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煤炭行业处于扭亏脱困和转型发展关键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记者李云平 王靖)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煤炭行业正处于扭亏脱困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王晓林在内蒙古举行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说,从国内煤炭产能看,全国煤炭产能超过40亿吨,在建、停建的产能还有11亿吨左右,将加剧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从国际煤炭市场来看,也同样面临着出口下降、价格下跌和企业亏损、矿井关闭等问题。据王晓林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非化石能源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力度加大、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等因素均将抑制煤炭需求增长。

  王晓林表示,受中国能源资源禀赋条件等因素限制,未来较长一个时期,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仍将占主导地位,预计到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仍将保持在60%左右。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要切实转变煤炭工业发展方式,进一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印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从涉及煤炭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7个领域提出了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的具体工作。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去年盈利300亿元转为亏损223亿元。

  作者:李云平 王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16/c_1117484151.htm report 733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记者李云平王靖)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煤炭行业正处于扭亏脱困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