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蕾:互联网带来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突破,让普惠金融从一个公益概念成为真正的商业机会,普惠金融在中国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2015年12月16日,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蚂蚁金服CEO彭蕾指出,随着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惠金融在中国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根据世界银行每三年发布一次的普惠金融报告,全球普惠金融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要在世界范围内实现金融的“普”和“惠”,实现公益性与商业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发展中国家,仅40%的家庭进行储蓄,有借贷需求的人中仅21%的人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

  以中国为例,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实现了基本金融服务的广覆盖,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没有解决。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小微企业中,有贷款的户数只占全部小微企业总数的两成左右;农村金融尚需突破。截至2014年末,城镇和农村每万人拥有银行类金融服务人员的数量比达到了329:1。

  彭蕾认为,互联网金融恰恰能通过降低成本,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触达率等方式,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依托互联网的新的支付方式,能让每一笔支付的成本降低至几毛钱,截至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平等且没有门槛的水电煤缴费等便捷民生支付服务。因为成本的降低这些服务对于用户都是免费的。

  此外,彭蕾还指出,农民想获得金融服务是非常难的,他们缺少信用积累,传统的金融服务也无法触及到偏远的山村,而互联网的技术正在改变这一切。蚂蚁金服通过互联网方式建立新的风险甄别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快速、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以及农村用户。不久前,河北清河县农民马玉明已经体会到这些给他带来的好处。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通过互联网给马玉明发放了8万元的旺农贷贷款,马玉明用这些钱买了一辆拖拉机,仅仅20天就收入了7.5万元。

  据了解,像马玉明这样的故事正发生在中国各个地区。目前旺农贷已经覆盖了中国17个省的65个县,近1000个村。截至目前,蚂蚁金服已经累计服务200多万小微企业,累放贷款5000亿元,其中服务43万家农村小微企业。

  互联网技术下的普惠金融不仅仅帮助了小微企业、农民获得了更多的金融服务,同时也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收入。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的新理财方式,余额宝上线一年就覆盖了全国2749个县。截至目前,余额宝用户已经超过2.4亿人,户均规模为5000多元,累计为用户增加了400余亿元的财产性收入,其中为广大农村地区的用户增加了超过40亿元的财产性收入。彭蕾还透露,蚂蚁金服在今年10月份推出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在未来5年内助力1000家金融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作者:王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6517.html report 1329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突破,让普惠金融从一个公益概念成为真正的商业机会,普惠金融在中国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2015年12月16日,在乌镇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