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部在安阳、承德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环保部目前正在河南安阳、河北承德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摄影/章轲
环保部目前正在河南安阳、河北承德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摄影/章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6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目前正在河南安阳、河北承德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一创新旨在进一步强化督政效果,提高督查公信力,加强社会公众参与。

  今年5月和10月,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分别组织对安阳市、承德市约谈及挂牌督办整改情况进行了开放式督查。督查邀请当地市民代表、当地人大代表、有关媒体记者全程参与,督查过程全部对外公开。

  据介绍,开放式后督查的市民代表由所在地政府与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共同完成,依托当地户籍管理部门,在当地常住居民中随机筛选,经联系确认后形成备选名单,再综合考虑性别、年龄、职业、区县等情况从中确定最终参与人员,并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公示。其中,参与安阳市督查的市民代表7人,人大代表3人;参与承德市督查的市民代表9人。

  为保障代表同等参与权,两次督查除邀请市民代表外,均邀请记者参与。所有参与督查人员均参加资料审阅、座谈问询、现场检查、集体商议等督查过程,一起分组参与督查事项,不搞区别对待,具有同等的发言权和投票权。

  两次督查的工作背景、督查程序、市民代表选取过程、地方整改文件材料、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问询情况、现场督查检查情况,以及督查组集体会商等均向媒体公开,接受舆论监督。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环保督政过程中,通过探索实施开放式环保督查,实现了媒体与公众的深度参与,不仅提高了督查的公信力,也提高了环保督政的效果。

  在约谈及挂牌督办整改过程中,督查组明确告知地方政府整改是不是到位当地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实现摘牌必须经得起开放式督查。这给两市政府以无形的压力,打消了侥幸心理,强化了督政效果。两市政府主要领导还亲自向市民代表表态,做出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承诺。

  同时,开放性督查的尝试也得到了市民代表的欢迎。市民代表对开放式督查做法高度认可,对参与督查也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一些市民代表用自己直观的方式,检查检验环保整改效果;一些市民代表主动反映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和日常环境质量情况的感受;多数市民代表通过参与督查,对环保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并表示今后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环保工作提供正能量。

  市民代表长期在本地生活工作,对本市的情况更为了解,日常的感受和体会也更深刻。开放式督查有利于全面评价整改情况。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工作人员注重了解每位市民代表对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具体区域环境改善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力度情况、空气质量改善感受情况等,对更全面客观评价当地环保整改情况提供了依据。

  此外,开放式督查要求督查工作内容、程序、过程完全公开,对环保部门督查行为也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与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同吃同住同工作”,不仅要求督查工作必须严谨、细致、客观,也让督查人员更多了解基层关切。

  环保部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加强对这种更接地气的开放式督查工作的探索,进一步总结经验,规范实施,切实强化公众和媒体参与,发挥更好的环保督政效果。

  开放式环保督查问与答

  问:为什么要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

  答:一是深化环保督政工作的需要。今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大力推进环保督政,从“督企”到“督政”,督查的要求、内容、范围都发生了变化。“督企”比较单一,技术性较强,工作具体,可由环保督查人员独立完成。但“督政”工作往往涉及面广,有具体企业的情况,也有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责任落实和作为情况,还有当地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等等,涉及方方面面,地方政府环保整改好不好,到不到位,当地市民可能更有体会和感受。在工作中我们感到,邀请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全程深度参与督查工作,不仅有利于全面了解评估地方环保整改情况,同时也能够有效借助社会和媒体力量将环保压力传导到地方党委和政府,从而更好地实现“督政”目标。

  二是有利于提高环保督查公信力。当前我国环保形势严峻,增强环保督查社会公信力十分重要。安阳市是第一个因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而被约谈并挂牌督办的城市,承德市作为2014年京津冀地区唯一一个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的城市被公开约谈并挂牌督办,在社会舆论方面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在两座城市整改摘牌的督查工作中,如何消除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以往“封闭式”环保督查的质疑、对“上级检查下级”的不信任感,真正使社会公众和媒体了解安阳、承德两市政府在整改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在督查中引入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等手段,可以有效缓解社会公众对“封闭式”督查的疑虑,保证督查结论的公信力,让督查结论经得起社会质疑、经得起大家检验。

  三是可促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对“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进行专门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扩大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环境保护部也于2015年7月出台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努力满足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公众依法有序参与环境保护,既是党和国家的明确要求,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内在规律。在督查工作中引入公众深度参与,探索开放式督查,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具体要求,是支持和引导公众对环境保护公共事务进行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有益尝试。

  问:如何开展开放式环保督查?

  答:开放式环保督查的核心在于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的深度参与。通过安阳、承德两次开放式督查的实践,我们感到要实施好开放式督查,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随机选取市民代表。市民代表采取随机选取的方式,由华北督查中心和当地政府共同完成。一般由户籍管理部门协助在当地有固定住所、有正当职业的常住居民中随机选取,经联系确认后形成备选名单,再按照区县、性别、年龄、职业等任代表性因素从中确定若干人员(人员多少可根据督查任务、性质而定,一般为10人左右)参与督查工作,市民代表名单及基本信息在当地主要媒体公示。安阳、承德两次开放式督查的市民代表涵盖了教师、个体工商户、农民、社区居民、退休工人、退休干部、医生等各个社会阶层,年龄分布在20岁-60岁之间,所在区域基本涵盖当地各县、区。在安阳开放式督查中,我们还邀请了居住在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与。

  二是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同等参与。媒体参与是开放式督查的重要内容,在两次开放式督查中我们邀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环境报等中央媒体的记者全程参加,检查组成员由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省环保厅及华北督查中心人员组成,并混合分成若干个工作组,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全程参与,不搞区别对待。特别是在集体会商时,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同等拥有发言权和投票权;如果多数市民代表不认可当地整改效果,督查组不得提出同意摘牌的建议。

  三是督查过程全部对外公开。督查工作一般采取听取汇报、资料审核、座谈问询、现场检查、集体商议等方式。督查组全体人员均参加汇报会和座谈问询,并可以提出质询和疑问;工作资料台账向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全部公开,随时查阅;现场检查路线及具体地点的确定由全体督查人员商量确定后,分组实施;在集体会商阶段,请每位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就检查情况公开发表意见建议,每位市民代表还专门出具书面督查意见,作为最终督查报告的附件上报环境保护部。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的集体意见具有“一票否决”权,如果多数代表不认可整改效果,督查组不得提出同意摘牌的建议。另外,在督查过程中,媒体可对有关市领导、市民代表、督查组其他成员、以及当地有关企业、市民进行采访,督查情况可随时通过中央和当地媒体对外报道。

  问:市民代表如何参与环保督查?

  答:由于市民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很少接触具体环保工作,特别是在现场检查中要对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检查,存在较大难度。从安阳、承德两次开放式督查具体情况看,市民代表参与督查工作的主要方法是:

  一是提供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及对当地环保工作的感受。在督查中,许多市民代表都会谈及自己平时对当地政府环保整改工作的感受,特别是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具体区域环境改善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工作力度情况、环境质量改善感受情况等。市民代表对自身日常生活中一些细节描述,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角,使我们对政府、企业的整改工作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这对客观评估整改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采取直观方式开展检查工作。在实际督查中,市民代表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也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素质。不少市民代表针对企业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情况等踊跃提问、认真记录。一些市民代表还能够采取更直观的方式,检查检验整改情况,如在安阳的现场检查中,市民代表郭银昌(退休干部)告诉我们,在前往水冶镇、铜冶镇等地检查之前,他特意擦净自己的皮鞋和车窗,一天的检查下来,发现自己的鞋子和车窗没有太多灰尘,以此说明安阳市政府的工作力度和安阳的环境质量变化。在现场检查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时,代表邱伟(社区居民)感慨道:“没想到空气这么干净,我还特意在包里预备了几个口罩,但没有用上。虽然我不懂专业的设备,但我能感觉到承钢与我以前所见不一样,现在很干净,也没有异味。”表达了对企业整改工作的肯定。

  三是出具书面督查意见。每位市民代表都要求出具个人对当地政府环保整改情况的书面督查意见。意见可以手写,也可以打印,但都需签名。市民代表的书面意见,是形成最终督查报告的重要依据,并作为报告附件纳入工作档案。

  问:市民代表参与环保督查的表现如何?

  从安阳、承德两市开放式督查情况看,市民代表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觉悟和热情。

  一是市民代表参与意识很高。在决定进行开放式督查工作之初,我们最大的担忧在于市民代表的参与能否取得如期效果。但是通过安阳、承德两次实践,证明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热情很高,参与意识很强。承德市的开放式督查由于工作原因安排在周末,但9名市民代表没有表现出任何的顾虑,自愿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全程参与,没有一名代表请假。在整个督查过程中,各位市民代表对环保热点的关注、对督查工作的支持、对环境改善的期望以及所提意见建议的价值均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代表们发表意见建议时情真意切,客观务实,把亲身体会融入到对环保工作的看法与观点中,使我们深受启发与鼓舞。

  二是对当地环境极为爱护和关心。市民代表对家乡的热爱和维护、对良好环境质量的期盼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承德市的代表刘英(中学教师)说:“现在我们承德的空气质量很好,天天都可以看到APEC蓝,我们承德人的幸福指数很高,拿北京都不换。”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环保工作的最终目标是环境质量改善,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环境质量每一点改善,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环保工作的每一步前行离不开公众的支持。

  三是对整改工作有独立的评判。在安阳的集体商议中,从过去“出门捂着脸,吃饭捂着碗,一年吃掉一块预制板”到现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安阳蓝”,各位代表从日常生活、自身体会谈起,认为“与过去比较,蓝天确实多了,雾霾天确实少了,能见度确实高了,空气中异味很少闻到了”,表达了对当前安阳市整体环境质量改善的认可。在承德,代表们通过日常生活的亲身体验和三天督查工作的实地了解,普遍表示承德市这半年以来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代表张岩(个体商户)谈到“感觉最明显的是取缔了户外烧烤,原先我们县烧烤摊特别多,走在路上大老远就能闻到油烟味,现在基本都没有了。” 代表刘英(中学教师)表示“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戴口罩出行的人减少了,出来活动的人增多了。”

  四是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极为关切。各位代表虽然对当前环境质量改善表示肯定,但也表达了对环保工作力度能否长效保持、环境质量能否持续改善的担忧,同时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环境监管、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从点滴做起,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为环保工作提供正能量。“希望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环境保护常抓不懈,安阳蓝不要一闪即逝”(黄艳,全国人大代表)。代表郭银昌(退休干部)提到“对整改还未到位的个别问题要建立台账,抓好落实,防止反弹;支持优秀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从环保角度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承德的代表杨玉良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要保持,不能上面督的紧,下面抓的就紧,要坚持做到常态化。” 代表王飞(学校教师)建议“环保工作中要坚持堵疏结合,把疏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变被动为主动,引导群众、企业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代替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巩固环保工作取得的效果。” 代表张宝生(村民)表示“环保工作是全民工作,回去后要大力宣传,动员广大村民都要关心、关注、参与环保工作只有大家全都动起来,才能把环保工作做到位。”

  问:开放式督查的效果如何?

  答: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对开放式的做法高度认可,对主动加强公众参与表示充分肯定。开放式督查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效传导了环保压力。督查过程中市民代表在环境质量改善、扬尘面源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散煤污染治理以及环保意识提升等方面的关切经过媒体的放大效应直接施压于被督查的各级政府,体现为实实在在的环保督政压力。特别是在承德的开放式督查中,我们更加明显地感到了这种压力。今年5月安阳市开放式督查后,我们即明确告知承德市政府,整改是不是到位当地群众最有发言权,摘牌必须经得起开放式督查,这带给承德市以无形的压力,打消了侥幸心理。此后,承德市整改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从而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

  二是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市民代表对开放式督查做法高度认可,对参与督查也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一些市代表用自己直观的方式,检查检验环保整改效果;一些市民代表主动反映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和日常环境质量情况的感受;多数市民代表通过参与督查,对环保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并表示今后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环保工作提供正能量。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环境报及当地媒体记者深度参与,也对开放式的做法给予正面评价。河北省和河南省环保厅对开放式督查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表示今后也要借鉴和推广这种公众参与形式。安阳、承德两市上下全力配合,安阳市市委书记丁巍、承德市市委书记周仲明还亲自向市民代表表态,做出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承诺,体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要求以及对开放式督查工作的重视。

  三是有利于全面了解评价整改情况。相比督查组的其他成员,市民代表长期在本地生活工作,对本市的情况更为了解,日常的感受和体会也更深。在现场检查和集体商议阶段,我们注重收集每位市民代表对当地平时整改工作的感受,特别是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具体区域环境改善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力度情况、空气质量改善感受情况等,努力了解当地整改工作的实际情况。通过市民代表参与,更能全面了解和评价整改工作情况。

  四是有利于规范督查行为。开放式督查使督查工作内容、程序要求完全公开,这就要求督查工作方案制定与执行更严谨、更周密,对我们自身督查行为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与市民代表、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同吃同住同工作”,必然要求督查人员保持良好形象,更加严守纪律,更加规范行为。同时,开放式督查也让环保督查工作更接地气,督查人员更加贴近基层群众,增加了我们对环保工作更深入的理解。

  问:如何进一步推动开放式环保督查?

  答:安阳、承德开放式督查达到了预期效果,考虑到环保督政工作不断推进,对地方政府的环保督查还会进一步加强,相应的开放式督查工作也需不断跟进。根据环境保护部的要求,下一步各督查中心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规范实施,切实强化公众参与,发挥更好的环保督政效果。

  一是继续探索更为灵活的公众参与方式。在代表选取方面可以尝试更加灵活的方式,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兼顾参与代表的广泛性和针对性。当前公众高度关注环境质量,参与环保热情高涨,环保部门应以更开放的心态欢迎社会公众的参与和关心,以更包容的心态接收社会公众的关注与批评。

  二是不断规范开放式督查工作程序。在前期资料准备、督查要点把握、工作环节设置、公众意见采集等环节,充分考虑公众参与的特点,规范开放式督查等程序,做到既要开放,加强公众和媒体的深度参与;又要规范,做到依法依规实施环境督查执法。

  三是努力发挥开放式督查的“督政”效果。深入研究探索实施开放式督查的具体情形和对象,切实向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传导环保督查压力;重视发挥媒体舆论放大器效应,让开放式督查在环保“督政”中发挥更好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6469.html report 7996 环保部目前正在河南安阳、河北承德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摄影/章轲《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6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目前正在河南安阳、河北承德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