包括国务院的规定,包括证监会的规定来讲,三板是国家战略的决策,通过这个决策来实现支持经济的转型,推动我们的创新,但是它所能做的,就是通过这个市场来引导资本市场化的配置。

  在这次意见中明确新三板是一个独立性的全国的证券交易场所,它不是一些过渡性的安排,但是基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联系,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有机的联系。目前正在研究探索,将来由我们向创业板进行对接。所以,我觉得企业家来到这个市场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市场的功能去发展。同时这个市场它是个市场化,意味着你进来除了要遵守我们的规定之外,我们监管你符不符合规定,另外,你个人的发展,个人的融资需要你自己,也需要中介机构。所以,这种具有竞争性的充分市场化的服务的中介机构还是需要的。

  **大成律师事务所张雷**并购的核心理念或者战略已经不能单纯从上下游或者从平行整合这样的视角,它实际上是一个生态系统,实际上就是一些资本、资产,它整个流动的过程形成了现在的状态。这个要从整个社会经济宏观视角,然后落实到行业视角,最后再去考虑你作为一个企业在这样的状态下你是何去何从,你的发展之路必须清晰,然后你才能知道你的并购战略,这个我觉得可能对中小企业是非常难做的一个事情,因为它既要关注政治,又关注经济,关注法律,关注金融,甚至关注宏观、中观、微观的一些环节。

  目前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现在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背景的变化就是马上要推出的金融体制改革,因为金融体制改革它的背景,无论对银行业还是资本业都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未来虽然间接融资,为什么大家这么推崇,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因为我们资本市场目前是比较市场化的,相对于我们其他制度体系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所以,大家到了这个市场,也求得一个市场的保护,未来我推测我们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是并重的一个状态。实际上包括间接融资的很多工具对并购重组也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你会发现有些间接融资可能是巨大的并购重组资金来源的主流。现在我们的资本和我们的银行实际上未来是一个什么状态去推动并购重组,我认为这确实是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

  精彩问答:

  **管清友**“有人曾经打了这么一个比方不知道是不是恰当,他说新三板可能相当于大家上学时初中,战略新兴板相当于重点中学,新三板未来很多企业要挤破头的考到重点中学里,重点中学就有人大附、清华附,未来会不会是这样一个格局,战略新兴板或者创业板成为新三板升学的最终归宿?”

  **方杰**我认为不会。因为新三板市场是一个独立体,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新三板这个市场不但能让你读小学,还能让你读高中,读大学。所以,如果有这样的一个机构都能满足你的要求的时候,我想也不一定像刚才管总说的非要转学和升学,没有那个必要。当然,客观的讲,这个市场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杨朝晖**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肯定希望到一个高估值,高流动性的市场;从企业的角度,他希望在哪个市场可以更好的成长。我觉得新三板目前的状况对企业来讲,包括融资,主板可能没有很好的融资条件在新三板都有。所以,我个人觉得我可以先选择到新三板,至于说企业成长好了以后,最后在什么阶段收割,在哪个田里收割,真正的一家好企业首先是到新三板。

  **管清友**你的企业会做并购吗?会并购什么样的企业?在并购的时候从企业角度,你们更倾向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还是自己原来产业端的扩张,横向的还是纵向的?哪种方式更多一些?

  **长江传媒总裁周泳**“我们公司并购肯定是未来我们的一个主要方向,我们自身发展,我们公司定位以广电+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传媒集团,在未来的上市过程中并购相关的企业肯定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方向。”

  从企业发展角度,我们企业相对比较特殊,我们是国企改制,湖北广电是我们大股东,中宣部和广电总局都关注我们的改革。从我们角度讲,我们提出来互联网+变成广电+其实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媒体融合的概念。我们未来主要是从产业链的角度,横向跟纵向的都有,因为我们未来相对来讲志存高远,我们提出做新三板的传媒第一股,我们跟广电行业相关联的广电+都在我们考虑范围内。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五六个并购的标的我们在洽谈中,这些都是我们在三年发展中一起成长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想一方面把我们现有的这些产业不断的完整,另一方面看能不能有一些加出来的,广电+产业的这些东西,这也是在逐步的摸索过程。

  **中斗科技张浩**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太一样,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正好处在一个成长期,有一定的规模,我们自己做的北斗产业也是一个刚刚开始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目前我们的确在做很多并购方面的事儿,但是我们核心的重点倒不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市值,而首先是把自己在产业上的核心竞争力真正的打造起来,巩固起来。所以,目前我们在策划几个标的,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会陆续的执行,都是我们产业上下游有一些核心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微型企业,我们自己的规模本身也不是很大,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巩固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便未来在资本市场走得更远一些。

  其实并购的方向具体是哪个方向更多的还是要看你企业所处的阶段以及你核心的战略发展方向,是希望能够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还是强化核心竞争力。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更多的还是重视上下游的并购,更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山大地纬郑永清**关于并购我们是这样理解,并购实际上是一种合作,合作有个基础叫互惠共赢,应该是能够产生1+1>2或者远大于2这种效应的是并购的驱动力。从山大地纬的角度,山大地纬现在有一定规模,还想规模更大一些,因此,可能在规模方面是一个选择。在市场拓展方面就是另一个选择。在创新和上下游方面,因为我们创新能力非常强,这样的话我们可能就会选择一些点上的一些辅助性的并购点,这是我们整体未来的一个规划。

  发稿:许菁/曹敏慧 审校:席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1216/200000453652.shtml report 564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2月16日讯,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近日表示,并购和重组优化了整个新三板的估值体系。“一块是融资类的重组,第二块是中小市值的重组是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